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均爲維吾爾人;死難者家屬控訴當局草菅人命

2022.12.09
專欄 | 解讀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均爲維吾爾人;死難者家屬控訴當局草菅人命 據多家媒體報道,被鎖在1901室裏的是48歲的Qemernisa Abdurahman和她的四個最小的孩子,他們均在火災中喪生。死者:Shehide, 13歲,;Nehdiye, 5歲; Qemernisa Abdurahman, 48歲, Abdurahman, 9歲。還有11歲的Imran不在這張照片上。
受訪者提供

聽衆朋友大家好,我是陳愛禎,歡迎您與我一起解讀新疆。兩名官員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近期在烏魯木齊公寓樓大火中喪生的受害者都是維吾爾人,大火併引發了中國各地反對嚴厲的新冠病毒限制與缺乏自由的抗議活動;其中死難者在海外的家屬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悲痛的控訴 “如果他們讓我的家人出去,他們還會活着”。此外,美國國會近日通過的新法案將任命專家監督新疆的侵權行爲,以進一步推動結束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的迫害的努力。本期節目中,我們就一起來進一步探討這些情況。

11 月 24 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的大火中,至少有 10 人喪生,有報道稱當地的封鎖措施阻礙了被困人員的營救和逃生。

火災的消息,以及消防車延誤到達現場,在厭倦了政府的新冠病毒清零政策的中國公衆中引起了共鳴,並在中國至少十幾個城市引發了抗議,人們呼籲更大的行動自由和言論自由。

在自 1989 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示威者遭到屠殺以來最強烈的抗議活動中,一些人甚至呼籲罷免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媒體沒有報道火災遇難者的身份。但烏魯木齊市消防局官員和烏魯木齊市國家安全局工作人員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死者均爲維吾爾族人。

這印證了熟悉起火公寓樓的境外維吾爾人的描述。

曾住在這棟樓裏、現居住在瑞士的哈比布拉·伊孜奇說,這棟樓裏的居民都是維吾爾人。他說,他的表弟、岳母、小姑子都住在這棟居民樓裏。哈比布拉說,

“在我2016年離開故鄉之前,我知道這裏的居民都是維吾爾人,沒有漢人, 那棟樓的住戶主要是維吾爾人。”

阿卜杜拉哈比茲.買買提木(Abdulhapiz Memtim )也居住在瑞士,他是一名死於火災的婦女的侄子。一位姓庫馬爾尼薩( Qemernisa )的婦女和她的四個孩子阿卜杜拉合曼( Abdurahman)、伊木然(Imran)、謝赫德(Shehide) 和乃合迪亞( Nehdiye) 一起罹難。

雖然火災造成的官方死亡人數爲 10 人,但有報道稱死亡人數更高。當被問及死亡人數時,第二位官員說有15人,第一位官員說他不知道。烏魯木齊市長江路派出所一位民警透露,就連當局也沒有向派出所通報此次災害的死亡人數。

11 月 24 日在新疆烏魯木齊發生的火災,造成至少 10 人死亡。互聯網上流傳的民衆所拍的視頻顯示,着火公寓的居民尖叫着要求當局打開出口,他們說出口是在嚴格的新冠病毒限制下封閉的,這些限制已經實施了 100 多天,並造成了廣泛的困擾。

這場大火在新疆引發了憤怒的抗議活動,並在接下來的幾天蔓延到中國其他城市,許多人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並呼籲當局結束嚴格的新冠病毒清零政策封鎖、強制性新冠病毒檢測,以及通過要求人們使用智能手機上的健康碼應用程序進行的大規模跟蹤和監視。

自由亞洲電臺維語組最近採訪了 22 歲的穆罕默德·買買提裏和 25 歲的塞拉菲·買買提裏,他們的母親和四個弟弟妹妹在烏魯木齊大火中喪生。這對姐弟於 2017 年搬到土耳其,他們對這一事件表示憤慨,他們認爲這是封鎖措施的直接結果,並質疑當局爲什麼不盡快採取行動,挽救被困在大樓內的居民的生命。姐弟倆悲痛的控訴, “如果他們讓我的家人出去,他們還會活着”。

他們表示,這場悲劇也反映了新疆維吾爾人持續受到的迫害,該民族的 1200 萬成員一直受到中國政府嚴厲的打擊,中國當局稱這是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所必需的。在這些運動中,有一項大規模監禁計劃影響了多達 180 萬人,其中包括買買提裏家庭中的父親和大哥。

穆罕默德·買買提裏表示:我們最後一次通過電話與家人聯繫是在 2017 年初。我們通話時,我們的父母和弟弟都在場。 當時該地區的維吾爾人情況變得更糟,之後他們逮捕了我父親,當我聽說我父親的消息時,中國當局已經判處他 16 年徒刑。我父親被捕後不久,政府就把我大哥帶去了拘留營。當局把他關起來已經五年了,雖然他們最初說只會是兩年。我們從熟人那裏聽到了這一切,而不是從我們的家人那裏聽到的。我們和家人失去聯繫已經很久了。

最新消息是在 11 月 24 日,那是我們得知我母親和四個弟妹在公寓火災中喪生的消息。另外兩個親戚,他們是一對兄弟,和他們一起住在那棟公寓裏,但我們還沒有聽到他們的消息。我們從社交媒體和新疆的一些朋友那裏聽說了我們母親和四個兄弟姐妹的噩耗。                

自由亞洲電臺問道,有哪些人死於火災?

