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土耳其維吾爾人否認中國對其 “恐怖組織”聯繫的指控

2021.04.23
專欄 | 解讀新疆:土耳其維吾爾人否認中國對其 “恐怖組織”聯繫的指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UAR)前高級政府官員希爾扎提·巴吾東Shirzat Bawudun在中國環球電視網播出的視頻認罪。
視頻截圖

一名從中國統治下的家園流亡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塔伊爾·阿巴斯,否認了中國方面稱其與最近因分離主義而被判處死刑的維吾爾族前官員接觸的報道,並說他與被北京稱爲“恐怖分子”的恐怖組織無關。而有關專家們認爲,近期一部刻畫新疆和諧的歌舞電影表明了對該地區暴行的調查有其必要性。喝啤酒,跳舞的維吾爾人說的更多的是中國的思想,而不是困境地區的現實。相關話題在本期節目中將會進一步瞭解。

自2017年以來一直是土耳其居民的塔伊爾·阿巴斯(Tahir Abbas)在最近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否認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XUAR)前高級政府官員希爾扎提·巴吾東Shirzat Bawudun在電視轉播的交待表白中作出的指控,該視頻於4月9日由中國環球電視網播出。阿巴斯說,巴吾東(Bawudun)的說詞中指控阿巴斯幫助他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聯繫並提供支持“完全是錯誤的”。

阿巴斯說,“我們絕對沒有聯繫”,並補充說,他觀看巴吾東自白的視頻只是因爲他聽說其中提到了自己的名字。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於4月6日發表聲明說,阿巴斯和巴吾東於2006年在麥加會晤了和田地區墨玉縣大清真寺原哈提普阿布拉江·巴克爾(Ablajan Bekir),阿巴斯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這個指控也不是真的。

阿巴斯說:“我不認識阿布拉江·達莫蘭(Ablajan Damollam)。” 他指的是神職人員,代表尊敬的宗教長者。 “由於我來自墨玉縣,我聽說他顯然是清真寺的伊瑪目,但我從未親眼見過他。如果那個男人要見我,他將不會知道我是誰。如果我看到他,我也不會認識他”。

阿巴斯說 “ 2006年,我甚至沒有去麥加”。

4月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當局宣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前司法廳廳長、黨委政法委副書記,及政協副祕書長巴吾東,以分裂國家罪、參加恐怖組織罪等數罪併罰被判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原自治區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沙塔爾·沙吾提Sattar Sawut與巴吾東一起被定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儘管高等法院於4月6日宣佈了判決,但他們沒有發佈有關審判的時間和地點、審判的進行方式以及判決的實際決定時間的其他信息。
自2017年以來,其他傑出的維吾爾人已被判處死刑,但這次行動標誌着政府高級官員首次被判處死刑。

這些判決是在美國政府和幾個西方議會界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侵犯人權行爲爲國家支持的種族滅絕政策的一部分之後,導致觀察員進一步質疑該地區局勢的嚴重性,因爲該地區的法律制度長期以來一直被國家作爲壓迫工具。

根據法院提供的有限信息,巴吾東被指控“長期計劃分裂國家”,“參加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並出賣了人民和國家的利益”,而且“向[中國]境外的人提供非法情報。” 高等法院還指控,因希爾扎提·巴吾東的“突出貢獻”,被“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確定爲新疆“獨立建國”後的領導人選。

高等法院在判決書中說,希爾扎提·巴吾東向“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提供了120萬元人民幣現金以及一套房產。然而,據知情人士稱,這筆錢可能與每年麥加朝聖或朝覲的捐款有關,據悉,約有100名在墨玉縣的穆斯林已委託阿布拉江·巴克爾擔任清真寺的祕書。巴吾東曾參加過同樣的朝聖活動,但可能沒有向中國當局彙報這筆錢,可能是在他被捕後將其用作“犯罪證據”,表明他已向“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提供了資金。

“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原先是在美國國務院恐怖組織名單上的,但由於“沒有可靠的證據”表明該組織繼續存在,已於去年年底被撤銷。

居住在美國的著名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希爾扎提·巴吾東的電視自白供認他以阿巴斯和巴克爾爲聯繫人可能是被強迫的,他並補充說:“在處理這些案件時中國使用了多種方法,包括酷刑和各種心理壓力。一個人真的能夠承受如此巨大的壓力嗎?”

