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的状况(王丹)


2015.08.01
m0811-cylp.jpg 习近平对中国军队的反腐败动作引人关注。(资料图片/法新社)

今天的热邮,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之后,对于中国军队的状况的一点感想。

 

中共各种机制本身充满了黑箱作业,而黑箱中的黑箱,应当就是军队了。对于一般人来说,甚至对于那些研究中国和中共的人来说,中国军队都像是雾霾一般,模糊不清。这支军队几十年来只打过两场仗,一场是1970年代末期对越南的战争,那场战争只能用“惨胜”来形容;另一场就是1989年,枪口对准自己同胞的“六四”大屠杀,那场仗,中共的军队大胜手无寸铁的人民,但是从此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中共的军队到底实力如何?内部怎样运作?这些,至今都是人们无从得知,也很好奇的事情。

 

习近平“打老虎”,拿下了徐才厚这样的高级将领之后,才让我们多少经由这个人,接触到一点军队的内部状况。 2015年6月号的《明报月刊》以“特稿”的规格发表了一篇《徐才厚传》,而《明报月刊》一向报导慎重,不走政治八卦路线,因此这篇文章的可信度很高。我仔细阅读后也愿意推荐给大家。因为从中,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军队一小部分的庐山真面目。让我试举几例。

 

首先,我们过去都猜得到军队内部一定腐败很严重,但是严重到什么程度,很少能有清晰的资讯。这次徐才厚案件,让我们对中国军队的贪腐程度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了,因为远远超过了外界的想像。 《徐才厚传》告诉我们,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曾经送给徐才厚一辆十二​​缸的宾士汽车,车上装了一百多公斤黄金。”全世界的黄金储备也是有限的,谷俊山居然对一个长官就能行贿一百多公斤,这样的军队腐败程度,古今中外,独占鳌头。更令人几乎不敢相信的是,谷俊山为了讨好徐才厚,居然把自己20岁的女儿亲自送给徐才厚玩弄,而这位做父亲的,居然端坐在屋外,“脸色平静如常”。这样的人简直禽兽不如,但是就靠这个爬到了中共军队的高层。我们要问的是,难道中共军队中只有一个谷俊山吗?如果有很多,这样的军队高级将领怎么可能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军事训练,军队怎么可能还有钱进行装备购买?

 

其次,在徐才厚的升官路径上,我们也隐约可以看到一些中共军队内部的潜规则。例如,中国军队将领的提拔,显然有严重的按照区域划分的帮派化倾向。徐才厚出生的辽宁省瓦房店市就出了两个军委委员,三十多名将军,如果不是“裙带风”,怎么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 !按照《徐才厚传》的介绍,同样出身瓦房店的原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其实曾经反对提拔徐才厚,我们要问的是:既然如此,为何徐才厚还能一路高升?显然于永波知道徐才厚问题严重,但是也没有用力阻挡,其原因无非在他心中,瓦房店帮的整体利益高于军队整体的利益。中共军队本来就是就有四个野战军的山头主义的问题,随着老军头的逐渐凋零,外界以为山头主义会减轻,但是瓦房店帮的存在证明,中共军队内部派系的存在是不容否定的事实。这样的军队,发生内部斗争的可能性自然存在,而这样的可能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俱有重大意义。

 

最后,《徐才厚传》中提到一个有趣的细节。据说徐才厚在被提拔到中央军委之前,“从军五十余年,从未给领导提过一条意见”,一直到他已经爬到最高位置的时候,他才跟于永波说了一句真话:“几十年了,我没讲过一句真话”。这可以让我们看到,军队内部的政治生态的一面,就是很多人隐瞒自己的观点,立场和看法,即使是像徐才厚这样的高级将领,也是如此。坦率将,对任何一支军队来说,这都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将领心中在想什么,对于最高指挥官来说,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危险的呢?所以一旦有变故发生,中共军委对军队的掌控能力,其实是值得怀疑的。

 

 

王丹

--

邮寄地址: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7%8E%8B%E4%B8%B9%E7%BD%91%E7%AB%99-Wang-Dans-Page/105759983026

 

Twitter: http://twitter.com/wangdan1989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