專欄 | 大國攻略:美中關係是一盤大棋 美臺關係不僅是張牌

2021.10.29
專欄 | 大國攻略:美中關係是一盤大棋 美臺關係不僅是張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26日發表聲明,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與美國一同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
(法新社)

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通過50週年之際,習近平10月25日在北京高調紀念表示,聯合國50年前“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在26日發表聲明,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與美國一同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他指出,這符合美國“一中政策”,此政策是以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臺六項保證作爲指引。

關於臺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美國爲什麼一改數十年來的消極態度,轉而主動積極高調挺臺參與聯合國體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上表示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推特截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上表示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推特截圖)

賴怡忠: 布林肯的聲明防止中共將臺海衝突“內戰化”

臺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認爲,美國是針對習近平對第2758號決議的主張表示反對,去反擊中國的謊言。賴怡忠以2007年爲例,時任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以“臺灣已被中國代表”,駁回臺灣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請求。此事件引起美、加、日、澳、新西蘭等各國關注,但潘基文未公開撤回,只是私下承諾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相關事情不會再重演。

賴怡忠表示,美國指出中國誤用2758號決議另一個考慮可能是中國對臺動武的跡象愈來愈升高,雖不是說馬上要動武,但如果臺海真的出現兵兇戰危的情勢,如果按中國單方面對2758號決議的解釋,而沒有人表示反對的話,積非成是,那麼中國如果對臺發動攻擊,就變成中國對臺內戰,美國若要維和介入就變成外國干涉中國內部事務,會變成美國協助臺灣的障礙,所以美國要避免中國發動戰爭將臺海戰事“內戰化”,必須指出中國錯誤引用2758號決議。

臺灣駐美代表處發出聲明表示,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只決定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提及臺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臺灣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臺灣,自然無權代表臺灣;只有臺灣的民選政府纔有權在聯合國及國際場域代表臺灣2350萬人民。聲明並指出,中國長期有系統地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更企圖連結中方一中原則,營造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假象,對此,代表處予以嚴厲譴責。

著名時事評論員、國際關係專家汪浩說,習近平在關於2758號決議的講話中沒有提到臺灣,這表示習近平也默認2758號決議跟臺灣沒有關係,2758號決議只解決一個問題,就是聯合國內的中國代表權問題,沒有提到臺灣,這決議從各方面來講都和臺灣沒有關係。


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中國,接受了中國要求,公開提出“三不”政策。(法新社)
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中國,接受了中國要求,公開提出“三不”政策。(法新社)

汪浩說,當時美日都對2758號決議投下反對票,美國從不接受中國說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

美國也沒有因爲2758號決議,在這50年來對臺灣主權歸屬問題的立場有什麼改變,從法律角度來看,美國對臺灣或對2758號決議的態度沒有重大變化,但是這時候高調指出中國錯誤引用2758號決議,並且是由國務卿提出支持臺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系統,是幫助臺灣參與國際社會的重大推力,從政治上來看是重大政治決策,有助於提升臺美關係。另有一個可以觀察的是,布林肯聲明裏有一個小地方,被中國駐美使館挑毛病指出,布林肯把臺灣關係法放在三個聯合公報之前。

美國近來一連串加強臺灣的國際地位的聲明和動作,似乎形成戰略方向。近日,拜登總統兩度脫口說出如果中國進攻臺灣,美國會防衛臺灣,布林肯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聲明,把美臺關係推上了新高點。拜登政府一連串挺臺動作背後有什麼意涵?

汪浩: 美中和美臺關係不是“你升我降”的關係

汪浩說,美中關係是全面的一盤大棋,臺灣問題是其中一個重要面向,還牽涉到貿易戰、氣候、人權、新疆、西藏、香港、南海問題和科技戰等方方面面。美國新政府上任,不管是拜登或特朗普,都會從各方面重新審視前任政府政策。拜登上任後,和特朗普上任的頭兩年一樣,重新審視美中關係,拜登現在試圖跟中國方方面面去談,看哪些方面能否達成什麼協議,哪些方面若達不成協議是否進一步加強對抗,如何處理跟中國的關係,到底對抗爲主還是談判爲主、合作或競爭,不斷在搖擺。但是因爲臺灣這幾年本身內部的成功,自由民主的進展,國際產業鏈的作用提升,和防疫的成功等各方面的進步,使得美國國內從官方到民間,出現強烈支持臺灣的聲音,這也給拜登政府很大壓力。美國國會過去五年已通過很多友臺法案,都是兩黨一致通過,主要的法案都提及提升臺灣的國際地位和美臺關係。這表示美國把美臺關係和美中關係切割,不完全將美臺關係看成美中關係的一個棋子,或一部分,不管美中關係如何,美國都要提升對臺關係,拜登和特朗普在這個思路比較一致。至於實際上具體怎麼做,不同的政府在不同階段的時間點有不同做法。而美國最近在臺灣問題的發聲愈來愈多,升級對臺支持,也是回應中共軍機擾臺、對臺加大壓力文攻武嚇。


