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改革新措施会有何影响?


2015.10.16
m0408-cylp.jpg 中国民营企业家们盼望民企和国企在中国不再有出身限制,都被一视同仁地成为“中国企业”。(AFP Photo)

周末茶馆,随便聊聊。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找工作难,找个好工作更难。比如想进政府机构或者国有企业什么的,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最近有个朋友的一哥们请大家吃饭,说是应聘上了一大型国企了,大家都替他高兴的,就问他面试难不难,紧张不紧张?他撇了撇嘴,无所谓的说:“难什么难啊?挺简单的,那面试官就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父亲身体还好吧?”

听众朋友,这个小段子讽刺的是,想进国企得有个好父亲。是的,很多人都想进中国的国企,为什么?工作稳定,薪水高,福利好,油水多。国企就好比金饭碗,人人都想吃。不过,这些年,也出现了守着金饭碗却没饭吃的情况。许多国企亏损不盈利,或者腐败丛生、国企老板频频出事,国企改革举步维艰。

就在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国企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国企集团资产整体上市、推进混合所有制等措施。这一方案对国企到底有什么影响?会有什么效果?这些都是我们本次《周末茶馆》节目关心的话题。我们请台湾大学张清溪教授和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苏展教授和大家分享 他们的观点。

欢迎大家登录我们的网页WWW.RFA.ORG,也希望在FACEBOOK美国脸书和TWITTER推特网站上与您交朋友。主持人安培的FACEBOOK帐号名字为 PEI AN,TWITTER帐号是RFA安培。《周末茶馆》节目在FACEBOOK上的帐号是RFA TEAHOUSE。欢迎大家在网上与我们交流对节目的看法和期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