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軍事無禁區:中國軍力報告-美國視角

2022.12.08
專欄 | 軍事無禁區:中國軍力報告-美國視角 2022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解放軍對美軍構成步調挑戰。
(美國國防部)

聽衆朋友們,大家好。您現在收聽的是自由亞洲電臺的「軍事無禁區」欄目。我是欄目主持人亓樂義。

11月29日美國國防部發布2022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又稱中國軍力報告)。這份報告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在印太地區採取更具強制性和侵略性行動,以及加大對臺灣軍事壓力的背景下提出,內容對美中和美俄之間的戰略競爭態勢做出新的定位,指出中國是世界唯一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和能力的競爭者,並對美國國家安全和自由開放國際體系構成最重要、最具系統性的挑戰。

發展核力量

報告的前言指出,在今後決定性的10年裏,美國需要洞悉解放軍的戰爭方式和新的作戰概念,並評估其未來的軍事現代化目標。中共二十大後,解放軍把目光投向2027年,目標是加快中國軍隊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融合發展。如果實現此一目標,解放軍將成爲中國共產黨追求臺灣統一時更可靠的軍事工具。報告並未評估2027年中國是否武統臺灣。

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俄烏戰爭中多次要脅使用核武器,報告特別關注中國核武器發展,認爲到2035年中國擁有約1,500個核彈頭,是目前現役核彈頭3.75倍,這符合中國多次聲明加強其”戰略威懾”的現實需要。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6月發佈年鑑顯示,中國目前核彈頭儲備量350個,只佔俄羅斯7.8%、美國9.4%,實力相差懸殊。美方研判中國正在加速核力量的現代化、多樣化和擴張,毫無懸念。

美方判斷,中國尋求在2049年建國百年實現民族復興目標,需要一個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外部環境,使中國在一場持久的制度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進而改變現行的國際規則體系。習近平規劃到2049年把解放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並未給出明確定義,但有可能尋求發展一支與美軍匹敵的軍隊,或者某些情況下優於美軍。這份報告說明中國共產黨如何越來越多借助於解放軍來支持其全球野心。

就美方而言,眼下急務是應對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帶來的”步調挑戰”(或步步進逼的挑戰,pacing challenge),意指中國軍力發展的步調成爲美國軍力發展步調的衡量標準,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程度及其能力範圍是美國需要應對的一種標尺。美軍對解放軍的危機意識,以及對解放軍帶來的挑戰如此高調看待,非常罕見。

不提戰略機遇期

但是也應該看到,美軍對自己充滿自信。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11月16日針對俄烏戰爭最新情勢舉行新聞發佈會,面對記者詢問臺海形勢時指出,解放軍在網絡、太空和傳統軍事領域取得進展,但她不會成爲一支比美軍更好的軍隊,5年後、10年後、50年後,美軍還是世界第一。只要保持這種軍事能力,就能威懾中國。

今年10月中共二十大對解放軍發展提出新的要求,強調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美方認爲這最有可能是網絡空間和太空領域,同時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這涵蓋擴大發展核力量,以及加快無人智能作戰力量發展,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的特點規律。

美國軍方密切關注解放軍加速轉型,認爲習近平在二十大重組中央軍委,選拔具有軍事現代化和航天技術專才,以及專注於對臺作戰準備經驗的高級將領擔任軍委委員,領導解放軍實現建軍百年目標。2027年將是檢驗轉型成效的關鍵時期。

 

2027年是習近平檢驗解放軍轉型成效的關鍵時期。(美聯社)
2027年是習近平檢驗解放軍轉型成效的關鍵時期。(美聯社)

 

美方注意到,中共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外部安全環境的認識出現變化,沒有重申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未明確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這個多年對世界局勢的基本判斷,而開始強調中國正面臨國際形勢的急劇變化,必須更加警惕潛在危險,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說明解放軍今後的變革之路將是艱辛而難料。

體系破擊戰

《中國軍力報告》特別關注解放軍把”體系破擊戰”作爲新的戰爭方式,這種戰爭觀是把戰爭視爲體系的節點對抗,而不是機械化軍事力量之間的殲滅戰。按解放軍的說法,戰爭的關注點已經不僅是雙方軍力的大小,而是更加強調軍力的作用點,把力量用在關節點上。

體系破擊戰的具體操作是集中精銳作戰力量,以非對稱、非接觸、非線性式的中遠程精確打擊爲主,對敵人作戰體系以及整個戰爭體系中的指管中樞、通信節點及要害目標,實施結構性破壞和戰略癱瘓,降低和削弱敵人整體作戰能力,動搖及摧毀其戰爭意志,以較小代價迅速達成作戰目的。

