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網絡博弈:今日香港讓他想起上海1949

2021.06.30
專欄 | 網絡博弈:今日香港讓他想起上海1949 中國著名作家、資深媒體人凌滄洲。
(凌滄洲提供)

繼香港壹傳媒和《蘋果日報》6位媒體人被香港警方拘捕之後,6月27號香港機場又傳來前《蘋果日報》英文版總編馮偉光被捕的消息。

馮偉光筆名盧峯。據香港多家媒體報道,他擁有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學生和哲學碩士學位,1997年起爲《蘋果日報》寫社論。他是27號深夜在香港國際機場準備前往英國時被捕的。警方拘捕他的理由和前面被捕的幾位《蘋果日報》高管一樣,是“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6月17號被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的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等5人。之後6月23號,《蘋果日報》社評主筆李平也被捕。《蘋果日報》資金遭到凍結, 6月24號最後一期停刊。

現在,香港多家感到受到危險。文字獄降臨,這是一些香港媒體人真實的感受。香港《立場新聞》和winandmad media都發布了調整的公告,內容令人震撼。

現在香港好比是1949年的中國大陸
現在香港好比是1949年的中國大陸,這是旅居美國的中國作家、雜文家、前北京娛樂信報副總編輯凌滄洲先生的看法。他爲什麼這麼認爲呢?我們《網絡博弈》節目對他的進行了專訪。請大家點擊本網頁廣播節目鏈接,收聽詳情。

凌滄洲先生原名洛爽,以前在中國時擔任過《中國青年》雜誌社會版、《青年報刊世界》雜誌、《大學生》雜誌等多家媒體的主要負責人,出版過《莎翁智慧》、《羅馬與長安--中國歷史的謊言與真相》等著作。感謝他和大家分享精闢觀點。

網友:你死我活,寒蟬效應
“政治就是你死我活的一項工作。”

“這些人爲什麼沒有在1997年前想到今天?”

“香港被英國殖民了100年,港人既沒有離開,也沒有想獨立……迴歸中共國才20多年,香港人就‘變心’了,到底爲什麼?”

這些都是遭到中國封禁的美國推特網華人網友對香港《蘋果日報》英文版前總編馮偉光被捕事件的反應。

對於《蘋果日報》上週停刊,有網友表示,這是人類歷史的至暗時刻,是一個時代的終結。有的說,這是89六四以來最悲傷的日子。還有網友表示,如果由着中共胡來,全世界所有媒體報社都需要關閉,只有中宣部領導的媒體才允許存在。所以香港今天的慘狀,也是給全世界一個教育,讓大家看清中共的醜陋嘴臉。也有網友擔心香港另一家媒體《立場新聞》的命運,說蘋果被迫停業,立場新聞還能堅持多久? 寒蟬效應正不斷籠罩着香港,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危在旦夕。

資料圖片:2020年7月2日,香港街道上貼出抗議國家安全法的標語。(美聯社)
資料圖片:2020年7月2日,香港街道上貼出抗議國家安全法的標語。(美聯社)

立場新聞公告:下架評論
《立場新聞》6月27號在其網站上發表的公告中表示,文字獄降臨香港,暫時下降評論文章。公告提到,過去一年,儘管國安法改變了我們熟悉的香港,《立場新聞》仍然堅持在新聞報道上不自設禁區,凡重要的、具公共性、關乎公衆利益、有新聞價值的事實和觀點,都會盡力報道。過去如是,日後也如是。

《立場新聞》公告說,由於文字獄已降臨香港,爲了保障各位支持者、作者及編採人員,減低各方風險,《立場新聞》會把今年五月份及之前刊出的全部博客文章、轉載文章和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暫時下架。《立場新聞》在與作者確認繼續刊出的意願和風險後,再考慮合適安排及重新刊出。

《立場新聞》同時表示,爲避免《立場新聞》一旦遭遇沒頂之災,浪費了支持者的金錢,他們會盡快採取措施,暫停接受贊助,包括中止“MyStand 計劃”付費會員的月費轉帳安排,停止接受新會員及新贊助款項。

《立場新聞》宣佈,母公司六位董事辭去董事職務,兩位董事留任。《立場新聞》爲保障同事在僱傭合約和工資結算方面也做出了相應的安排。

Winandmac Media撤離香港
香港一家網絡媒體Winandmac Media 週一發表網絡公告,表示已完成撤離香港的一些程序。

該媒體公告說,《蘋果日報》被關閉,《立場新聞》也要作出調整和準備時,香港的新聞自由已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樣子。Winandmac Media過往一直建基於香港,在香港成立公司。近一兩年香港的改變,winandmac Media不幸地和其它媒體一樣,也經常受到不知名的恐嚇和威脅。我們早前已開始了撤離香港的程序,如今已完成相關程序,按政府要求取消相關商業註冊,並提供新海外辦事處的資料。

這個網絡媒體公告說,雖然我們已撤離香港,我們香港仍然會有自由工作者不定時採訪和報道香港的消息,也會盡量爲香港發聲。

winandmac Media於2010年開始正式運作,在Patreon網站上,讀者可以選擇每月交5美金或者15美金,訂閱這個媒體的內容。這家媒體最後希望讀者們繼續支持,說不要在港共收拾指定傳媒前,自己先打敗自己的人。

中國社媒控制《蘋果日報》相關內容
美國一個監測中國網絡審查的項目《中國數字時代》發現,過去兩週,新聞自由、蘋果日報、黎智英等詞組在中國網絡和社媒上都是敏感詞。這個網站的測試平臺包括新浪微博、百度搜索、微信公衆平臺、知乎、抖音、快手、豆瓣、Bilibili。

《中國數字時代》發現,上個星期,中國短視頻應用快手上,禁止“新聞自由”幾個字。而在百度上搜索“蘋果日報”,雖然約有3700萬個結果,但實際只有約200多個結果能顯示,而且全部來自中國官方媒體官方網頁,完全沒有來自論壇、社交媒體或自媒體的內容。

《中國數字時代》還發現,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在微信上的《大批香港市民排隊購買最後一期蘋果報紙》一文被404,即被刪除無法打開。這篇文章通過8張照片和文字報道,顯示了香港市民雨中痛別《蘋果日報》的多個細緻場面,包括香港《蘋果日報》執行總編輯林文宗爲最後一期報紙審稿,《蘋果日報》職員揮動手機燈光向支持者示意,香港市民在中環報攤購買多份《蘋果日報》等等。

歡迎大家轉推《網絡博弈》節目聲音鏈接。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體:
推特賬號: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臉書賬號: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