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中国一定就可以走上民主的道路

不抛弃,就是不要忘记那些死难者,不要在心灵上抛弃他们;不放弃,就是不要放弃对民主的信念。

2008.06.26

----------------------------------------------------


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我的情况是:1998年我到了美国以后就进入哈佛大学,先后得到历史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今年正式毕业了。今后,我将以专业能力为基础,继续作一个温和而坚定的政治反对派,继续为推进中国的民主化努力。
 
  你提到的其他人:方励之老师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书做研究,很繁忙;吾尔开希在台湾从事商业活动;严家其老师住在纽约,平时看书写作。离开六四快要20年了,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自然都会有很多变化,胖也是正常的啊  我们虽然流亡海外,当然也时时刻刻关心着国内的发展。我个人当然也很喜欢能够回去看看,但是问题是今天的中国政府完全拒绝我回国,为此我们正在发起回国权运动,希望能够得到国内民众的支持。
 
    中国的变化当然很大,但是傲人的成绩背后其实也存在很多问题。以腐败为例,程度上就比1989年来的更为严重。所以我想不管别人如何,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对社会的责任就是指出问题,而不是宣扬成就。即使有一天能够回国,这个立场也不会动摇。你参加过1989年的民主运动,我希望不管你今天在什么样的状况下,至少不要遗忘过去发生的事情。我们也许不会一天改变中国,但是只要像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的七连的口号那样:“不抛弃,不放弃”,中国一定就可以走上民主的道路。不抛弃,就是不要忘记那些死难者,不要在心灵上抛弃他们;不放弃,就是不要放弃对民主的信念。以上,希望与你共勉。
 
  王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00八年六月)


 王丹大哥:
 
        您近来还好吗!在那边的情况如何?20年快过去了,一切都可好?请问您现在都在做些什么大事情?见到过方教授没有?小吾尔开稀现在如何?严家其老师现在去了哪里?20年了,能够看到你的容颜、得知你还活着真的很欣慰!过得开心否?哎!您胖了很多....如今国内的大变化详细情况想必你都了解很清楚啦,学潮避难的好多学友们都学有所成回国创业了,而且大部分成就赫赫,请问大哥您的意兴何如?有没有回来过?国家正面临大的自然极端性灾难,但是也同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大生机,商机!北京奥运举办在即,回来看看吧!我们欢迎您;国家须要您--中华民族的儿子
                                              
曾经和您一起并肩战斗的幸存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