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八九学运(王丹)

各位听众:十三年前,北京发生的学生运动,迅速演变成中国当代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民民主运动。二十三年过去了,很多的历史已经淡漠,但是不应被忘记。

2012.06.19

对於那些已经不清楚当年到底发生了什麽事情的人,我们推荐以下一些书籍,供大家参考:

1. 丁子霖的《寻访六四受难者》(可以了解屠杀的真相,知道为什麽我们说1989年6月4日发生的事情真的是大屠杀)

2. 封从德的《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可以了解作为运动主体的学生内部的心态,以及从学生的角度讲有哪些经验教训)

3. 吴仁华的《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要了解六四当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麽,这是目前最权威的一本)

4. 柴玲的《柴玲回忆:一心一意向自由》(可以了解一场运动是如何影响了一个人的一生)

5. 廖亦武的《六四.我的证词》(可以了解普通民众的六四参与记忆,以及历史事件对他们的影响,这是一部底层民众的六四论述)

6. 赵紫阳的《改革历程》(可以了解当时中共内部开明派在六四问题上的态度,以及在一位中共高级领导人内心中,从党性到人性的转变过程)

7. 张万舒的《历史的大爆炸》(可以对整个八九民运有一个全景式的基本了解,涵盖了大部分重要的档案材料)

8. 张良 (编着) 的《中国「六四」真相》(可以对八九民运期间中共上层内部的斗争有所了解)

9. 李鹏的《六四日记》(可以了解中共高层中的保守派的想法,这也是中共至今为止的官方说法的呈现)

10.郑宇硕丶罗金义(编着)的《那夜无星:八九民运二十年顾後瞻前》(从比较学术的角度对这次事件的起因,过程,结果和意义进行的的评价与分析)

这些书角度不一,立场也不尽相同,甚至某些具体的时间也有记忆不一致的地方。但是我们仍然一起推荐,因为历史就是这样,它本身就是错综复杂的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我们必须从不同的面向去全面观察,才能看到一些端倪。所以我们也推荐李鹏的日记,让大家看看中共官方对这件事情的手法,以作比较。

同时我们也要提醒大家,针对当年的事情,今天的回忆难免有回忆者个人的意见在内。所以如果我们看到对同样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的事情。要如何尽量贴近历史的真相呢?

我会建议大家尽量去吸收书中的第一手材料,也就是史实的部分,首先建立起自己对历史事件的基本资料的掌握,然後根据这些基本资料去做出自己的判断和评价,然後,再来参考别人的意见,而对於评价的部分持开放和综合的态度。因为,比较不同的说法,找到你认为最接近事实的一种,这其实本来应当是你阅读之後所要独立完成的事情。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