時事評論員汪浩說,美中關係和美臺關係不是“你升我降”的關係。(李宗翰攝)
時事評論員汪浩說,美中關係和美臺關係不是“你升我降”的關係。(李宗翰攝)

針對有些分析認爲美國挺臺的目的是爲年底拜登和習近平的視頻會面累積籌碼,汪浩說,中國當然這麼看,但是,不管是特朗普還是拜登政府一直努力把提升美臺關係跟處理美中關係分開來看,當成兩條平行線,就是說美中關係不管是好是壞,不應該影響美臺關係的提升,並不是美中關係變好,美臺關係就變壞,美臺關係變好,美中關係就變壞。美中和美臺關係可以平行發展,不是互爲因果,不是你升我降的關係。汪浩認爲美國政府不論特朗普還是拜登提升美臺關係,更大是跟臺灣本身實力增強有關,當然也跟美國國內民衆輿論和國會支持有關,如果把美國提升美臺關係只看成是拜習會的談判籌碼,或是一張牌,有點低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和它本身的獨立性。

汪浩說,臺灣這幾十年來的進步,在政治經濟和其他方面已使得美國和國際社會不得不把臺灣作爲一個獨立的政治力量來對待,臺灣不只是美中關係一個棋子。當然美國如何處理美臺關係會影響到美中關係,但是美國並不能夠把臺灣只當一個棋子,美國跟臺灣平行發展關係這一點在過去幾年已經形成,而且正在不斷加強這個趨勢,所以汪浩認爲臺灣本身有足夠能力來翹動迫使國際社會重視,而不是全面處於被動的受打受壓,完全由別人決定自己命運的狀況。


布林肯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聲明,將美臺關係推到了新高點。(法新社)
布林肯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聲明,將美臺關係推到了新高點。(法新社)

汪浩: 臺灣要防止美中籤署第四聯合公報

汪浩認爲現在的美中關係,跟特朗普上任的頭兩年很類似,新政府官僚部長上任,每個人都希望跟中國對應的相關部門對話,重新試圖通過談判來改善美中關係,至於最後會不會談出什麼真正的結果? 習近平會不會接受美國的要求? 不再這麼具有侵略性或遵守國際規則,不對國內那麼壓迫,這是不可能的,這是癡心妄想! 但即使是癡心妄想,所有人都覺得應該先禮後兵,都應該先談談看,有用沒用都得談,這是美國政府換屆的新政府新官僚機構效應,但是這個結果肯定是浪費時間沒有意義。中國當然也願意跟美國談,反正中國就是拖時間,中國持續對外擴張對內鎮壓的動作不會改變。但是,至少兩邊有對話總比沒有對話好,即使美蘇冷戰時也有對話,美蘇不斷談、不斷籤協議,所以如果拜習要籤協議也不會令人太訝異。但是對臺灣來說,最重要是阻止美中籤署所謂第四聯合公報去承諾反對臺獨、反對臺灣參加國際組織、促進中國統一,一定要防止美國政府爲了跟中國在其他方面達成協議而接受中國籤第四公報,接受中國反臺獨的主張,這對臺灣會是很嚴重的事,目前短期內看不出來美國會這麼做,但是這風險是隨時有的,是隨時存在的,中國如果施加的壓力大,美國被迫接受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就像1996年臺海危機時,雖然美國派遣航母后,中國的軍演結束,但是之後1998年克林頓去訪問中國時,就接受了中國的要求,公開提出“三不”,表示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臺、不支持臺灣加入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克林頓當時只是口頭表述,沒有寫成聯合公報,中共希望克林頓寫成聯合公報,這是中共過去幾十年一直想做而沒有做成的事。

汪浩: 臺灣“抗中保臺”應化爲實際行動

然而,在臺灣定居多年的汪浩指出,臺灣當前最大的困難是在臺灣內部,能否有一致的臺灣聲音讓全世界聽到所謂“抗中保臺”不光是喊口號,而是願意在國防開支、全民皆兵或國安法方面能否做出實際行動,這是臺灣最大困難。汪浩說,臺灣內部這幾年分歧愈來愈大,這比較麻煩。儘管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也有很大分歧,但是臺灣面對的外部威脅是“中國要把臺灣給滅了”,這和美國面對的外部威脅不是一個程度。


撰稿 陳美華 責編 許書婷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10-30 21:08

臺灣發展核武和遠程導彈是扼制中國侵犯的最佳手段,它會大大減少臺灣自保的成本,也減輕美國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