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27岁青年离奇猝死看守所


2017.08.30
1.jpg 无端猝死江苏省淮安市看守所的马进。(照片家属提供)
Photo: RFA

因将车卖别人后私自留钥匙,卖车后偷取回车,居住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鹏胜家园的27岁青年马进以涉嫌诈骗罪于2017年4月7日被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区分局执行逮捕并羁押至淮安市看守所里。2017年6月28日晚上23点,马进的家人接到警方通知说,马进因腿部酸痛无力,经抢救无效,于2017年6月28日晚上22点50分突然猝死。开始,警方以种种理由与借口拒绝家属去见死者尸体,甚至最终连尸检报告都不肯出具。只是口头答应双方以私了的方式处理这一事件,即:一次性给受害人家属18万元的经济补偿。要求死者家属必须严格按照他们警方的要求无任何条件的马上将马进尸体就近火化掉。称事情到此就算结束了,从今以后,绝不准许再就此事继续上访或者对外进行任何形式的张扬与扩散。

无任何医院出具的死者检查报告和抢救病人的病历记录,仅凭看守所单方面出具的情况汇报说是因腿部酸痛引起突发猝死,家属感到难以置信。近日,不服此处理决定的死者母亲王兰突破地方公安部门给她设置的层层防线,大胆的通过网络平台向记者发来了投诉信件,信中她透露出儿子无端惨死于江苏省淮安市看守所里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惊人细节和看守所事后荒唐的急于处理问题的态度与方法。

据死者母亲王兰介绍说:“2017年4月7日,其子马进因为“涉嫌诈骗罪”被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公安分局执行逮捕并羁押至淮安市看守所里。2017年6月28日晚间23点,正在看电视剧的他们全家突然接到淮安市看守所打来的电话,称:马进因为腿部酸痛无力于2017年6月28日晚22时50分突然猝死。我儿子平时身体一直都很健康的,而且,他还经常参加本地区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平时,更无任何疾病史,好好一个人怎么会突然无端的猝死在公安局的看守所里呢!“

对此结果,家属是持怀疑态度,也坚决不相信马进会无端猝死在看守所里的事实,当即,便要求警方出具验尸报告和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但是,被对方断然拒绝。期间,他们提出要求看一下孩子的尸体,一开始,警方不同意,后在家属执意坚持下,他们才勉强的答应只让王兰和孩子的父亲、叔叔、婶婶进去看一眼,但是,前提是,要求他们只可以看一眼,绝不可以拍照,在医院的停尸房里,他们看到孩子身上到处是伤痕、腿部、背部青紫且有大量淤血存在,嘴部呈紫黑色。感觉明显不是猝死的,倒像是被人用暴力打死的。随手便拍了几张照片,结果被跟踪的公安防爆队员发现,手机被当场强行没收夺走,照片也被强行删除。随后,所有去看望孩子的家人被当地公安局以涉嫌【闹事】为由,统一带走并集中拘留在一间房子里,不让他们与外界有任何联系。在此期间,警察还多次轮番的威胁恐吓亲属,让他们无条件地接受警方提出的赔偿条件,并在看守所事先已经拟好的材料上签字,答应死者家属同意无须验尸报告和医院诊断病历及死亡证明,要求立即火化儿子尸体的,称,如果不签字,就不放扣押的所有亲属。而且签字的时候对方始终都是用手捂着上面的正文,根本不让我们看是什么内容,逼于压力与无奈,当时,家属只有屈服顺从。在儿子火化的时候,看守所还派了许多便衣在殡仪馆维持秩序,在确定儿子确实火化后,看守所才将18万元补偿款交到我们手中。

几经周折,家属同时也找到了由淮安市看守所于2017年6月29日单方面出具的“淮安市看守所在押人员突发疾病死亡的情况汇报”材料,该汇报材料上称:2017年6月28日6时15分左右,马进报称腿部酸痛无力,值班医生到监室进行诊治,当日上午10时15分左右,管教民警将马进带至医务室,同时请淮安市淮阴医院医生进行会诊。会诊结果考虑乳酸堆积造成肌肉酸痛无力,嘱其多饮水、多休息,如有不适及时报告。同时对其进行抽血检查。11时15分马进报告腿部酸痛,医生现场诊治,嘱其多饮水、多休息,继续观察。如果有病情变化及时报告。15时15分淮安市淮阴医院对马进血液检查结果显示:低压血糖(血钾2、0),医生立即通知淮安市看守所医务室对马进进行输液治疗。15时20分左右,管教民警将马进带至医务室进行静脉输液,检查身体:神志清晰,精神状态一般,诉手脚麻木无力,双手无法握拳,双脚无法抬起,立即用静脉补液加口服药物治疗,同时密切观察马进身体情况。16时30分左右,马进双上肢及双下肢不再麻木,同时可以简单挪动,诉感觉经治疗身体情况有所好转,单双上肢和双下肢仍有无力感,遂继续输液观察。17时30分左右,输液结束。医生观察并询问马进,其双上肢及双下肢恢复正常感觉,双上肢活动自如,双手可握拳,可以自行拿住矿泉水和报纸,双下肢恢复自觉,双脚可以挪动,双腿可以屈曲,但无法自行行走,需要他人协助,自诉明显好转,希望回监室休息,遂将其送回监室。至监室门口后,安排两名同监室人员搀扶,本人走回监室,后坐在床躺靠墙休息,正常吃饭。18时30分医生到监室为马进发药,同时观察情况,其在铺板上看书,未诉明显不适。19时30分医生再次为马进发药同时观察情况,其在铺板上看电视,未诉明显不适,嘱咐其好好休息,如果有不适立刻报告,后未有报告。21时30分左右,监室报告马进晕倒。医生与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开门后观察马进昏迷,询问同监室人员情况,诉突发晕厥,无前兆。医生查体:昏迷,有脉搏,约60次分。立即汇报带班领导启动淮安市看守所在押人员突发疾病应急预案,同时用担架将马进抬至看守所办公楼大厅,至大厅后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同时送往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21时40分左右到达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抢救。22时50分,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死亡,初步诊断为:猝死。


如今,失去爱子的母亲王兰女士痛不欲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猝死在看守所里的儿子讨回一个明白与公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