穆罕默德.買買提裏說:我母親的名字叫庫馬爾尼薩.罕 (Qemernisa Han)。她今年48歲。我們13 歲的妹妹謝赫德(Shehide),我們的弟弟伊木然( Imran),11 歲,阿卜杜拉合曼(Abdurahman),9 歲;還有我們 5 歲的小妹妹乃合迪亞 (Nehdiye)。

自由亞洲電臺又問,當你們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塞拉菲. 買買提裏回答: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簡直不敢相信, 爲什麼當火災從公寓的 15 樓開始並燒到他們住的 19 樓時, 怎麼沒有人救他們?他們有良心嗎?他們是人嗎?當局怎麼能容忍弱勢羣體被活活燒死?

自由亞洲電臺再問:你能描述一下公寓大樓周圍的區域嗎?

穆罕默德.買買提裏指出:一支特殊的武裝“特警”小組位於我們社區的前面,它也是一支重要的警察部隊的所在地。一共有三條街,其中一條後面是中央消防局。我們的公寓樓和消防部門之間的距離不到半英里。我們公寓樓後面還有一個軍營,士兵們在這裏進行體能訓練。除此以外,這個地區最大的醫院第二人民醫院也在附近,只有五分鐘路程。

我們在許多人分享的抖音等新聞和社交媒體網站上看到了公寓燃燒的視頻。如果消防車進入大樓,他們本可以撲滅大火。公寓樓着火了三個多小時,但消防車並未進入該區域,而是在小區外等候。如果消防車開過大樓後面的軍營,那裏有一條 2 米寬的小巷,他們本可以接近着火的公寓並用水澆滅它。他們有足夠的時間撲滅大火併營救我們的家人。

我們還聽別人說,居委會幹部在大火燒到公寓樓時,帶了一些人出去。居委會主任也來看過我們家了,但是告訴他們應該等消防員過來滅火,因爲他們已經打電話給消防隊了。如果居委會工作人員開門讓我家人出去,他們就還會活着。死去的不只是我們的家人;無數人在那棟樓裏被燒死。

自由亞洲電臺最後問他們:你們希望國際社會做出什麼樣的回應?

穆罕默德.買買提裏表示:我們要求國際社會不要忽視我們的苦難,並讓我們有發言權。現在,我想知道我的父親和哥哥在哪裏。我已經將近八年沒有見到他們了,也沒有收到任何關於他們的消息。我甚至不知道我父親是死是活。我住在公寓裏的其他兄弟們還活着嗎?着火時他們在大樓裏嗎?我也不知道他們的情況。如果他們還活着,我要求允許我與他們見面。國際社會不應該對我們的苦難保持沉默,我呼籲中國政府讓我與我的親人見面,過去 7 年我一直未能見到他們。

塞拉菲. 買買提裏也說:我和我的弟弟再也見不到我們的母親或弟弟妹妹了,因爲他們死於火災。但我們迫切希望見到我們的父親和其他親戚。

另據報道,美國國會近日通過的立法將提供新工具,讓北京對其迫害維吾爾族人的行爲負責,包括任命一名新疆地區侵犯人權問題專家。

12月1日,美國衆議院以 407 票對 17 票通過了加利福尼亞州的國會衆議員金映玉  (Young Kim) 提出的《2021 年維吾爾政策法案》。它要求國務院任命一名維吾爾族問題特別協調員,要求對外交官進行維吾爾語培訓,並將指派一名能流利使用維吾爾語的官員到美國駐華外交使節團。

如果參議院通過,美國政府還將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制定一項戰略,向中國施壓,要求其關閉據信自 2017 年以來關押了約 180 萬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系統。

它還將爲美國的軟實力努力分配額外的預算,包括報道新疆局勢,華盛頓和一些西方國家的議會稱新疆局勢構成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

在介紹該法案時,金映玉還表示,“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利用美國的軟實力,爭取國際社會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支持,併爲國務院配備必要的工具,以更好地應對習近平的種族滅絕行動”。

衆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 (Nancy Pelosi) 也表示支持這項立法,她稱這是“我們繼續努力打擊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的有力的一步” 。

撰稿、主持、製作:陳愛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