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政转型与制度设计”学术讨论会(王丹)

8月6-7日,由我担任会长的中华学人联谊会在美国纽约的法拉盛地区召开“宪政转型与制度设计”学术讨论会,作为第五次“中国论坛”的活动。

2011.08.08


这次会议,我们广泛邀请了对中国政治发展有所研究的各方面学者专家参加,包括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美国大学教授安迪女士,美国民主基金会代表路易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酉潭教授,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律师,来自中国大陆的两位学者,以及在美国的学者王军涛,胡平,苏晓康,陈奎德,康正果,谢选骏等等。

会上,大家针对中国未来发生变化的可能模式,未来的政治制度框架,公民社会的发展,民族问题,香港现状等中国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会上当然有各种不同的意见,但是有两点是大家都认同的,那就是:第一,今天的中国,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或者是环境以及生态等方面看,情况是全面恶化;而来自民间的不满也日益增长。

我们无法预测中国什么时候,会以什么方式发生变化,但是变化是一定会发生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发生之前,为使得中国的转型能够平稳进行而进行尽量多的准备;第二,针对不同议题,不同的学者专家有不同的看法,这是民主社会的正常状况,不必强求一致;但是面对中国未来的转型,我们希望能够凝聚共识,这样的共识,可以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取得。

大家都认为,这样的交流机会是难得而必要的。
 
中华学人联谊会是由旅居纽约的原《新观察》主编戈扬女士与中共党史专家司马璐先生在十几年前共同创办的,现在戈扬女士已经去世,司马先生已经93岁高龄,所以会务交给我们年轻一辈处理。中国论坛每年举行一次,旨在通过理性讨论,发扬知识分子关心国家事务的精神,建设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


 
王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8-12 01:06

王天成先生
胡平先生
陳奎德先生:
8月6-7日, 由“中华学人联谊会主办”在法拉盛的喜来登酒店举行的“中国转型与未来制度设计研讨会”,與三月前以“趙紫陽基金會”名義在美舉行的趙紫陽追思會上有關“轉型”的文章讀者需求甚殷,建議在大會發言者中選10個左右論及“轉型”的作者,將其文章或講話匯集成書爭取10月份在全球發行,書名副標題可用“中国转型与未来制度设计”,正名隨意,30-40萬字均可,建議三人任何一人任主編,選中的文章或記錄稿退發言者本人修改審定匯編後由本出版社發行,是否可行請回信? 晨鐘書局 姚文田 201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