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代表展開第九輪貿易磋商


2019.04.04
PSX_20190404_184812.jpg 2019年4月4日下午,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 (美聯社)

聽衆朋友好,歡迎收聽自由亞洲電臺的財經時時聽,我是饒怡明。

從4月1號起這周重點財經新聞包括: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貿組織同日警告,貿易問題將拖累全球經濟增速。中美貿易代表3日在華盛頓展開第九輪貿易磋商。中國國務院宣佈維持暫停對美國出產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中國三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達到50.8,超出預期,二季度經濟向好信號出現。增值稅改革細則開始實施,減稅規模或達8400億元.降費減稅推出新舉措,包括個人攜帶入境物品的行郵稅稅率、不動產登記稅、專利申請費等。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指數。中國數字經濟去年總量達到31萬億元,佔GDP三分之一,成爲經濟新引擎。

歡迎您鎖定財經時時聽!

本週二,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都發布了貿易糾紛將拖累全球增長的預警。它們一致認爲全球增長動能正在喪失,可能會陷入停滯狀態。

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即將於11-12號在華盛頓舉行之際,歐盟起草一份文件警告G20成員國,貿易緊張局勢令全球增長面臨風險,需要加速世貿組織改革,來解決這一問題。歐盟還提議G20成員國支持投資,進行結構性改革,並呼籲在明年就針對大型互聯網公司徵收的數字稅達成全球協議。

同一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貿組織WTO也發佈了貿易問題拖累全球增長的預警。

IMF總裁拉加德稱,貿易緊張和趨緊的金融狀況攜手令全球經濟增長失去動能,不過美聯儲採取耐心的路徑,有助於提振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活動。

另外WTO在2號發佈了《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從各此前的3.7%下調至2.6%。

中美兩國貿易代表星期三(3日)在華盛頓展開第九輪的貿易磋商。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二(2日)在白宮表示,中美雙方的貿易磋商進展良好。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美國商會表示,預計這次中美貿易談判會取得更大進展,但他拒絕透露細節,只說這次貿易磋商比中美以往的任何貿易磋商規模更大、範圍更廣;庫德洛承認仍有問題需要解決,而且特朗普政府會聚焦—些措施,務求要使中國遵守改革承諾,打擊竊取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外電報道稱,過去一個星期,中國先後再向美國購入兩批大豆共約233萬噸。

爲促成談判順利進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於3月31號宣佈,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以及零部件繼續停止加徵關稅。委員會稱,這是中國對美方推遲提高稅率措施的積極回應,是爲促進雙方經貿磋商採取的實際舉動。

中國三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超過預期,重返榮枯線以上,顯示中國經濟企穩,這給全球市場帶來利好消息。高盛投資銀行的全球固定收益資產管理負責人麥克.斯威爾對彭博社表示:

“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的一大不確定因素,去年中國第四季度經濟非常險惡,令人擔心,會拖累發達國家的經濟發展。很顯然,這不過是一個短期現象。看現在情況,中國經濟仍持續擴張,增速可能達到官方預期的區間。如果中國經濟穩定下來,我們認爲新興市場表現將會良好。”

從4月1號起,中國有諸多稅改政策開始實施。根據財政部、稅務總局和海關總署在3月21號公佈的增值稅改革細則,4月1號起,一般納稅人發生增值稅應稅銷售行爲或進口貨物,原來適用的百分之16的稅率,下調爲百分之13。原來適用稅率爲百分之10的,下調爲百分之9。

增值稅是中國目前稅收收入佔比最大的稅種,稅率下調將帶來大幅減稅。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目前適用在16%這檔稅率的行業,主要是中上游企業和製造業,適用10%的行業有建築業、交通運輸等行業。按照目前的減稅力度,這兩檔減稅力度,規模將達到8466億元。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海冰在接受採訪時稱,這將對實體經濟形成全面減負作用,煤碳、鋼鐵、有色金屬等產業都因此受惠。

另外在星期三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確定進一步爲企業和羣衆減負,宣佈下調對進境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促進擴大進口和消費。從4月9號起,個人攜帶進入境內的行李和郵遞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食品和藥品從15%降到13%, 紡織品和電氣等從25%降到20%。會議還決定,從7月1號起,減免不動產登記費、進一步降低專利申請費,年費,降低工商業平均電價、行政事業性收費等範圍。爲配合外商投資法實施,會議還通過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另外,會議強調要聽取藥品集中採購,短缺藥供應和醫療救助工作彙報,要求讓羣衆在用藥就醫上受益。

在養老金方面,國務院發文提出,從5月1號起,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百姓單位繳費比例,目前單位繳納比例高於16%的省份可望降到百分之16.同時,實施失業保險總費率1%的省份,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的期限到明年4月30號。根據這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要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升級統籌,逐步統一養老保險參保繳費、單位以及個人繳費基礎覈定辦法等政策,2020年底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方案還提出,要加大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2019年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進一步均衡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負擔,確保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髮放。

再來關注一則有關數字經濟的消息。中國國家發改委2號表示,過去一年,數字經濟在助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取得了很多新成效。證券時報引述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的一份報告稱,中國目前的數字經濟總聊達到31萬億,從2002年到2018年這16年,實現了208倍的跨越,成爲中國經濟新引擎。發改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司長伍浩表示,中國數字經濟可以歸納爲五個“持續提升”:一是培育強大國內市場的作用持續提升。2018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5.4%,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出16.4個百分點;二是促進勞動者靈活就業的作用持續提升。新模式新業態帶動了配套服務業發展,創造了大量靈活就業機會;三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作用持續提升。調研顯示,有92.9%的企業應用數字化技術後利潤率得到提升;四是助力“放管服”改革的作用持續提升。

數據共享交換總量已達394億條次,“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不斷深化,爲公衆、市場主體提供更大便利;五是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的作用持續提升。全球經濟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爲一個大趨勢。

當前,廣東、浙江等數字經濟發達地區都已經建成數字經濟產業園區,也是各地政府支持的重點。同時,數字經濟智庫,研究院也在各地大學和研究機構掛牌,進一步引進高端人才,並加強智庫建設。
不過,民生銀行的研究員郭曉蓓表示,在數字經濟發展中,應避免重複性建設、唯GDP論,而是需要培育數字經濟產業鏈,引領傳統行業轉型,並和國際領先數字經濟企業合作。另外,要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專利制度,確保數字經濟自主創新。

各位聽衆,您正在收聽的是自由亞洲電臺的財經時時聽,由饒怡明從美國首都華盛頓爲您主持。接下來,旅居美國的經濟學家沈度和我就中國三月份PMI超過預期,預示二季度經濟向好以及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綜合指數、顯示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進行討論。請繼續收聽。

今天參加討論的嘉賓是華盛頓地區的經濟學家沈度先生。沈度具有經濟學博士學位,而且是海外的網紅。今天我和他將討論中國3月份PMI和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綜合指數。

以上就是本期的財經時時聽,我是饒怡明,感謝您的收聽。如果您對本節目有什麼建議,請寫信到fankui@rfa.org ,另外我個推特帳號是RFA_RYM。那麼就在此祝各位有個愉快的週末,下次節目再會!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