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险费不打白条 村干部侵吞老人数万元(上、下)


2018.01.17
P1 村民签名画押的缴款记录,村名提供 ,下同.jpg 村民签名画押的缴款记录(村民提供)
  

河南淮阳县葛店乡梁寨村多名村民最近给自由亚洲电台写信,举报该村支部书记张乃印、村委委员王天印、梁宗军三人,在2011年至2017年间,将代收的村民养老金据为己有。村民透露:7年间共侵吞该村王有才、梁宗彩、王书平等300余人次缴纳的近40000元养老金(附部分受害人举报一览表签名照片,村民提供)。

据调查,该村有数十人年龄届满60周岁,按照规定,他们今年应该如期领到养老保险金,但被该乡民政所告知,因为他们没有每年按时缴纳或脱缴养老保险,故不能领取养老保险金,除非补交后方可领取。村民大惑不解,毕竟他们每年都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只不过一直都是村干部代收而已。难道村干部将代收的养老保险装进自己的腰包?他们到乡民政所一查才知道果真如此。他们向村干部理论,上述三人承认忘了将代收的养老保险上缴民政所。他们认为钱也不多,就补交了欠款,这才领到养老保险金。事后,这些人疑虑:家人缴纳的养老保险会不会也被村干部侵吞?他们到民政所一查,果然发现,家人连续多年缴纳的养老保险,乡民政所的电脑上均无记录。村民们了解此事后都坐不住了,都去乡民政所查询,结果是大部分都无记录。初步统计共有300多人次缴纳的近40000元被上述三人侵吞。

村民透露,养老金有多交多领的政策,该村有的人为了到老时能多领养老金,就数倍乃至十倍的缴纳养老保险。小张庄村梁宗彩和王书平2012年每人交给村干部1000元,乡民政所只有100元记录。梁寨三组的贾巧莲2011年交给村干部的500元,乡民政所也只有100元记录。梁寨一组梁青、程云2015年每人缴纳的500元,乡民政所没有任何记录。这种情况不少于10户。

村干部代收养老保险是村民对村干部的充分信任,代收时很少索要收据。村干部正式利用了村民的这份信任,将代收的钱悉数侵吞。2016年后,统一颁发“淮阳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证”,上面详细的记录着缴费时间和金额,但到乡民政所查询,同样毫无记录,村干部代收的养老保险费仍被上述村干部全部侵吞。

梁寨行政村为何出现如此乱局,甚至村干部违法乱纪,大肆侵吞村民养老保险费?这与该村党的建设缺失不无关系。该村30年没有经过民主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村支书是张乃印和王天印轮换担任,很多年份村民们都不知道谁是支书。这就无形中助长了他们违法乱纪的胆量。

目前,虽然经过多方举报,村支书和委员仍然在其位没被处理,村名强烈要求调查并给予他们赔偿。让缴纳多年保险的老人能得到十分微薄的养老金。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