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华盛顿手记:神去哪儿了?今日灾难应验先知预言

2020.12.08
专栏 | 华盛顿手记:神去哪儿了?今日灾难应验先知预言
Photo: RFA

举头三尺有神明!造物主要跟你说话!2020全球灾难性年代,中国保守主义者接纳俄罗斯先知预言,回顾人类现代文明进程中,基督教信仰与价值的无形之力。

本次节目三位嘉宾是旅居美国的基督教神学家、牧师王志勇先生;中国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经济学家赵晓先生,来自中国大陆的文化学家干城先生。本次访谈话题是上次节目的继续:俄罗斯哲学家、史学家、作家索尔仁尼琴那篇重要演讲:忘记上帝,走向古拉格的第一步。我分别邀请这三位学者谈对索氏这篇演讲的认知和评价。

不了解老索这篇演讲内容的朋友请点击上集华盛顿手记节目,收听阅读: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huashengdunshouji/bm-11302020192531.html

收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YEDK7vorI&list=PLe7LozquXFzPiSi-Un5a-iG3pOdJiVSfq

这里恕不重复。

本次嘉宾发言没有全部转换为文字,省略的部分请以收听为准为准!

我们先来听听旅居美国的基督教神学家王志勇牧师的观点:

“索尔仁尼琴确确实实是一个东正教的先知……也为此付出了很多的代价“

王志勇牧师注意到索尔仁尼琴对美国本土世俗化倾向的关注,并据此对这位俄罗斯作家给予高度评价:

“也包括对美国的……先知先觉式的人物“

王志勇牧师并从基督教新教教义出发,以现代神学角度对俄罗斯东正教的传统仪式和古老农耕和手工业生活方式提出异议,他说:

“但是我觉得……一个清晰度框架来”

虽然如此,王牧师认为 , 索尔仁尼琴思想中俄罗斯民族主义和东正教是西方天然的盟友,这一点非常重要,针对这一要旨,他进一步展开说:

“在二十一世纪针对……国际性战略性创建。”

接下来是中国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经济学家赵晓先生对索尔仁尼琴37年前这篇重要演讲的评论。面对索尔仁尼琴这个独特人物和他有关上帝掌管人类命运的结论,赵晓先生根据自己对美国社会的观察和长期以来对基督教的思考,将教堂、十字架、基督这些信仰范畴的概念,带入世俗社会的命题如市场经济、社会变革、文明形态等,得出一个结论:法律作为权力的笼子是不够的,好的制度也不能最终抑制人性的罪恶,而索尔仁尼琴的重要性就在这里:

“我自己2002年的时候去美国做考察……也是一位自省者。”

他总结基督教信仰在人生中的意义,他认为:基督教信仰无论天主教、东正教或是新教, 都会带给人一种超越世俗的尺度,从而塑造超越性的人生:

“就是以上帝为彼岸……就必然会经历苦难、挫折,甚至是羞辱。”

基督教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基础,赵晓教授以人类历史的发展和转折,论述基督教文明至关重要的作用:

“整个人类文明从前现代进入到现代文明,是基督教信仰孕育的结果……这个绝非偶然。”

索尔仁尼琴的呼吁在于,文明社会还在,但是孕育它的基督教信仰式微。赵晓教授说:

“西方国家西方文明受到强大的冲击……离开上帝是走向古拉格的第一步。”

干城:“索尔仁尼琴确实是一位伟大的预言家……甚至上千年都很正常。”

大陆文化学家干城先生回顾索尔仁尼琴演讲时期的世界政治背景,指出西方现代资本主义高歌凯旋之后陷入困境的原因是索尔仁尼琴当年所指出的:人类远离了神。

“他在这篇演说的时候……远离了神。”

干城先生引入圣经的相关记载,并以中国孟子人与禽兽之别的论述, 兆察远离神之后,西方人格中神与魔的精神特征。

“其实在圣经的……经常陷入黑暗之中。”

面对今日世界的各类灾变,干城先生依据索尔仁尼琴的警告总结说:

“今天的世界有这么多的问题……走出困境。”(访谈结束)

北明不是传道人,这个访谈也不是布道篇。这个访谈只是针对索尔仁尼琴,这位前中国曾经的老大哥苏联社会的研究者,研究苏联灾难的结论,介绍中国保守主义者思想界的反应。

对多年来生长、生存在无神论环境中的人们来说,您也许会觉得远离上帝就会遭灾,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不过如果放眼全球,您会发现拥有上帝确实蒙福的见证:举凡文明程度比较高、人民机会均等、劳有所获、不受奴役、安居乐业的国家都有一个特征:基督教教堂多,人口不分职业年龄性别,信上帝的多,上帝的仆人——神职人员多,圣经的印发量高。国家如此,民族亦然,笃信上帝的犹太人,人口只占全球人口0.2%,竟抱走了诺贝尔各类奖项的1/5,这个民族受尽苦难,却为人类文明贡献卓越。反之亦然,无论还是大陆中国,甚至今日欧洲,举凡拆神庙、毁神龛、烧教堂、砸圣像的地方,就是灾难横生的地方。俄罗斯先知索尔仁尼琴37年前的警告:忘记上帝是走向灾难的第一步,正在应验。

本节目没有涉及拥有自己数千年文明传统的中国该如何看取上帝这个来自他方的圣约,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谈这个话题。自由亚洲,华盛顿手记,我是北明。下次再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sunny
2020-12-09 00:55

说的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