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則經濟研究所被迫搬遷看中國獨立智庫的命運


2018.08.24
1 “天則研究所”院長盛洪表示,在中、美貿易戰關鍵時刻,中國社會需要獨立的聲音。(盛洪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這幾年中國政府提倡發展智庫,數百家政府智庫、企業智庫、社會即民間智庫越來越活躍,但是有一家民間獨立智庫卻遭遇很多不順,這家智庫就是北京的天則經濟研究所。該智庫不僅網站、社交媒體賬號被關,而且辦公場地因爲租賃方的封鎖,最近也被迫尋找新的辦公地點。今天的《週末茶館》節目就從天則經濟研究所的遭遇來看看獨立智庫在中國的發展困境。

首先我們採訪了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先生。盛洪談到了天則經濟研究所作爲獨立智庫的與衆不同之處,比如該所研究員張林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的有關中國互聯網控制的文章就是典型的“天則文章”。盛洪先生還談到了獨立智庫的存在對中國政策制定研究的意義。

就中國的獨立智庫問題,我們還採訪了兩位北美的專家。一位是北美中國問題專家卜若柏教授(Robert Blohm)。卜若柏教授會講中文,可以用中文打字寫文章。經濟、金融和能源問題都是他的專長。卜若柏教授2006年起曾在北京講學生活10年,曾經在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科院、華北電力大學等學術機構講學,也曾爲中國發改委等政府機構提供能源方面的諮詢,因此卜教授對中國的智庫很熟悉。總的來說,卜若柏教授認爲,中國發展智庫的目的更多是爲了國際形象宣傳,而不是真正聽取獨立性的批判性的觀點。

那麼,從世界大背景來看,中國智庫特別是獨立智庫的發展處於一個什麼樣的地位?我們又採訪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和公民社會項目主任詹姆斯.麥甘博士(James G. McGann)。麥甘博士所主持的研究項目每年對全球智庫進行評估,發表《全球智庫發展報告》。2017年的報告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國社科院、全球化智庫等7家智庫被列爲全球百強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被列爲世界最傑出經濟智庫之一。

麥甘教授認爲,習近平上臺後,期望中國智庫能起到促進現代化和改革的催化劑作用,鼓勵智庫的發展。但是,與此同時,習近平也控制智庫,民間非官方的智庫在衰落。麥甘教授認爲,關閉民間智庫的做法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

歡迎大家點擊節目鏈接,收聽詳細內容。

歡迎大家點擊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體,

推特帳號:

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臉書帳號:

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歡迎大家在網上與我們交流對節目的看法和期待。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