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勞工通訊: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靈山衛一名遭辭退的配送員投訴公司違法未籤勞動合同 (五)

2023.02.24
專欄 | 勞工通訊: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靈山衛一名遭辭退的配送員投訴公司違法未籤勞動合同 (五)
Photo: RFA

人民網有一個板塊叫“領導留言板”,不管你是誰,如果有事投訴,可以給所在地黨政領導直接留言。

今年1月17日,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靈山衛街道一名倉儲配送員,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區委書記留言說,他於2022年9月19日入職一家倉儲配送公司,2023年1月2日接到公司通知讓他休假,老闆隨後將他辭退並扣發了部分工資。另外,這名倉儲配送員入職三個半月期間,公司一直沒按勞動合同法規定簽訂勞動合同。

打開西海岸新區區情網,關於區總工會的資料顯示,早在4年前,2018年,工會便開始推進包括快遞員、配送員在內的八大羣體建會入會。區總工會還跟人社局、仲裁委形成聯動機制,在職工服務中心和仲裁院設立“工會法律援助崗”。資料稱,靈山衛街道“依託‘黨工共建’,率先成立青島西海岸新區靈山衛東方影都商貿服務業(商圈)工會聯合會,涵蓋商貿企業410家,會員2700餘人,‘商圈’工會聯合會對工會工作在特定領域的開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充滿生機和活力。“

去年11月,青島西海岸新聞網報道說,全區百人以上建會企業集體合同簽訂率達95.18%。

不過,報道既沒提已建會企業佔全區企業總數百分之多少,也沒提在那些沒建工會企業,工人是否都沒簽勞動合同。

報道還說,新區工會依託行業協會(也就是代表行業老闆利益的協會),吸納涉及快遞員、貨車司機、民宿管家等會員單位285家,還通過“掃碼入會”方式,以及時不時開展集中建會入會專項行動,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全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人數已經達到了2.3萬人。報道將這一依託行業協會建立工會和吸納會員的做法,稱爲“創新工會組建模式“。

但是,對於依託代表老闆利益的行業協會建立工會之後,這些工會是否代表會員與企業老闆通過協商談判保障員工利益,報道也沒提。

西海岸新區總工會以及靈山衛街道工會在官方報道中聲稱,在過去四年間,工會特別針對快遞員、配送員在內的八大羣體做了大量工作。那麼,這些工作有沒有覆蓋到這名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區委書記留言的倉儲配送員呢?這名配送員入職的時候,有沒有加入四年前便已經成立了的工會聯合會呢?這名配送員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發帖前,有沒有找過區總工會於4年前便已經建立的“工會法律援助崗”求助呢?現實中,部門職能和分工高度細化,工人權益遭受侵害,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應該將工人求助轉給黨政一把手呢?還是應該轉給工會呢?

請收聽我帶着上述問題,跟靈山衛街道工會工作人員小鄭的談話。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