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文学禁区:《转世》(五十七)王力雄著

2021.08.27
专栏 | 文学禁区:《转世》(五十七)王力雄著 王力雄新书:长篇小说《转世》
Photo: RFA

迄今已过去了一个半月,周驰终于明白得放弃幻想。他对刘道明的拍胸脯早已不信,不想被拖到猴年马月后再听到无能为力的实话。他等不了,目前的形势也不允许继续等。明确了这一点,倒使周驰心里安静下来,想问题也更清楚了。能搞出D-0当然好,没有D-0也不是不能做事。对他眼前的计划,有D-2就够用。而D-2是在百灵体内还是取出,对计划没有区别。取出会面临不确定的风险,就不如不取出。

周驰在美国接到百灵后当机立断飞台湾,就是为了这个计划。从他知道D-2的那一刻起,心里就开始转这个计划。他可以向刘道明描述如何用D-2征服世界,却一字不提这个计划。怎么能跟一个台湾人去说,先用D-2迫使台湾回归中国,再当成筹码在中国做更大的事呢?放下雄霸世界的宏伟目标,只考虑迫使台湾回归中国,现在就能行动。在民主国家,像电影里那样用刀逼住一个孩子可以让警察放下枪,D-2何止是千万把刀呢?完全可以逼迫台湾乖乖听话。D-2若能让他用一己之力收复台湾,他可以在中国大陆获得多少网民的追随,与中国政府去谈交易又会有多大本钱啊!

不能再被刘道明拖延下去,不会一直这样平静,迟早会有事。周驰的直觉从来很准。当他在实验室顶层平台上对着远山打坐时,安全主管——一位台湾的退休警官前所未有地打断他,拿来的平板电脑上正在播放警方的通缉,悬赏举报,周驰和百灵的照片就在上面。

周驰未变打坐姿势。「什么大不了的事,不能等我练完功再说?」说罢继续闭目练功。既然同时提及了他和百灵,警方应该已经知道D-2,至少是离得已经不远。通缉是敲山震虎,想让他动起来,动才能被发现。但是他不会动,目前的藏身地点最安全,庄园主人和刘道明团队都封闭在庄园内,消息不会走漏。然而得准备警方终会来到。真如通缉说的绑架嫌疑不会有太大规模的搜捕。但若是因为D-2,整个台湾都会全力以赴。事到如此,没有D-0只有D-2的行动方案已经势在必行。

当刘道明的助手又一次打着电筒性侵百灵时,实验室突然灯光全开。周驰在一片光亮中进来,掐住了助手脖子怒骂。助手半点声音发不出,随着窒息眼睛鼓起,面色变紫,直到昏迷,才被周驰扔到地上。闻声赶到的刘道明也遭周驰斥责,怎么能用这种方式对待百灵?百灵是人,是他周驰的弟子,不是做实验的小白鼠!他周驰为了找到解脱百灵的办法出去到处寻求方法,没想到离开他的照顾,百灵便被置于这种境地,真让他心如刀绞!周驰边骂刘道明边给百灵剪断了固定带,喝令手下给百灵拿衣服。

此时的百灵根本不在意有无衣服。赤身裸体了这么多天,现在忙于穿衣服简直是笑话。她用了好一会才能站稳和行动,没人注意这中间她已把一柄手术刀拿在手中。刘道明的助手逐渐缓过气,力图从地上爬起。百灵走到他身旁,揪住头发使他展开了脖颈,将手术刀插进他的动脉位置一挑,动脉狂喷的血溅满百灵身上和脸上,在场的人都怔住,助手顿时命赴黄泉。

「我要洗澡!」百灵把手术刀扔在金属台上,声音让人一抖。

「不能洗。」见百灵手里不再有刀,刘道明恢复了自信。「伤口若被感染,机体出问题造成体温或血压变化,就难说装置有什么反应……」

「少跟我说这些,谁他妈给我弄的伤口?」

「……百灵,那不是为了帮你取出装置吗?我已经……」

「道明少说两句吧,」周驰及时打断刘道明,对刘道明使了个眼色,不能让百灵知道可以取出装置。周驰仍保持着斥责的语气。「你不觉得对百灵做的过分吗?想帮她也不能不顾百灵的感受啊!」然后和颜悦色地转向百灵。「百灵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啊……」

「安全?我还有什么安全?」百灵冷笑。「我就是要洗澡,感染也要洗!洗完就死也是干净的!你们怕的是我死,还是怕你们跟我一块死?」她明显把周驰和刘道明放在一块。对周驰说的外出才回根本不信。一旦不再在意生死,她就变成了控制方。周驰和刘道明只能陪笑脸,让护士找来防水胶布贴住伤口。在百灵洗澡时送去准备好的衣物和化妆品。

周驰没想到百灵从原来迫切求生变成了以死威胁。刘道明解释把她限制起来也是防止这一点。她的生命成了一种武器,缴械那武器就得限制她的四肢。周驰表示理解,夸奖了刘道明的工作,但要求刘道明一会儿向百灵当面道歉。

「我知道你心高气傲,从不道歉,现在需要你讲策略。就像人对着枪口都要举手一样,道个歉有什么了不起?……装置暂时不从她身上取出是对她的制约,否则更难把握她会做什么,说不定把我们卖给哪方甚至几方。现在只要善待她,她不会求死,也不会离开。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再限制她的手脚……」

