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级•“根绝人的意识”-米洛凡•吉拉斯(Milovan Đilas) 6.3


2016.09.19
Milovan_Đilas.jpg 米洛凡•吉拉斯Milovan Đilas(维基百科)

共产党的领袖们认为他们所掌控的人群的“社会主义意识”不够高,只有提高这种意识之后,才能赐予他们民主;共产党人相信他们已经走在创造人类绝对幸福的路途上,而且这个理想社会将与他们手中权力的增长一同增长;共产党利用一切手段来“提高社会主义意识”,一个人从生到死都不可能摆脱执政党的这种关怀。

“一个人从生到死都一直在执政党关怀之下,关怀他的意识,也关怀他的良知。新闻记者,理论家,雇佣的作家,特设的学校,批准的官方见解,以及无数的物质手段都被动员起来,被运用起来,以‘提高社会主义’。说到最后,所有报纸都是官办的;无线电及其同类的东西,也都如此。…… 这些寡头与救主,这些以保护者自居,不让人类思想流入‘罪恶的思想’或‘反社会主义路线’的人物,……已使他们人民的求知动力受阻并陷于冻结了。他们想出了一句最反人道的口号——“根绝人的意识”——而且他们就依照这句话去做,好像他们是在清除树根与璓草,而不是在对付人类的思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