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領導貪污腐敗 多名倉庫職工失業


2005.08.25

針對遼寧省棉麻公司下屬企業部分職工下崗失業的有關情況展開調查。

遼寧省錦州北寧市溝幫子鎮部分下崗職工最近發出公開信,要求得到下崗職工的權益。 這些下崗職工在信中說,他們是遼寧省棉麻公司的職工,屬於事業單位,從2001年開始,公司的領導違反勞動法,以恐嚇、威脅、欺詐等手段讓部分職工陸續下崗,並且後來僱傭警察出面,讓職工全體買斷下崗,他們對此感到無法理解,四處上訪但也無濟於事。

據調查,這些下崗職工屬於遼寧省棉麻公司下屬的804單位,是一個倉儲公司。爲了瞭解這些職工下崗的經過,記者打電話給下崗職工之一郭鐵明,他介紹自己失去工作的經過說,公司採取了欺騙和恐嚇的手段: (錄音)

另外一名下崗職工孫大光也有類似的經歷: (錄音)

那麼,遼寧棉麻公司所屬的804企業爲什麼執意要讓這些職工下崗呢?記者詢問棉麻公司的上級單位-遼寧省供銷總社,但對方表示不知情: (錄音)

記者又採訪了目前804單位的主任姚連重,他表示,採取下崗和買斷的措施是因爲公司效益不好,不需要這麼多人: (錄音)

然而,下崗職工郭鐵明認爲那是藉口,公司實際上目前需要人工作: (錄音)

那麼,既然公司需要人,爲什麼執意讓這些人下崗呢?郭鐵明向記者介紹了遼寧棉麻公司804單位的背景: (錄音)

他認爲,公司讓他們下崗的真正原因,主要是因爲他們向上級反映了貪污腐敗的問題: (錄音)

據調查,從1995年到2001年,804單位職工曾經聯名上書中央以及省的有關部門,反映單位領導十年內揮霍上千萬資產的問題,而且在沒有資金的情況下,依然大喫大喝招待上級領導。記者就這一問題向目前804單位的主任姚連重求證,他對此予以承認: (錄音)

原804單位的科長潘英田的妻子表示,單位領導徇私舞弊,下崗和改制是排除異己的手段而已。她還表示,即使需要下崗,也應該按照能力和年齡等因素選擇下崗的人,他的丈夫潘英田能力很強,也被下崗,原因就是他愛提意見: (錄音)

在記者電話採訪他的時候,潘英田正在鐵路上的一個扳道房值班,臨時打工。潘英田的妻子表示,同其他下崗職工一樣,他們目前生活非常艱難: (錄音)

據調查,下崗之後,這些職工大都生活困難,很難謀生路,而因爲在下崗過程中的扯皮現象,他們大多數沒有享受低保以及其他下崗職工應有的待遇, 郭鐵明認爲,公司應該採取合理合法的手段讓他們下崗並且給予他們下崗職工應得的權益: (錄音)

如果您親身經歷或者瞭解類似的個案,歡迎給本臺記者白帆寫信。來信請寄香港郵政信箱28840號,或者發電子郵件,地址是: zhongp@rfa.org 來信中請一定註明您的電話號碼,以便聯繫.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