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強制計劃生育 被拘者遭黑社會式勒贖(續集)


2005.09.07

大家好!我是白帆。在這集節目中,我們針對山東省臨沂地區強制執行計劃生育政策的有關情況繼續展開調查。

從今年春天開始,山東臨沂地區的多個縣市的計劃生育幹部紛紛出動,突然襲擊多個違規者的家,他們採取了強制手段,對這些多生孩子的年輕夫婦或者他們已經年邁的父母及其他親屬採取辦學習班、關禁閉、毆打折磨等手段逼迫他們就範,交出足以使得他們傾家蕩產的鉅額罰款,當地可謂人心惶惶,雞犬不寧。計劃生育幹部在執行上級的所謂計劃生育政策的過程中,出現多起違規違法事件。

北京大學一名到沂蒙山區遊玩的大學生最近給自由亞洲電臺調查報道節目發出電子郵件,介紹了當地政府官員藉着計劃生育的名義胡作非爲的情況,這名沒有透明真實姓名的大學生在郵件中說:“一些無視法制、肆意踐踏法制的地方官僚,其行跡越來越有模擬黑社會組織作派的趨勢。”

一家九口被抓 交款才放人

記者日前採訪了沂蒙山區費縣薛莊鎮馬頭崖村的農民吳允才,他妻子2001年生育第二個孩子,當時被罰款一萬七千元,對於貧困的農民來說,那是個天文數字,但他被地方政府的計劃生育幹部逼迫得沒有辦法,只好湊錢交上,然後到外地打工償還, 本來以爲可以破財免災,但沒有想到今年五月,他又遭到村鎮幹部的勒索,吳允才介紹說, 他當初超生已經繳納了罰款,可今年五月計劃生育幹部還是再一次闖入他的家,要求繳納更多罰款:(錄音)

他還介紹說,他家超生不僅使他本人和妻子遭殃,部分親屬也被株連,遭到幹部的關押和打罵:(錄音)

吳允才的姑姑是爲五十多歲的老太太,她也因爲吳允才超生被抓,受到毆打:(錄音)

這位老人表示,她因爲捱打受傷實在挺不住了,計劃生育幹部還是不讓她去醫院,最後是她的丈夫頂替她被關押纔將她換出來:(錄音)

她的丈夫表示,他受到關押時也受到毆打:(錄音)

據悉,今年五月三日夜晚,計劃生育幹部闖入吳允才的妹妹、妻妹、姑媽、叔叔家強行共抓了九人,抓的人中年齡最大的有六十多歲的老人,最小的是僅有三歲的幼兒,他們九人被關到鎮計生委私自設立的牢房內,每人每天都受到毆打,計生幹部讓他們交出四萬元罰款。在外地打工的吳允才聽到消息,不得不四處籌措,繳納罰款。 雖然數個月過去了,但今年四十二歲的中年漢子吳允才至今講起當時的情景,還是忍不住流淚:(錄音)

最後,在今年五月五日,吳允才湊齊了三萬元類似贖金的罰款,計劃生育部門纔將他們的家人放出來。

村鎮計生幹部互相推諉抓人責任

爲了覈實他們所介紹的情況,記者訪問了在這次抓人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薛莊鎮馬頭崖村的黨支部書記劉修得,他間接承認了逼迫吳允才繳納三萬元罰款的事實:(錄音)

但這位黨支部書記否認他們曾經抓人打人:(錄音)

記者又電話採訪了該村支書的上級、薛莊鎮政府主管計劃生育的副鎮長閔凡常,他介紹吳允才被罰款的經過說:(錄音)

在被問到村幹部是否抓吳允才家人的時候,他不置可否,他同時也承認在執行計劃生育過程中基層官員存在違法的現象:(錄音)

但他否認鎮計劃生育幹部參與抓人打人。不過,吳允才的姑夫表示,來抓人並打人的就是鎮計劃生育的幹部,他還說出了這些幹部的名字:(錄音)

當地的村民王會了解計劃生育幹部逼迫村民繳納罰款的情況,她表示,幹部的作法簡直是無法無天:(錄音)

她認爲,事實上,很多罰款最後都落到幹部個人的腰包:(錄音)

對於基層官員的這樣作法,吳允才也上訪上告過,但均無法得到重視和調查,各級政府機關推諉扯皮,告到法院也不受理. 吳允才希望政府官員退還非法勒索他的罰款:(錄音)

大家都知道,計劃生育問題一直是各級政府頭痛的問題,政府抓,村民偷偷生,官民之間打起了曠日持久的游擊戰。那麼,爲什麼這些村民執意要多生孩子呢?吳允才表示,他們那裏多生孩子,尤其是要生男孩子有文化的原因,因爲那裏是孔孟之鄉,無後是村民觀念上難以接受的,另外,還有經濟上的原因,他多生個兒子就是因爲他的哥哥沒有孩子,他希望多生個孩子爲哥哥養老:(錄音)

據悉,目前吳允才和其他因爲計劃生育違規被毆打折磨罰款的村民一樣,繼續上告,並盼望能有上級官員能重視,然而,這起官司能有結果的可能性可能十分渺茫,因爲類似的情況在當地比比皆是。另外,本星期二,一直爲臨沂地區因超生被抓村民呼籲的民間維權活動人士陳光誠被山東公安抓走,下落不明。

(如果您親身經歷或者瞭解類似的個案,歡迎給本臺記者白帆寫信。來信請寄香港郵政信箱28840號,或者發電子郵件,地址是: zhongp@rfa.org 來信中請一定註明您的電話號碼,以便聯繫, 另外,您可以上網收聽本臺的節目,網址是 https://www.rfa.org/mandarin。 )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