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台湾陈水扁洗钱案来攻击民主制度

我相信真正理性思考的人不会被中共的舆论导向蒙蔽的。

2008.09.12

-------------------------------------------------------------------------------------------


沈先生你好:
 
  台湾爆发陈水扁的洗钱案,当局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来攻击民主制度,但是我相信真正理性思考的人不会被中共的舆论导向蒙蔽的。
 
  其实,没有任何鼓吹民主制度的人,保证民主制度下不会出现腐败的问题。腐败是一个人性的问题,如何克服人性中的这个因素,就要靠好的制度。所以以出现腐败现象来攻击民主,这首先就是设定了一个假命题。并没有人说民主制度是十全十美的,以至于连腐败现象都完全不会出现。
 
  但是,这里有三个问题要注意:第一,在民主制度下,腐败现象相对极权制度要少得多。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腐败已经成为一种制度性问题,各级政府官员中间揭发出腐败问题,已经完全构不成新闻。不错,台湾的民主制度下也出现了腐败现象,但是如果让你选择两个社会制度,一个腐败现象存在但是少一些;另一个腐败现象存在但是多一些,你会选择哪一个呢?谁都可以批评台湾的腐败和民主制度的不完善,唯有中共没有这个资格。
 
  第二,正是因为有了民主制度,即使贵为前任总统,一旦涉案,也会身败名裂,而且无所遁形。政治权力在手的时候,也许他还可以掩饰,一旦下台,就完全无法逃脱追究。这显然会让以后的执政者警惕,不要以为有了权力就可以为所欲为,否则一旦下台,仍旧要面对司法。是什么教育了执政者呢?显然就是民主制度本身。相比之下,你见过哪一个中共退休的高官曾经被追究过?难道所有的退休高官都是清廉的吗?只要他们逃过政治权力的斗争,无论有什么样的腐败行为,退休之后都不会受到追究。这就是没有民主制度的原因。这民主制度下,言论自由发挥很大的社会监督功能。在台湾,陈水扁的案件称为媒体关注热点,检调单位的一举一动都受到舆论的监督,这样的状况在中共统治下不可能出现。这就更加证明了民主的好处。
 
 
第三,台湾的民主当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美国这样的老牌民主国家,也是问题成堆。但是不管怎样,在台湾,民主制度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第二次出现政党轮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在中国,即使是不完善的民主也不被允许。我还是那个问题,如果要你选择,你会选择哪一个呢?这不是非常明显吗?民主制度的确存在问题,但是问题只有在实践中才能逐步解决。如果根本就不启动民主进程,民主又如何能够一步步改善呢?
 
  王丹


 

-------------------------------------------------------------------------------------------
王丹先生:你好!
   
最近台湾不断传出有关陈水扁洗钱案的消息,尤其在大陆央视四台连续报道(导向)下,不少人认为在民主体制下还是会发生如此贪污案件,至使感到民主制度不见得好多少。请你根据所知,谈谈如何解释?
谢谢!
请把解释文章发至我的邮箱。
沈(男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