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保”虽转“城保”失地农民依然吃不饱 -----上海46万“镇保”农民调查(上、下)


2018.07.04
上海失地农民抗议歧视性社保政策for-M0704invest.jpg 上海失地农民抗议歧视性社保政策(维权网)

今年入春以来,原上海郊县享受“镇保”待遇的失地农民代表多次集体到上海社会保障局上访,要求享受同等待遇的社会保障。这是他们第四十多次上访,但是,他们的上访一如既往地遭到官方的冷遇。部分为失地农民维权的代表还遭到官方的监控乃至打压。

2018年3月12日下午3时许,上海46万“镇保”失地农民代表人之一朱金安,被带到浦东公安分局顾路派出所,关押18小时获释。公安机关“成功阻止了”朱金安原定3月13日上午去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集访。但仍有49人在3月13日上午7时左右,代表上海46万“镇保”失地农民来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维权,这是他们第42次(每月第二个星期二集访日)来到这里维权,他们的诉求是要求享受“城保”同等待遇。

49名“镇保”失地农民代表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号门外面呼喊:“赵祝平出来,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还我人权”、“还我土地”、“要真城保,不要假城保”等口号。但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党委书记赵祝平对失地农民代表们的呼声继续视而不见,没有出面接待,或者安排工作人员免检代表。记者试图询问当地政府有关“镇保”的问题,但对方决绝接受采访。

据调查,2016年9月30日,上海市政府表面上宣告废止“镇保”,从2017年1月1日起“镇保”与“城保”实行“并轨”。但实际上上海市社会保障局发明了一个“待遇平移”,使得“并轨”换汤不换药。因为“待遇平移”,使得十多年造成的“镇保”和“城保”养老金差距无法接轨,每月养老金差距已达1000多元,“并轨”名存实亡。

失地农民代表气愤认为,政府以“征地”为名掠夺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问题久拖不决,第42次拒绝接待他们”。他们认为,政府之所以不解决问题,就是不希望在政府征地古过程中得到的利益不被分割。因为不满社保政策的差别,很多失地农民进北京上访,但遭到官方的监控、打压、囚禁乃至判刑。

虽然政府漠视这些失地农民的诉求,但是“镇保”农民表示:如果问题不解决,将继续相聚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维权,要求维权,解决社保政策的不平等问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