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脸皮厚”正名(王丹)

今天我想说说不是那麼政治性的话题。我想说的是关於“脸皮厚”的问题。

2012.10.29

在我们东方人的社会观念中,“脸皮厚”是一个贬义词,这充分表现了这样的社会观念的虚伪性。因为在这个人挤人的社会中,人际关系能够维系,个人能够在社会中顺利生存,甚至一个人如果要想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其实都离不开“脸皮厚”这个本领。我们的文化,经常把一些必要的本领,把一些我们其实已经练就的人生的葵花宝典,羞答答地用不屑的口吻去谈论,“脸皮厚”就是一例。而在我看来,“脸皮厚”根本就是一种人生智慧。

我们可以从一个很小的例子说起,那就是学英文。我在美国生活十几年,深刻体悟到一个道理,英文要想进步快,就要敢说。不管自己的发音多麼可笑,不管语法多麼混乱,那些英文进步快的人,就是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而到处抓住一切机会说英文的人。而不敢开口大声说出“菜”英文的人,往往就是那些“脸皮薄”,爱面子,怕人耻笑的人。其实结果很悲剧,因为最终是那些“脸皮厚”的人更快融入主流社会。

“脸皮厚”的人,也比较能够排除干扰往前走。在我们的一生中,其实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去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为别人的负面评价耿耿於怀,寝食不安。如此在意别人,说穿了,还是因为爱面子。其实旁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有些固然是好意和爱护的成果,但是大部分其实出於各种复杂的原因;有的是极嫉妒,有的是不了解情况或者误会,有的是天生爱管閒事,有的是好为人师。如果“脸皮薄”,对於各种来自外界的声音过於敏感,做事情就会犹豫反复,畏首畏尾;“脸皮厚”一点,比较能够一往直前。其实很多事情走过来你才会知道,即使是错误的,也要自己亲身体验才能有教训,事先就过於在意旁人的指导,反倒吸取教训的机会都丧失了。

更何况,有时候,“脸皮厚“的人会更有勇气去探索陌生的事务,那些周遊世界,到处闯荡的人,很少有害羞内向,“脸皮薄”的个性。“脸皮厚”本身就是开拓进取的必要成分。

在人际关系中,尤其应当提倡“脸皮厚”的态度。其实在一个群体中,最有人缘的,往往是那些平时嘻嘻哈哈,大大咧咧,开得起玩笑,对於别人的讽刺挖苦不那麼在意的人。有时候别人对自己尖酸刻薄,或者开了过分的玩笑,其实并不是出於恶意,而是脱口而出(说出来心里已经后悔),或者是粗心没有想到是否造成伤害,还有的根本就是一时心情不好,并非特此跟你过不去。如果“脸皮薄”,别人随口的一句玩笑,就可能构成严重的冲突,失去一个朋友还不是那麼严重的事,制造了一个敌人才更为严重,而自己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更是得不偿失。很多时候,面对无心的侵犯,“脸皮厚”就是最好的应付之道。

我一直鼓励自己的学生要敢於出风头,要敢於犯错误,要敢於尝试。这一切,都需要他们能够领悟到“脸皮厚”的人生意义。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