其實體系破擊戰的祖師爺是美軍。解放軍的著作提到,美軍在近幾場局部戰爭的開局中,都選擇敵方的軍政首腦、指揮機關和電視臺作爲主要打擊目標,凸顯精打要害、破擊體系的重要性。未來戰爭很可能從網絡戰、電子戰、心理戰開始,精選打擊目標,把握國際輿論朝向有利於己方的作戰態勢。

可以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損失慘重並陷入泥潭,就體系破擊戰的角度看,俄軍沒有一項達到預期目標。這種戰爭方式應該是解放軍應對美軍和對臺作戰的主要思路,巧打製勝,而非大規模無差別殺傷。

多域精確戰

報告指出,解放軍開始討論一個新的核心作戰概念,稱爲”多域精確戰”,就是利用網絡信息體系,包含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以快速識別美國作戰系統中的關鍵漏洞,然後鏈接各領域的聯合部隊對這些漏洞進行精確打擊。多域精確戰是頂層體系作戰概念,表明解放軍將開發更多的從屬作戰概念,並使用模擬、計算機兵棋推演和實兵演習,對其測試、評估和改進,使其演進成爲解放軍贏得未來戰爭必須具備的能力。

多域精確戰的主要依託是網絡信息體系,它以網絡爲紐帶,以偵察預警、指揮控制、作戰力量、保障力量等子系統組成的一體化大系統,把原來在不同領域作戰的軍兵種部隊、信息與火力、作戰與保障、打擊與評估等融爲一體,整體聯動,強化作戰指揮效能,增大火力投送精確度,以最大限度提高體系作戰能力。它整合不同作戰領域和全作戰要素,以精確打擊爲目的,減少附帶傷亡,因此稱爲多域精確戰,是體系破擊戰的關鍵要素。

這種作戰概念的鼻祖也是美軍。在解放軍的著作中多次介紹美國陸軍的《多域作戰2028構想》和空軍的《多域指揮控制》,這些構想都主張創建一個能夠充分發揮美軍各軍種和各領域優勢的跨域網絡信息體系,使各作戰領域無縫鏈接。可以說,解放軍對戰爭方式和作戰概念的理解都不具有原創性,但有可能在應用上做出某種適合於己的創新作法,其中的差異和巧妙之處,正是美軍想要了解和掌握的。

遠距投射不足

一體化聯合作戰是解放軍急切建構的基本作戰形式。《中國軍力報告》對此做出初步評價,指出解放軍爲促進聯合作戰進行重要的結構性改革,目前解放軍”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在第一島鏈中最強。儘管解放軍越來越有能力向菲律賓海投射力量,並加強向更遠的太平洋地區延伸這種能力。但是在第一島鏈之外開展支持反介入或聯合行動的能力仍處於初級階段。

2020年11月解放軍開始施行新的聯合作戰綱要,確立解放軍聯合作戰制度,並明確聯合作戰的組織實施和指揮權責等基本問題,以及作戰行動、作戰保障、國防動員、政治工作等重大原則、要求與基本程序。但是報告引用解放軍的著作指出,綱要施行以來聯合作戰仍侷限於戰略層面,由於依賴高層領導人的指揮權或使用行政手段來確保遵守綱要,因此還不足以在未來戰爭中取得成功。換言之,在高度集權管治體制下的解放軍,如何在戰役戰術層面上充分發揮靈活度看來很有問題。

在對臺軍事鬥爭準備方面,報告指出,中國空軍2021年有240天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特種任務飛機如反潛巡邏機和電子偵察機幾乎每天都在臺灣防空識別區內活動,比上年明顯增加。此外,中國海軍在臺海周邊進行20多次帶有奪島性質的演習,超過2020年的13次,甚至在1個季度內實施120多次海上訓練演習。

對臺四大方案

今年8月初爲報復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中國空軍跨越海峽中線的戰機超過250架次。火箭軍發射彈道導彈至少4枚飛越臺灣高空,史無前例。美方認爲,解放軍將繼續增加對臺軍事壓力,並配合外交、信息和經濟手段,試圖迫使臺灣走向統一。

目前解放軍對臺軍事行動有4大方案: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選擇有限武力或脅迫性行動、發動空中和導彈戰役和全面入侵臺灣。美方指出,解放軍有能力奪取臺灣的近海島嶼,但可能激起臺灣的獨立情緒,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發動兩棲登陸全面入侵臺灣是最複雜和最困難的軍事行動之一,將對習近平和中共政權帶來巨大的政治和軍事風險。

《中國軍力報告》並未評估2027年中國是否武統臺灣。這個問題也許只有等到中美兩國總體力量對比發生變化或拉開差距纔有答案。

本欄目每週五首播新節目,之後還有幾次回放。可以在短波上收聽,或透過 YouTube及RFA官網收聽。

 

撰稿、主持、製作:亓樂義

(本節目主持人爲長期關注兩岸和印太軍事安全事務的軍事評論員,文章代表評論員個人觀點及立場)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