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纸媒 同时“严打”

综合报道:中国各大门户和社交网站的微博正式版近期突然变成了“测试版”。7月12日,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门户网站的微博“蜕化”成测试版,网易微博13日7时关闭,目前尚未确定何时恢复。对于网站相继被维护事件的导火线各界猜测不一,《东方早报》引述业内人士透露,是遭遇了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并称可能是收到了有关方面的通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没人愿意公开说明原因,但原因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一样一清二楚。” 此外还有说是因为追捧韩寒的“独唱团”、“唐骏的假学历”。而有内部消息指近期中央高层发现搜狐微博上有不少敏感人物以及话题,表示震惊,担忧串联效应,遂下令全面整肃。在近日各大门户网站微博被“测试”之前,官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在7月7号发表了一个有关社交网站危险性的报告,以在中国被屏蔽的 Facebook为例,称社交网站可被用作颠覆和侵犯用户隐私的工具,并称这些网站被西方国家情报机构所利用。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外报道显示:与“正式版退化测试版事件”几乎同时,多省宣传部门发出禁令,要求各报社停止与外地报社交换当地新闻稿件的做法,“都市类报纸”国际版与国内新闻版必须采用新华社稿件,未来“都市报”将被要求只能做本地新闻。有湖南读者表示,湖南省的都市报上,7月份的国内新闻版面上全都是新华社的稿子。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这一次共同地面临了大规模整肃。

2010.07.19



本周的终结话题探究着:这场最新的中宣部大兵团文化大围剿的起因或许仅仅出于中南海政治局某博士常委对微博热炒中的“唐骏假学历丑闻”唇亡齿寒的恐惧感。这一有趣的观察和看点,将成为下周《闲话上海》的开场白。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