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级·东欧各国民族主义曾是削弱苏联帝国的利器 - 米洛凡·吉拉斯(Milovan Đilas) 9.2


2017.03.14
Milovan_Đilas.jpg 米洛凡•吉拉斯Milovan Đilas(维基百科)

民族主义曾经是针对东欧共产主义的利剑。二战时期,共产党的国际主义受到民族独立运动的冲击,东欧与法国意大利的共产党情报局是斯大林控制附庸国的手段,但是斯大林死后苏联被迫接受东欧各国的民族主义诉求,同时自身也发生了。从斯大林的强权和对外孤立主义,被迫接受现实,这导致苏联帝国主义的重大危机。


“因为内部的变化,苏联帝国主义也不得不改变其对外面世界的态度。过去对东欧各国,着重在政治上的控制,现在逐渐进而谋求经济上结合成一体。……过去苏联对于共产主义的民族形式曾切齿反对,现在的表示承认自含有巨大意义,同时对于苏联帝国主义也藏有重大的危机。这项行动包含某种程度的讨论自由;这也就是意识形态的独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