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电荒叠加疫情扩散广东制造业遭受严重打击

2021.06.04
专栏 | 财经时时听:电荒叠加疫情扩散广东制造业遭受严重打击 中国工业第一大省广东供电吃紧 祭出错峰用电
微博图片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近期,中国南方省份出现严重电力短缺。广东,广西,云南,浙江等地已经陆续开启“有序用电”措施。其中以制造业大省广东缺电最为严重,许多工厂从开五停二,到如今的“开三停四”,也就是一周开工三天停休四天。导致许多企业产能急剧下降,面临交不出货的巨额经济损失。更有甚者,变种新冠病毒又悄悄地在广东一些城市迅速传播,令人担心去年武汉封城的场景将再度重演。可想而知,中国开始复苏的经济正受到严重打击。本期节目将探讨本次南方电力短缺的原因,中国能源结构的问题,广东小微企业的困境,以及电荒叠加疫情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等话题。

夏日炎炎,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同时也号称为世界工厂的广东近日出现了严重缺电问题,据财新网报道,广东省五月份的电力缺口达到800至1100万千瓦。

从5月初,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已陆续启动“有序用电”,而且限电措施不断升级,从每周“开六停一”到“开五停二”,现在已实施“开三停四。

东莞市南城街道办事处官方微信5月25日发布通告称,今年全市供用电“形势严峻”,为“电源性缺电”,错峰措施有可能延续至年底,严格落实“开五停二”措施。

东莞一名工厂工人表示,今年夏季错峰停电时间来得太早了。

据界面新闻报道,截至5月30号,南方电网累计统调发售电量达到5100亿千瓦小时,年增23.54%,在5月21日,南方电网全网最高负荷需求一度突破2亿千瓦大关,广东就超过1.3亿千瓦,同时创历史记录。南方电网负责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电力供应和服务。

报道还说,截至5月底,广东全省用电量较过去2年平均成长15.7%,原因是近来当地持续高温,加上经济持续复苏企业订单满爆,同时电力来源云南省,因降雨减少,冲击水利发电能力,导致未能及时输电。

另外,供火力发电所需的煤炭价格近日出现大涨,每吨已经突破人民币1000元大关,在进入夏季用电增加的情况下,势必进一步刺激煤价继续上涨,间接冲击制造业,并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

油管频道Player Zee主讲人介绍了煤炭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疯涨的情况。

去年下半年,由于中国和澳洲开展贸易战,限制从澳洲进口煤炭,导致国内煤炭价格上涨,外加上冷冬效应,许多省出现局部拉闸限电。浙江许多企业停产,湖南关闭路灯,广东更是无预警大规模停电,引发民怨四起。有网友表示,电荒在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常态,冬天限电,现在夏天也限电。有网友称,抵制澳洲煤炭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油管频道公子沈主讲人表示,抵制澳大利亚煤炭,是中国政府为了证明其政权的伟大。

除了短期性季节供需问题,这次限电问题的根源恐怕是“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长期矛盾。Player Zee表示。

此轮限电的时间点,正值广东变种新冠病毒肆虐,导致不少工厂无法正常出货,居民生活困难,中国制造业更是雪上加霜。

在节目下半段,美国华盛顿地区零极限基金管理人严英哲先生和我就南方缺电叠加疫情爆发对广东制造业的冲击进行探讨。

这里是财经时时听栏目,您正在收听的是广东受到限电和疫情双重打击,导致制造业出现危机的讨论。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u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