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维吾尔女子的哀愁


2018.12.05
913.jpg 被关押在新疆一所“再教育中心”里的维吾尔人(新疆司法行政微博)

古丽孜嫣望着天上的飞鸟喃喃地自问:你们看到我父母了吗?你们看到我妹妹了吗?你们飞过我家乡吗?.....

和一些怀抱理想与憧憬的年轻维吾尔女性一样,为了充实自己,古丽孜嫣远离家乡到国外深造,如今的她已在德国成家定居,过着安定的生活,但是她的内心并不平静。古丽孜嫣的老家在新疆,中国当局正在以“遏制和消除极端主义”为名,在当地大规模拘押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包括她的妹妹在内,许多无辜的老百姓被送入“再教育营”进行封闭式教育改造,下落不明。

古丽孜嫣向来以妹妹为荣,妹妹于二零一零年五月至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求学,她的学习成绩特别优异,从本科到研究生,二零一七年顺利取得了硕士学位,并获得读博士生的许可,预计二零一八年一月开始读博。二零一七年年底,妹妹利用开学前的一个月回乡看望父母,因为从十月份开始,家乡的父母已不再跟她们联络,姐妹俩非常担心父母的安危,希望借这次的探视了解究竟。行前妹妹还安慰惴惴不安的古丽孜嫣不用担心,自己仅是一个单纯的学生,没有参加过任何政治活动,也没有参与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动,并且在留学的七年期间,每年都返家探亲,她有信心不会遭受拘捕。事实上就在二零一七年二月间回家时,警察已每天上门找妹妹,她的护照被没收了一个月,还签署了承诺书保证学成后一定回国,方得以在三月重返马来西亚继续学业。

古丽孜嫣从二零一八年一月就中断了与妹妹的联系,到家后的妹妹迅即失去音讯。后悔又自责的古丽孜嫣经由德国记者到中国采访的机会,证实妹妹已经被捕,家人在惊惶中不敢言明实情的苦衷,也让她意识到妹妹被关押在“再教育营”,如今在家乡的亲人朋友都将古丽孜嫣从微信中删除,且终止了所有的联络方式。日日以泪洗面的她,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还有政府大量拘押无辜人民的行径,想到家乡的情况和族人的受迫,古丽孜嫣感到有责任说出自己的事例,盼望国际社会共伸援手,能够更多的关注与帮助无辜的妹妹及族人免受迫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