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陆丰县乌坎村发生的群众维权事件

各位听众: 相信大家都很关心最近在广东陆丰县乌坎村发生的群众维权事件。我有一些粗浅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2011.12.19

我认为,这次广东乌坎村群体事件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特点:
 
第一是村民的诉求集中在民主选举上,还打出了“保障人权”这样的口号,显示人民逐渐觉悟到,经济纠纷的背后是政治问题;过去,群体事件比较集中在具体的权益受损的问题上,很少像这次这样直接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我麽都看到乌坎村的村民打出的横幅,包括了“保障人权”等口号,这是很令人鼓舞的。
 
第二,积极参与者大多为青年人,尤其是90后的加入使得抗争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他们利用微博,推特等等网络社群的手段,及时地把乌坎村发生的事情传达到外界,显示了年轻一代在反抗运动中的能量和潜力;
 
第三,村民开放一间房屋,欢迎境内外媒体採访,成了临时的新闻发布中心;这表明乌坎村的村民认识到了舆论的重要性,他们也不再因为担心被政府扣上“勾结境外反华势力”的帽子而自我封闭;
 
第四,村民代表的讲话,表示希望全国都能够民选官员,诉求有突破地域的趋向。
 
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的民间抗争已经开始向政治性诉求,高科技手段,青年人参与,跨地域串联等方向转型。形势发展会很快,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12-26 23:17

镇干部受上级指示曾打电话给薛锦波的侄子,威胁把他们的子女妻子都抓起来.有市领导说,抓到临时代表理事会会长杨色茂和村民代表林祖恋就就地枪决.其他人都送青海去.乌坎的老百姓你们放心吧 ,联合国维和部队军团北约有三个航母战斗群己达马尼拉,美国有四个航母战斗群在韩国和日本,印度有五个集团军 俄罗期有七个集因团军都候着在呢!!中国国内有八个集团军等得生变呢!!达还有三千万民兵及数亿人民准备好了!!!

匿名
2011-12-25 13:41

看了游行视频,挺震撼,有点过去六四游行时的影子,标语口号民众的齐心,我要在路旁就算没参见游行我也一定会原地不动向游行民众敬礼来表达敬意

匿名
2011-12-19 21:08

不认同。乌坎事件只有观众,难得有支持者;再者大陆媒体的封锁,能知道此事的又能有多少?
您是没在大陆上过网,根本不会知道,这里的网络有多么的不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