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龄“剩女”问题探讨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有些女性一不小心就成了大龄女青年,而且被冠上了一个新名词——“剩女”。来自中国国内的报道说,“剩女”现象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比如有数据显示,北京的所谓“剩女”突破了50万人。

2009.06.14

那么,所谓“剩女”的概念是如何界定的呢?按中国国内目前流行的说法:“剩女”一般指的是高学历、高收入的一群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的大龄女青年。 多大年龄算得上大龄女青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女性到了二十五岁左右还没结婚,那基本就是大龄女青年了;九十年代中后期,二十八岁以后的未婚女子是大龄女青年;到了如今,这个年龄段显然又要推后了,大概要到30出头了。那么, “剩女”们究竟是怎么“剩”下来的?相对于“剩男”来说,“剩女”是否要承受更大的个人压力和社会压力?是否会遭受更多的心理危机?“剩女”或“剩男“会不会给社会带来问题?《妇幼论坛》就此进行探讨。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