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是习近平的梦魇(王丹)


2017.09.09
xijing.jpg 左图:习近平; 右图:金正恩(AFP)

今天的热邮,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最近召开的金砖五国高峰会议的事情: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峰会9月3日在厦门风光登场,这是习近平实现他的从区域强权走向世界霸主的春秋大梦的又一个铺垫,他的一番“要把世界经济蛋糕做大”的豪言壮语再清楚不过地显示了这个野心。然而,习近平要想成为世界级的领导人恐怕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不要说俄罗斯的普亭和印度的莫迪这样的枭雄式的领导人,就连中共自己的小兄弟金正恩,习近平都无法将之摆平。

就在金砖峰会开幕的同一天,北韩进行了最新的核子试爆,并宣称成功地测试了氢弹。这一举动的时机选择,就算不是金正恩故意要给习近平难看,客观上也已经造成了“捣乱”的效果;更严重的是,金正恩食髓知味,再三用核威胁来挑战联合国决议和美国,日本与南韩的忍耐底线,他自己会面对什么代价习近平可以不管,但由此给中国造成的困扰,使得北韩问题必将成为中共的梦魇。

首先是中国和习近平本人的国际威望的问题。众所周知,中国是北韩最大的支持者和盟友,而中国再三保证其崛起是为了世界和平。现在,作为一个大国,连自己的盟友都无法影响,根本无法承担起大国对国际社会应有的一份责任,这个大国之“大”恐怕无法建立?而习近平无法摆平金正恩,更让人怀疑他的政治能力,又怎么可能被尊为世界领导人呢?

其次是地缘政治的问题。以南韩为例,本来北京方面在“萨德风波”之后,终于盼来了一个有意与美国拉开一段距离,希望自己主导朝鲜半岛局势的南韩新政府,这有利于中国拉拢南韩,解体美韩联盟的区域政治布局。但是,尽管南韩方面一再表达不希望发生战争,愿意用和平方式,结果却是一厢情愿,金正恩并不把南韩的善意放在眼里,继续进行武力挑衅。这样做的结果,使得南韩别无选择,只能重新走回倒向美国怀抱的老路,让中国离间美韩关系的东亚地缘政治布局成为泡影,这怎能不令习近平气结?

第三是中国的宿敌日本,正在民族主义的激发下开始建立“正常国家”的工程,其中最为牵动东亚和世界局势的就是日本的修宪和再军事化。本来,这样的发展趋势并不为大部分国家所乐见,日本国内反对的声浪也不小,但是北韩的一意孤行,有效地抵消了反对声浪,有利于安倍首相的宏图大计。前不久北韩试射飞弹,穿越日本海域,近在咫尺的南韩一片淡定,日本则如临大敌,紧急通知所属地区进入“避难”状态,这不排除日本政府有意让紧张气氛拉高,强化恢复军事力量的合法性的可能。以上这些对习近平来说,都是不愿意发生的梦魇。

最后一个梦魇则是国家安全的问题。这次北韩核试验,导致中国东北等地震感强烈,人心惶惶。更重要的是对于核辐射的担心,迫使中国国家环境保护部及国家核安全局宣布,在9月3日11时46分启动朝核辐射环境相关应急预案,进入二级应急响应状态,幅员广及东北三省和山东省。如果说一旦北韩崩溃,大量的难民涌入还是比较遥远的梦魇的话,一旦北韩核子装备发生故障或者问题,其产生的辐射效应对中国的威胁如同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随时可能掉落下来。如果以日本操控核电站的能力,都会出现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话,北韩的科技能力着实令人担心。而核辐射真成真的一天,就是梦魇变成现实的一天。

小国虽小,只要不要命,大国其实也拿它无可奈何。金正恩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风格,连美国都忌惮三分,对习近平来说,就更是未来必须面对的最头疼的事情之一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