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勞工通訊:杭州奧泰生物勞資衝突(一)

2023.01.18
專欄 | 勞工通訊:杭州奧泰生物勞資衝突(一)
Photo: RFA

今年1月7日,浙江杭州生產新冠病毒測試劑的奧泰生物在沒有依法與工人和工會協商補償方案的情況下,突然宣佈大批解僱工人引發大規模集體抗議維權。網絡視頻顯示,抗議的工人們說大家都是自己代表自己。由於沒有工人代表無法展開協商,事件很快演變爲工人與警察的衝突,直至抗議工人衝出廠大門,跨過錢江大橋往市政府請願。

據錢江晚報去年12月22日報道,錢塘區政府曾於12月20日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專門駐紮在奧泰生物幫企業招工。報道引述工作組組長說,他們“對接7家勞務派遣公司招聘員工,每天都有新員工加入企業”。工作組還跟“奧泰生物展開過多輪協商”,企業表示“願意就臨時員工的薪資和住宿等保障投入更多成本”。

錢塘區政府協助奧泰生物招工的同時扮演了工會角色跟企業協商工人待遇,那麼,錢塘區總工會有沒有跟上來,確保企業兌現承諾呢?顯然沒有。否則,便不會爆發後來的勞資衝突。

據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告訴我,奧泰生物工會在衝突爆發前曾經來到區總工會,就企業工會與資方協商解僱補償方案達不成協議一事,“諮詢”工會意見。區工會工作人員尤其強調,企業工會來區工會是“諮詢”而非“求助”。看起來,企業工會來到區總工會諮詢,對於避免勞資衝突的爆發並沒有產生效果。

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還證實,勞資衝突爆發後,區工會也隨着區政府設立的工作組到了衝突現場。按工會法、勞動合同法規定,或按常理,工會應在衝突現場首先向情緒激動的工人亮明代表工人利益的身份,從而打破沒人敢當代表的僵局,既爲衝突現場降溫,也爲進入勞資協商創造第一個條件。

但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卻告訴我,工會去到現場,按政府工作組內分工是負責安撫工人情緒。具體做法就是,由工作組專門聘請的律師在現場指出工人的哪些訴求是不合法訴求,另外指出此前已經離職工人所提訴求已經失去合法依據。聽起來好像消防隊到了火場,消防員不是儘快搞清着火材料性質對症撲救,而是先問這場火是故意放火還是無心失火。如果是故意放火就不救了。大不了等火燒完自然滅。

錢塘區總工會在奧泰生物勞資衝突現場的這番操作,無異於火上澆油,最少是見死不救。

換言之,在錢塘區總工會看來,奧泰生物工人與警察發生衝突並衝出廠門衝向市政府請願,那是政府的事,實在不行政府可以出動防爆警察解決問題。無論如何,反正不是工會的事。

而就工會是否曾經有機會有所作爲,從而避免事態演化到爆發勞資衝突的地步,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的說法是,那是政府防疫政策突然掉頭所致。總之,肯定不是工會的問題。

問題是,工會之所以存在,不就是因爲從全國總工會,到各省市區縣甚至鄉鎮街道都有相對應的總工會機關,更重要的是在大大小小的企業裏有無數基層工會,這些無處不在的工會組織可以隨時隨地發揮作用維護工人權利嗎?尤其是企業基層工會組織和區縣級工會,本應像末梢神經一樣對工作場所工人權利狀況作出第一反應,充分利用各級工會的組織和財政資源,代表職工就潛在的和已經發生了的工人權利侵害與管理方進行協商嗎?否則,每年財政花費納稅人幾十億資金養着超過一百萬工會全職工作人員,是爲了什麼呢?

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還表示,工會日常的重點工作就是在經營正常的企業內,要求企業對勞務派遣工的使用情況上報給人社部門,然後人社部門再告知工會。工會就算了解到某家企業大批使用勞務派遣工,也不會將該企業列爲重點關注對象,更不會在日常用工當中密切監督該企業是否存在違法用工。因爲,這些都是人社部門勞動監察的責任。總之不是工會的責任,跟工會沒關係。

有一個比較尷尬的情況,就在事發8個月前,2022年五一勞動節前夕,奧泰生物董事長兼總經理高飛,獲杭州市總工會頒發市勞動模範榮譽稱號。我問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這次事件後,區總工會今後推薦企業老闆當勞模,是否應該汲取教訓,並作出調整。錢塘區工會工作人員表示,推薦和評選是嚴格按照上級文件進行的,沒有什麼問題,今後還會繼續按照上級文件進行。至於說奧泰生物董事長兼總經理高飛的市勞動模範榮譽稱號,區工會會上報市總工會,由市總工會決定。還是與區總工會無關。

不過,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也承認,發生了這一事件,的確暴露出了工會工作中有短板。並願意接受我的建議,待事件處理完畢後,區總工會將開會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在今後的工作中做出改善。

自從發明了三個代表,中國各類企業董事長總經理陸陸續續當上了勞模。但中國工人在這些擁有了勞模光環的董事長總經理手裏,權利狀況非但沒有得到應有改善,有些方面甚至日趨惡化。而各級政府在發生各類事故和突發事件後,所成立的工作組,往往徒有形式和架勢,實際上反而淡化了工作組成員單位的獨立職責。工會在工作組裏,更幾乎完全滅失了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身份。這是一箇中國政府和工會不可迴避的問題。

請收聽杭州市錢塘區總工會工作人員跟我的談話。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