另據一些專家們說,中國政府製作的一部新的歌舞電影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生活描述爲和諧與幸福,這說明有必要讓獨立監督人員進入該地區,調查那裏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的報道。

三月二十八日,一部歌舞劇《歌聲的翅膀》在中國電影院上映,講述了三個年輕人-包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漢族-的故事。

該電影描述了新疆地區各地風光和民族風情於一體的自然之美,所有民族在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幸福地一起生活,並團結一致地跳舞和唱歌。電影中的少數族裔顯得安和,剃光頭的穆斯林男子喝啤酒,而穆斯林婦女沒有頭套,就像他們的漢族朋友一樣。

維吾爾積極分子很快拒絕了這部新電影,因爲北京爲粉飾其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鎮壓而進行了令人厭惡的努力。

位於華盛頓的倡導組織“聲援維吾爾人運動”的執行董事魯珊·阿巴斯(Rushan Abbas)表示:“使用歌舞劇來反駁種族滅絕是中國政權的一種攻擊性的嘗試,這暗示着一部腳本電影,音樂和風光可以抵消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人民所遭受的巨大傷害。對於那些已經與家人分離多年並且想知道他們是死還是活的人來說,看到這些景象令人感到憤怒和痛苦。沒有可悲的電影能夠消除中共的種族滅絕罪行。”

批評者說,這樣的影像描繪瞭如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鎮壓和民族同化政策得以成功,那麼他們將如何被北京的共產黨員理想化-與歧視,強迫絕育,法外大規模監禁和強迫勞動的報道形成鮮明對比,最近幾個月,這導致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議會將這種情況稱爲國家支持的種族滅絕。

這部電影已被西方專家視爲盲目的宣傳,越來越多涉及侵犯人權行爲的信息已經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流出,包括無處不在的監視系統可以監視少數族裔的一舉一動。

專家們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維語組,誘人的音樂劇可能會爲中共的計算提供一個見識,因爲它可以控制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發生的事情的敘述。專家們並表示,這部歌舞劇似乎主要是爲生產它的中共高層來消費的。票房追蹤者毛巖說,截至四月五日,票房收入僅勉強達到11萬美元,這表明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對它的興趣不大。

紐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稱這部電影“奇特的,令人震驚的,可笑的和滑稽的”,並指出,大多數合法政府將以透明的方式調查有關暴行的指控。她說,“北京不僅非常不誠實,並說沒有虐待,沒有犯下侵權行爲,而且一切都是虛構的,但事實是,他們正在製作歌舞視頻,以試圖暗示該地區事實上一切都很好,這是一種真正的病理反應。”

“很難說爲什麼中國當局認爲製作這樣的視頻可以說服宣傳泡沫之外的任何人。也許答案是,這僅適用於宣傳泡沫內的人們。但實際上,我認爲發佈這樣的視頻只會引發更多問題,並進一步表明政府有一些隱瞞之處,而不是對問題的重視。” 理查森說,北京的這種努力使可靠的媒體機構承擔了更大的責任,以發佈事實信息,這些信息可以用來“證明我們需要對暴行進行適當的調查”。

三月時,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公使蔣端說,北京正在討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訪問。這次訪問的目的是提供交流與合作,而不是……基於所謂的“有罪證明”的調查。”

在“邀請”之後,巴切萊特發表了一項聲明,她在聲明中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局勢需要進行徹底和獨立的評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此前曾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除非巴切萊特按照自己的條件進入新疆,否則她不會接受邀請。
儘管如此,中國的宣傳機器仍在繼續推出新內容。

週四月七日,官方英文《環球時報》報道說,最近發佈的一部關於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反恐鬥爭”的紀錄片着重介紹了“有問題的維吾爾語教科書”,中共的敵人受到了“西方媒體與反華勢力的批評”。企圖通過抹黑其爲“宣傳運動”以證明中國政府在該地區政策的正當性而獲得聲譽。

該報告援引“中國專家”的話說,他們“對這樣的炒作並不感到驚訝”,並以“低級的劇本和邏輯詆譭中國在新疆的政策,這是陳詞濫調和搞笑”作爲回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