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的故事6: 基督精神:“请差遣我,指引我,使用我……”


2015.08.10
a 2014年 陈卫于世文走访美国时与北明郑义合影

民主、自由、人权、独立、公义、抗争、勇气……这些是中国民主人士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也是全世界争取政治文明的人们的高频率用语。不过有一个词汇在前社会主义阵营的反对派中频繁出现,却极少出现在中国民主人士中间。当北明对陈卫的采访结束前偶然听见这个词语,才觉得真正看见了她走来的那条荆棘路为何与众不同,她的身姿为何坚定,底气为何充盈。近代史上,专制制度最坚定、最有力、最坚韧的反抗者,大都把这个词语放在自己字典的首页和最后一页,如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闵真谛(József Mindszenty)、教宗保罗二世(Pope John Paul II)、瓦文萨(Lech Walesa)、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弗瑞尔(Pastor Christian Führer)……,在产生这些反对派的国家——东欧国家,这个词语也由来已久,源远流长。而中国,无论在八九风云激荡的当年,还是在八九精神式微的今天,陈卫可能是第一位随身心携带这个词语,却不事声张的学生和领袖;在中国无量家庭教会及其成员地下存在、不涉及自身利益就不问政治的今天,陈卫肯定是第一个追随这个词语,却不求自身利益的人。请听陈卫的故事最后一集。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