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温家宝谈政治改革 (王丹)

各位听众:最近温家宝高频率大谈政治改革,引发外界关于中共准备开始进行政治改革的猜测。中共真的要在这个大家期待已久的议题上有所动作了吗?我的答案很简单:不可能!

2010.09.27

回顾中共历次推动重大政策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政策的宣布和加温历来是以集体的面目出现。比如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胡耀邦推动“整理标准问题讨论”,就得到邓小平,陈云等党内大老的多次发言支持。

1992年邓小平南巡制止“左”倾政策,在中央层级也早就有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以及上

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的舆论先声。而今天温家宝谈论政改,说来说去都是孤独一人,非但胡锦涛没有跟进发言,就连素来标榜思想解放的团派大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都没有积极响应,充其量就是几家自由派地方媒体大声叫好,而中央级舆论重镇《光明日报》和《求是》更是不点名挑战温家宝言论。

这说明温家宝的一系列讲话,其实都是他的个人行为,也许得到政治局的默许,但是并非在向外界传达中共已经形成的内部决议。我们当然欢迎和鼓励温家宝的言论,但是因此就兴高采烈,就期待很高,实在没有必要。

说中共政改不可能,道理很简单:中共的政策调整,从来都是被动式的回应的结果,是追认式的决策,而不是有所规划,主动进行的。

90年代之后,中共内部对于治理国家还有理想主义色彩的领导人全面消失,在没有外力的挑战的情况下,中共更加不会主动进行改革。

政治改革触及中共的根本利益,在没有重大社会危机的情况下,这个很现实的政党怎么可能给自己无事生非?现在外界看到的一些政治领域所进行的政策调整,其实基本上都停留在行政层面,而类似“十三大“那样提出的“与社会协商对话”这样具有方向性的政策,我们根本看不到。

这样的政治改革,其实也是回应性的,或者说,是做给外界看的,不是真正的政治改革。

我可以理解外界对于中国政治改革的热情期待,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自我陶醉。温家宝自从上任以来,就擅长发表具有自由化性质的感性言论,这次讲到政改也不是第一次。问题是,治理国家不是靠一张嘴,而是要靠具体行动。

在没有看到具体的制度改变之前,温家宝就是再把政治改革说上一百遍,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对于中共主动进行政治改革的期待也不是第一次了,每一次大家都很兴奋,然后再慢慢去失望。

这一次我只能说:又来了!


王丹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10-08 04:46

他能说出来,就很了不起

匿名
2010-11-05 01:19

辛亥革命已经过去100年了,可是中国的宪政在哪儿呢?孙先生式的英雄在哪儿呢?纪念辛亥革命让我泪流满面!

匿名
2010-10-08 17:27

他要能做出来,就更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