63. 维吾尔陪审团

自从村委会决定当采村恢复藏族特色,清真寺的礼拜宣礼便不再用扩音器,音量小了很多。艾沙每天早晨会在宣礼时醒来,在房间里做礼拜。出于尊重艾沙,东厢房里与佛教有关的器物都搬走了,只是墙上、门上还有佛教图形,在他做礼拜时映入眼帘,产生奇特感觉。他做礼拜的时间有时达赖喇嘛会在正房念经,伴随法器敲打。他不排斥这种奇特感受,反而有一种和谐的感动。

东厢房里摆了几十台显示屏,昼夜不停播放不同电子眼的实时画面,有当采村的,也有则巴乡、贡觉县和昌都市里的。那是王锋为了让艾沙了解藏地的层议制所设。艾沙有时去当采村里走走。江村罗布介绍他是美国来的工程师,村民都以为他是来维修故居的。不过艾沙感觉去实地走马观花还不如看电子眼,因为保镖围身,很多地方他无法去,村民对美国工程师说话也有保留,电子眼却是不被人知或是被熟视无睹,看到的反而更真实。偶尔去村里现场,只是检验一下电子眼里的画面是否有假。不过当采村以外的电子眼画面是否真实,便无法检验了。

艾沙用很多时间看昌都,那里是藏区层议制的核心所在。虽然平措噶乌带上的电子眼报废了,但是随着自治政府技术能力提高,使用网络、电脑和摄像头增加,「替身」用黑客手段截取的信息随之增加,能把自治政府内的电脑摄像画面转过来,有的甚至能直接看到自治政府的办公室或会议室里。达赖喇嘛有时跟他一块看,表示理解艾沙质疑那些画面的真假。「……不如咱们一块去昌都实地看看?也省得这样费琢磨。」这想法让达赖喇嘛有些兴奋,坦言自己想深入藏地走走。「……不过我是来陪你的,你不去我自己也没法去啊!」

艾沙还真的认真研究了达赖喇嘛的建议,查看从当采村去昌都的路线,无论是从果洛、玉树方向还是从甘南、若尔盖方向都要经过数百公里人烟稀少地区,正是消灭他的合适地点。即使到了昌都也不能保证中国人不会下手。那里总共只有几十万人,死光了保住新疆也值得。艾沙相信中国人会这样算账。达赖喇嘛太善良,才会跟中国人打了这么多年交道还相信中间道路有可能。尽管艾沙决定了不去昌都,他能去查看路线,已经说明层议制对他有所打动。这一段他除了看那些电子眼画面,还看了欧阳中华的书和文章。突然多出一个选择让他失去了前面的冷静,只有一条路时没有选择,简单明了,现在却焦虑不安,夜不能寐。最烦躁时他会关掉所有显示屏,删除正在看的欧阳中华文稿,还想通知王锋他不要层议制,只要新疆独立。但是正房传来的达赖喇嘛浑厚念经声,像清凉的甘泉,总是能平息他心头的烈火,让他变得冷静。他听不懂那经文,也不理解那宗教,却能感受到其中的仁慈与平和。多一个选择难道不是好事吗?比起只能一条道走到底,另一条路会不会更好呢?先把自己放到一边,只想民族,什么对民族最好?……但是他又怎么能判断?他有这个能力吗?他又有什么权利去为整个民族做判断?

他本想问达赖喇嘛,不是问该选择什么,达赖喇嘛已经选择了层议制,而是问承担不起选择的重担该怎么办。但是他没问。他看过达赖喇嘛自传,在不知怎么选择时达赖喇嘛会问神占卜,伊斯兰教不允许。他换了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能否以公投方式决定新疆选择独立还是选择层议制?他知道达赖喇嘛对公投有经验。

达赖喇嘛首先问公投让不让汉人参加?让,汉人一定反对新疆独立,汉人数量跟维吾尔人相当,公决结果难料。而若艾沙逼迫王锋不让汉人参加公投,不等公投举行就得先打内战。还有,怎么让人们了解什么是层议制?他们甚至不会停一下去思考,就把票投出去了。这种结果可想而知,公投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除非让他们像你一样到现场,不是走马观花,不光是了解一个村,最好是到昌都看看,了解高层,多花点时间仔细看,才能搞清楚层议制是怎么回事儿。但是那么多人又怎么做得到呢?」

达赖喇嘛的否定倒是启发了艾沙。他想到了陪审团。初到美国时,第一次观看法庭审判,当陪审员进入法庭时,全场起立致敬。那些陪审员不是精英,有手攥棒球帽的光头老汉,有壮硕的黑人妇女,有戴无框眼镜的白领女士,有亚裔面孔的腼腆小伙……让他感到面对的就是「美国人民」。那一刻他感动得鼻子发酸。不是出于概念,而是因为那些人是从人民中随机挑选的,从统计角度最接近人民正义。用同样的方式就不需要所有的维吾尔人参加,有十二个这样的陪审员便可以代表维吾尔人民做选择!他将接受他们的决定。

听众朋友,今天的文学禁区节目就播送到这里,王力雄先生在他的YOUTUBE 频道 “绝地今书”中,也播出了他的这部新书《转世》的系列节目。

好听众朋友,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