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问二则(王丹)


2016.09.22
m0127-cylp.jpg 王丹和吾尔开希通过发表声明的方式表达忧虑是因为视觉中国收购的两家美国图片库拥有近5000万张原版照片版权, 其中包括大量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现场照片,著名的“王维林挡坦克”照片也在其中。

问:王丹老师 其实我有一件事非常搞不懂。共产党一党独大 又有很多人权问题的争议,可为什麽中国大陆绝大多数人依旧支持共产党 认可共产党,觉得共产党才是带中国走向统一繁荣走向世界的呢?一旦是民主人士谈论到人权民主等问题,一旦批评共产党,大陆人都要去反驳 再去称讚独大的这个执政党。

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大哉问,要想深入分析,恐怕要一本书的篇幅。我在这里只能给你几个非常简单的思考作为参考。第一,你觉得共产党问题这麽多,所以奇怪中国人为甚麽还拥护它。但是你要知道,那是因为你不在中国国内,所以才能看到中共的真实面目,而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他们能够得到的真实资讯是相当少的:网络上的监管是大家都知道的,同时你要知道,还有更多的中国人不是靠网络,而是只能靠中共官方自己的媒体得到资讯。所以他们只能看到中共好的一面,因此,他们的支持是可以理解的。第二,你问“为甚麽中国绝大多数人依旧支持共产党”?而我想问你的是,你的这个判断有什麽根据吗?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没有选举,所有的民调都是在极权制度下进行的,其可信度自然非常低,因此,十三亿人这麽庞大的人口,“绝大多数的支持”这个判断恐怕只是一种感觉,不一定是事实;第三,就算中国大多数人支持共产党是一个事实,我认为也要具体分析。例如,他们敢不支持吗?就算有些人心中有不满,他们能够公开表达吗?反对中共面临的很可能是坐牢,有多少人愿意为了说真话而付出这样的代价呢?在没有言论自由的环境中,是没有真实民意的,这一点还请深思。最后,历史,从来都不是被一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改变的,而往往都是被少数走在前面的先驱,通过他们的牺牲和努力,影响大多数人,然后才改变的。所以,我认为,判断中国未来的发展,“绝大多数人”并不是一个可靠的标准,而利益集团,反对派,甚至是统治集团,才是更应当关注的对象。

问:王丹先生你好,之前在师大曾听过您的演讲,印象很是深刻。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每次大陆人提起六四天安门,总要说那些学生受到西方反华势力操控,是要阴谋搞垮中国,分裂中国的。这究竟该怎麽回应呢?

答:这当然是中共政府在宣传中灌输给中国人的想法。对于中共这样的极权政府来说,它没有敌人也一定要製造出一个外部的敌人来,所有的内部矛盾它都要说成是外国势力的阴谋,这是因为这样可以激发出中国人的民族主义热情,同仇敌忾的情绪下,就忘记了矛盾本身;同时,因为有外部的敌人,所以更要团结在中共的领导下,毕竟现在只有中共才是执政的统治集团。製造外部敌人,是所有威权和极权政府都会做的事情,这是一种统治术。

反驳这种说法,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要对方拿出证据来。比如,面对关于“六四”的学生受到外部反华势力操纵的说法,你可以请对方回去找当初“六四”大审判时对我们这些学生的起诉书。如果我们真的跟外国政府有勾结,当局不可能查不出来,更不可能查出来不写进起诉书中。但是我相信对方如果真的去看那些起诉书,一个相关的字也找不到的,事实可以说话。再例如,我们这些批评中共的人,动不动就被一些不明事理的人骂我们是“卖国贼”,说我们出卖国家利益等等。对他们的回应可以很简单,请他们拿出证据,说我们是哪年哪月哪日,在哪个地点,向谁出卖了什麽具体的国家利益?卖了多少钱?如果他们说不出来,那岂不是造谣吗?其实,对于所有的诬衊,最好的回应,就是让对方拿出证据。你不妨尝试一下。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