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女子俠骨柔腸呵護抗日烈士遺孀 村幹部貪賄助人霸佔其財產


2013.02.21
圖片:徐心坤(徐翠雨提供)

一名弱女士行俠仗義,數十年呵護抗日英雄的遺孀。最後命運多舛家產被佔老無所依。

在今天的調查報道專題節目中,我們針對山東女士徐翠雨申訴的個案展開調查。

徐翠雨今年 64歲,系二戰時陣亡的烈士李書良及其遺孀徐心坤養女。她向記者介紹自己的身世說,她從小是烈士遺孀的養女,在文革時其養母蒙受迫害時挺身而出,呵護烈士的遺孀徐心坤。

1977年徐心坤遺留給徐翠雨的分家遺產清單及中共菏澤地委(菏澤市委前身)、菏澤地區行政公署(菏澤市政府前身)出具的關於賠償徐翠雨與李書良遺孀徐心坤被文革時作爲國民黨家屬抄走的204塊銀元等財物決定書(89年)。徐翠雨介紹說,後來,鄆城義和裏村原會計刁秀振等人爲了報答李金文和其父將其長女刁愛雲託關係當上教師,在鄆城西環路拆遷時(當時拆一還一、房屋作價補償原則),串通當時村委、村組、鎮政府貪污腐敗、違法違紀與李金文官,致使二戰英雄遺產被官匪勾結霸佔,侵害徐翠雨合法權益。

原任鄆城義和裏村會計刁秀振等人爲了報答李金文和其父將其長女刁愛雲託關係當上教師,利用手中權力受賄與腐敗胡作非爲,爲李金文長子李明軒和次子、偷改檔案,與派出所、鎮政府串通致使李金文長子李明軒和次子既有非農業戶口,同時還有農業戶口,騙取宅基地和農田。

爲了覈實徐翠雨介紹的情況,記者打電話給刁秀振,他矢口否認曾經幫助李金文侵吞徐翠雨老人的財產,他還表示,分配是不公,但主要是政策造成。

記者又採訪了現任村支書李獻剛,他表示不知情。但是,現任村長李念磊表示,徐翠雨確實財產被佔,是有冤枉的。

據調查,1915年出生,祖籍山東鄆城義和裏村的抗日英雄烈士李書良青年時期恰逢日本悍然侵略中國;在民族危亡時刻當時精通外國語言的李書良在新婚18日辭別愛妻徐心坤和父母報名參加了當時的國民黨空軍(即飛虎隊);因當時抗日戰爭形勢緊迫,人才缺乏等各種因素直到1940年李書良壯烈犧牲也未能回家探親。因此英雄李書良犧牲後無直系後人,其遺孀徐心坤無奈只得領養娘家侄孫女徐翠雨爲養女, 1956年起義和裏村分給我徐翠雨本人二分多谷地,徐心坤與徐翠雨(實際是其孃家侄孫女)孤兒寡母過日子。

因李書良是國民黨軍官空軍飛虎隊隊員,文革時徐心坤和徐翠雨作爲其養女被劃爲國民黨家屬、臺灣家屬等,遭到非人待遇和折磨。不分青紅皁白的紅衛兵抄了徐心坤和徐翠雨孤兒寡母的家,鍋碗瓢盆和衣服被褥等都給拿到義和李村委會,米麪給撒到糞坑了,紅衛兵在院子挖地三尺挖出徐心坤埋在地下的240塊銀元、94塊現金、 83斤糧票、一疊布票等也強行拿走了。拿不走的一些衣服和小桌子、牀架子都集中到院子裏放火燒掉。紅衛兵把徐心坤脖子上掛上大牌子,戴上高帽子,幾個紅衛兵, 拖著每天沿街批鬥被輪番辱罵、恫嚇、拳打腳踢毆打後,徐心坤的腰、腿、胳膊被打傷致殘生活不能自理。甚至李書良親侄女們爲當紅衛兵、入黨先進也經常打罵欺負徐心坤。 因國民黨軍官遺孀徐心坤文革時被作爲國民黨軍官、臺灣家屬被打傷致殘,生活不能自理。1976年徐翠雨結婚後把的徐心坤接到婆家申廠村去照顧。此後;3 0多年來徐翠雨及丈夫劉金民想盡一切辦法、甚至借貸、賣糧食等多種方式籌集資金爲李書良遺孀徐心坤治療和養老,直到徐心坤二零零二;年去世;我及丈夫劉金民爲徐心坤依照風俗將其與李書良遺物(飛行帽、手槍、匕首等)安葬在義和裏村蘋果園裏,

爲完成李書良遺願,三零年來徐翠雨跑遍中國二零多個省直轄市,花費巨資終於在南京抗日紀念館找尋到李書良遺骨和下落。不僅完成了李書良、徐心坤,而且完成了義和裏村和李氏家族多年來的願望,但目前卻因爲財產被佔,風燭殘年,老無所依,生活困難。徐翠雨希望官方調查此事,還給她一個公道。

調查記者白帆
電子郵件:baifan89@gmail.com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