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乔石这个人(上)(王丹)


2015.07.19
22-qiao-shi.jpg 乔石(维基百科)

全世界都在讨论中国股市的时候,我们就不凑热闹了。我要跟大家说说一个叫做乔石的人。往往,我们关注当下的时候,都很容易遗忘过去;因此,往往,如果我们仔细回顾过去,会对当下有更多一些的认识。

 

我相信,知道乔石是谁的人,在台湾应当不会很多;就是在中国大陆,这个名字也早就淡出人们的视野了。他最近被提起,是因为他去世了。可是其实,在邓小平时代,乔石,曾经是中国炙手可热的人物;而且,曾经有可能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他没有做到,这就是我想说说他的原因。

 

乔石在中共党内算是资历很深的元老,深受邓小平信任,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他就取代彭真主管中共的政法,情报系统,同时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算是最核心层的中共领导。乔石这个人算是一个开明的改革派,他经常强调民主与法治对中国的重要性,也积极支持赵紫阳的政治改革。乔石有一个很著名的特点,就是他个性沉稳,很少口若悬河,很少有人能揣测出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因此被海外舆论普遍认识是中共党内城府最深的人。城府很深,其实可以转换成另一个政治特质,就是不确定很高,但是这一点,反倒令外界对他抱有期待。

 

结果他真的在中共历史上最关键的时刻,让外界大吃一惊,也对中国未来的变化起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1989年发生八九民运的时候。 1989年到了学生绝食获得全国响应的时候,邓小平在李鹏的怂恿下,已经准备用武力来解决学生运动问题。这个决策虽然已经由邓小平做出,但是此时的中共党内生态,已经不是毛泽东的时代,邓小平虽然是最高权威,但是也不能完全不顾名义上第一线的领导机制,这样重大的决策,在形式上他还是要取得政治局常委的同意。

 

当时的常委有五个人:赵紫阳,胡启立,李鹏,乔石,姚依林。针对是否要采用武力的时候,这五个人要进行表决,这是一次关键的表决,因为当时中共内部很多人是反对动用武力的,如果政治局常委会的决策是明确反对戒严,邓小平没有任何合法的根据来强行推动戒严,李鹏一派就彻底输了。根据事后各方面的消息和考证,比较可靠的历史事实是:表决开始,赵紫阳,胡启立反对戒严,李鹏,姚依林支持戒严,乔石的态度成了关键。

 

前此我提到过,乔石一直被认为是改革派以及赵紫阳的盟友,外界一般都认为他支持赵紫阳“用民主与法制的手段”解决学潮的立场。事实上,我相信乔石本人内心也是这么想的。而且,乔石此时是实权派,他掌握公安,武警,安全部门和情报部门,当时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反对动武,卫戍北京周边地区的中共王牌军38军的军长徐勤先称病抗拒戒严令,而赵紫阳是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掌握军队实权的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本来也是反对动用武力的,此时此刻,如果乔石的公安和武警力量也站在同一立场,邓小平和李鹏会坐困愁城,因此,乔石的决定可以说是影响重大。

 

然而,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他投下的既不是反对票,也不是赞成票,他投了弃权票。

 

按照中共十三大的内部决议,在邓小平退下之后,政治局常委如果出现意见分歧,就交由邓小平拍板决定。于是,在邓小平的裁决下,戒严的决定作出了,赵紫阳和胡启立被剥夺权力,一场政变发生了,一场军事镇压随即而至。中国的历史,在这几天,被完全扭转了轨道。中国,开始走上了远离民主,进入权贵资本主义的时代。这一切,乔石那一张关键的弃权票,难辞其咎。

 

然而,这还只是乔石的故事的前半部。

 

到了九十年代,乔石又一次被认为有机会重新对中国的走向发生重大的影响,那一次,他的表现更是令人大惑不解。而解析他的那次表现,可以有助于我们对中共内部的政治生态有更深入的了解。关于这一点,限于篇幅,我们下周再说。

 

 

王丹

 

邮寄地址: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7%8E%8B%E4%B8%B9%E7%BD%91%E7%AB%99-Wang-Dans-Page/105759983026

 

Twitter:  http://twitter.com/wangdan1989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