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解讀新疆:美國會議員敦促特朗普政府爲維吾爾難民身份提供保護


2020.10.30
2 在美國的維吾爾人在白宮前舉着“種族屠殺”的標語抗議。(美聯社)

數十名議員於十月二十六日週一,呼籲特朗普政府加快簽證申請、給予難民地位並確保已經在美國的維吾爾人得到保護,並指出維吾爾人面臨遭受中國政府迫害的危險加劇。

衆議院中東,北非和國際恐怖主義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泰德·德奇(Ted Deutch)和資深成員喬·威爾遜(Joe Wilson)與31位國會議員敦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沃爾夫(Chad Wolf)擴大簽證申請並考慮優先移民(P-1),提高總體難民限制,併爲美國維吾爾人提供保護。

兩黨議員在一封信中寫道,在中國政府的手中,維吾爾人“面臨強迫性控制人口,強迫勞動,任意拘留,酷刑,身體和性虐待,大規模監視,家庭分離以及壓制文化和宗教表達的風險。

信中並要求兩位部門領導,應“考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歷史教訓,因爲美國決策者未能盡其所能來協助難民以及面臨迫害,國家壓迫和集中營的難民” 。

週一的信中同時指出,中國政府遭指控虐待維吾爾人,對維吾爾人婦女實施強迫絕育和強迫墮胎,並破壞維吾爾人文化,包括拆除清真寺和強迫譴責伊斯蘭教。

此外,信中還說,中國政府沒收了大多數維吾爾人的護照,這使他們很難離開中國。並補充說,北京還使用廣泛的監視技術來追蹤在中國的維吾爾人,也騷擾與恐嚇生活在國外的維吾爾人。

由於約有360萬名簽證申請者等待進入美國,特定簽證的等待時間爲5至18年,並且鑑於維吾爾人正遭受國家的持續迫害,國會議員敦促蓬佩奧和沃爾夫“考慮加快對申請的審議”適用於家庭,教育和就業類簽證的人”。

他們說:“我們還請您考慮積極使用優先移民身份,以優先處理維吾人的難民轉介工作,同時鼓勵努力提高總統對難民接納的決心。”

根據P-1優先移民,美國外交官可以識別有需要的人,並直接將其推薦給美國難民管理當局,而無需聯合國的轉介。國會議員說,這樣的推薦將使位於東南亞,中亞和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受益,這些人面臨着遭受中國迫害的高風險。

最後,這封信呼籲兩位領導通過延期執行離境(DED)和人道主義假釋來協助已經在美國的維吾爾人,以確保他們留在美國並遠離中國。

信中也說,對維吾爾人實施更大的保護“將代表美國外交政策和人道主義的最佳傳統的延續,並維護美國作爲避難,希望和自由的燈塔,成爲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燈塔。”

7月底,特朗普政府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及其兩名現任和前任官員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侵犯人權行爲實施了制裁,以及包括地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內的幾名中國高級官員–標誌着華盛頓首次針對中國有實力的政治局成員。

包括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在內的美國官員,還公開討論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情況是否該被標記爲種族滅絕。

美國獨立聯邦政府機構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的專員努裏特克爾Nury Turkel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如果兩位領導應週一的要求採取行動,它將爲自2015年以來,一直在美國等待尋求庇護的維吾爾人開闢一條新途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維吾爾族尋求庇護者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自從五年前申請庇護以來,他們還沒有收到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的回應。

他說,他的律師告訴他,這是一種普遍情況。 除了他,他認識的許多其他人也在等待。

十月二十六日週一,美國參議員馬可·盧比奧,傑夫·默克利,約翰·科寧和本·卡丹致函蓬佩奧,再次要求國務院正式確定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的暴行,是否構成種族滅絕。

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聯席主席盧比奧(Rubio)和委員默克利(Merkley)援引衛星圖像顯示,北京正在增強其永久拘留該地區少數民族的能力,自2017年以來,該地區建造或大幅擴張380多個再教育營與監獄。

參議員們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婦女經常被迫絕育和墮胎,以便中國政府可以控制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的家庭規模。

他們寫道:“強行限制少數民族社區人口的系統性工作令人震驚,加上北京的大規模拘禁和強迫勞動政策,很可能構成美國法律界定的殘暴罪行。”

他們讚揚對負責該地區政策的中國官員實施的制裁,但表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實現變革。

2020年10月1日,維吾爾民衆在美國白宮前示威反對中共的新疆政策。(法新社)
2020年10月1日,維吾爾民衆在美國白宮前示威反對中共的新疆政策。(法新社)

這封信說:“我們再次要求國務院公開確定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否犯下了暴行罪,以及這些罪行是否構成種族滅絕。這樣做將進一步集中政府的資源,以解決和揭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的罪行,並向國際社會展示美國的領導作用。”

參議員們還呼籲國務院採取更多行動,鼓勵聯合國“根據6月頒佈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所要求的措施,採取有意義的行動,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狀況發表公開報告。

今年早些時候,盧比奧和默克利與參議員鮑勃·梅南德斯,衆議員詹姆斯·麥戈文,克里斯托弗·史密斯以及參議院和衆議院的73名議員,一同向蓬佩奧和財政部長米努欽發出了有關該地區局勢的信。

此外,當局在喀什市發現了新冠病毒的爆發,導致該地區遭到封鎖,並對絲綢之路綠洲城市的數百萬居民進行了強制性檢測。

根據官方媒體的報道,來自喀什地區疏附縣的一名17歲女孩是在十月第一個星期六在例行檢測中發現的病例,該縣位於遙遠的沙漠貿易中心,有475萬人。該女孩無症狀感染了新冠病毒引起的傳染病。

新疆衛生委員會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疫情可以追溯到疏附縣第三村莊的一家紡織廠。

官員們迅速對該地區實行封鎖,限制進出該城市的航班,並要求對所有居民進行強制檢查。截至週一晚上,已對450萬人進行了檢查,並確定了164例無症狀的新冠病毒病例。

除了出行限制外,該地區的學校還被告知要關閉以避免傳播,而居民則被命令留在居住小區,以便醫護人員進行檢查。任何想離開城市的人都必須出示證明他們對該病毒進行了陰性檢測的證據。

消息人士對自由亞洲電臺維語組說,在7月該地區較早的一次疫情爆發中,當局實施了爲期兩個月的嚴格封鎖,威脅到在宵禁中被拘留而違反宵禁的居民。

人權團體和專家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爆發疫情的潛在影響表示特別關注,他們說,當地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有限,以及在拘留營中的條件狹窄,可能會使病毒幾乎不受控制地傳播。

北京將其已有三年曆史的營地網絡描述爲自願的“職業中心”,但自由亞洲電臺和其他媒體的報道顯示,被拘留者大多在惡劣的條件下違背自己的意願,被迫忍受不人道待遇和政治洗腦。

隨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濫用職權的證據不斷增加,西方政府越來越呼籲中國在該地區採取政策。

7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South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對幾名被視爲應對新疆維權行爲負責的中國高級官員實施了制裁,其中包括擔任地區黨委書記的陳全國。

這項行動標誌着華盛頓首次制裁中國強大的政治局成員,此舉是在特朗普於6月頒佈《 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HRPA)之後制定的,該法案於5月底獲得國會兩院幾乎一致的通過。這項法律凸顯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任意監禁,強迫勞動和其他虐待行爲,並規定了對執行這些政策的中國官員的制裁。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