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财经时时听:三驾马车跛了两驾出口还能拉动经济多久?

2021.11.05
专栏 | 财经时时听:三驾马车跛了两驾出口还能拉动经济多久? 中国10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炉,经济连续二个月萎缩,而且程度加剧,进一步显示经济动能放缓。图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冰雪运动器材产业园区的一家制造工厂。
(美联社)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中国10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炉,经济连续二个月萎缩,而且程度加剧,进一步显示经济动能放缓。尽管随着拉闸限电情况好转,中国制造业活动比上个月有所改善,但数据仍显示中国经济总体情况正在迅速恶化。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当中,消费和投资萎靡不振,仅有出口是唯一动力,但随着全球疫苗施打,运输困难获得解决,明年出口是否能持续成为拉动经济的唯一引擎值得深思。本期节目将就10月PMI数据把脉中国经济现况。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31号公布10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9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创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值。此前,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是49.9%,也是该指标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荣枯分界线。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9月份PMI的萎缩结束了长达18个月的制造业的繁荣,此轮制造业扩张为中国从新冠疫情中复苏起到了推助作用。此前,有些经济学家预测,随着拉闸限电情况好装,中国10月制造业情况应该比9月有所改善,但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整体正在迅速恶化。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经济学家赵庆河将制造业活动下降原因归于电力供应短缺和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10月主要原材料出厂价格从9月的56.4%上升到61.1%,创下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
中国政府过去两个月来一直致力于应对缺电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包括煤矿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为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所采取的激进的能耗双控措施。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称,已与主要煤炭生产商召开会议,讨论抑制煤炭价格飙升的措施。彭博社的消息透露,发改委计划把动力煤坑口价限制在每吨440元,最高上浮幅度20%。煤炭生产企业可以在浮动范围内确定具体坑口价格,限价计划预计延续到明年5月1号。

资深媒体人王剑在其油管频道上表示,发改委为调节计划电和市场煤的矛盾,现在打算将市场煤改为计划煤。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出口这个疫情爆发后中国经济反弹的关键引擎在10月份表现也仍疲软。10月份衡量新出口订单的分类指数为46.6,比9月46.2出现轻微的改善,仍深陷收缩区域。另外,10月份,全国的新订单分类指数则比前一个月进一步下降到48.8。
油管频道Player Zee主讲人表示,以上数据表明中国的内需非常疲弱。

另外,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发布财新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得到的数字是50.6,结束9月份的萎缩状态,显示中国制造业重返景气扩张区域。另外需求转强,新订单创下4个月来新高。海外订单连跌三个月,显示国内需求有所转强。尽管新业务总量上升,但产出却持续下降,主要是限电,原材料短缺和成本上扬制约了产出。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财新制造业PMI与官方数据呈反向走势。

在节目下半段,美国华盛顿地区零极限基金管理人严英哲和我就官方PMI和财新PMI背离现象以及中国唯一拉动经济的出口的前景进行讨论。

这里是财经时时听,您正在收听的是10月份PMI数据解读中国经济现况的相关讨论。请继续收听。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u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