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拘乡间医生意外死亡老母政府门前下跪喊冤


2004.10.29

本台记者最近收到一份附有照片的电子邮件,照片中显示一名悲恸欲绝的老年妇女在陕西省安康市政府门前下跪喊冤,她身上还披着写满“冤”字的白布,手里拿着一张镶有镜框的年轻男子的照片。那么,这位老人究竟为什么到政府门前喊冤呢?后来有关政府部门又是如何处理这起上访案件呢?

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沙河乡显明村的巩德玉,她是这位喊冤老人樊世第的儿媳,她介绍说,老人跪地喊冤的时候她也在场,老人是为她死去的儿子、也就是他的丈夫陈行兵喊冤的,但公安不但对他们不理睬,还派人对他们进行殴打: (录音)

她还介绍说,公安人员殴打上访者的行为,引起了围观群众的愤怒,并一度引发骚乱: (录音)

据调查,二零零四年七月三十一日,陕西旬阳县沙河乡显明村的民间医生陈行兵,被病人家属指猥亵、强奸幼女,旬阳县公安局的公安人员随后将他带到蜀河派出所。

八月二日,派出所告知陈行兵的家人说,陈行兵已经逃跑。 八月三日,有人在距蜀河派出所濒临的汉江下游二、三里的地方,打捞出一具带手铐的男人的尸体,陈行兵的家人随即前往辨认,但警方先期到达,不让家属接近尸体。后来经辨认,尸体就是陈行兵的。死者妻子巩德玉介绍事情发生经过说: (录音)

陈行兵的父亲陈荣祥也从事医务工作,是一家医院的院长。他亲眼目睹了儿子陈行兵尸体被解剖的过程,他认为,尸检过程中的很多疑点公安部门难以解释清楚: (录音)

这位乡村医生认为,他儿子陈行兵很可能是被殴打死亡的: (录音)

为了核实有关情况,记者又打电话给陕西省旬阳县沙河乡蜀河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员承认,当时陈行兵确实被关押在蜀河派出所,但他否认他参与打人: (录音)

死者妻子巩德玉介绍说,在尸检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可疑情况: (录音)

她还介绍说,在家属拒绝火化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对他们进行威胁,并多次试图抢走尸体: (录音)

据悉,陈行兵的家属一直要求公安出具尸检报告,查明死亡原因,惩办凶手,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答复和处理,于是,陈行兵的母亲樊世第、岳母曹卫金、妻子巩德玉带着陈行兵五岁的小女儿,逐级上访到旬阳县以及上级的安康市、陕西省直至北京国务院,在每一级信访、公安以及法院等部门求告,但一直被推来推去,没有得到处理。

巩德玉介绍说,他们在上访过程中,不但受到威胁和恐吓,而且受到公安人员的骚扰和殴打,她二十多岁的小妹妹在一家上访的八口人被关押后,到公安局要人的时候,也被殴打和关押: (录音)

据了解,由于当地的村民非常同情陈行兵一家人,他们联名撰写了上访信,要求对陈行兵死亡一案展开调查: (录音)

那么,既然陈行兵一案疑点颇多,又有这么多村民认为他是冤枉的,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对这一案件进行更深入仔细地调查呢?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旬阳县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时,他表示,这一案件已经处理完毕: (录音)

而陈行兵的妻子巩德玉认为,作为家属,他们有权了解事件的真相,并要求惩办凶手, 公安机关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将陈行兵强行拘捕,后来又莫名其妙地死亡,令他们的家人陷入绝望之中,: (录音)

巩德玉同时也表示,他们不会放弃为丈夫讨回公道的努力: (录音)

各位听众,如果您亲身经历或者了解类似的个案,欢迎给本台记者白帆写信。来信请寄香港邮政信箱28840号,或者发电子邮件,地址是:zhongp@rfa.org来信中请一定注明您的电话号码,以便联系。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