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六四日记》探秘(3)

李鹏六四日记出版秀的国际炒作可谓日新月异,一波三折,原定本周中6月22日由作者的死敌鲍彤之子鲍朴所属的香港新世纪出版社隆重推出,却传出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无缘香港书市的噩耗。原因众口难辩,版权说,政治压力说,真假难分说等等等等。但几乎与此同时,美国洛杉矶传出李鹏六四日记美国版已在该市多如牛毛的的中文书店出售,出版者为流亡的六四学生,中国社会民主党人郑存柱为法人的西点出版社,其版税非李鹏出面认领,则全数义捐六四天安门大屠杀的伤残受害人,并欢迎前总理出面“反盗”“打假”。至此,被充满戏剧色彩的纷纭事件炒得火热的《李鹏六四日记》出版秀终于尘埃落定,呱呱坠地于盛产虚幻故事的好莱坞之乡洛杉矶。

2010.06.28


这位在日记的字里行间对六四学潮充满刻骨仇恨的前总理或许万万没有想到,悲剧发生21年后,在其效忠的这个酿制悲剧的权利机器数十年如一日刻意营造出的淡忘,虚化,歪曲,篡改以至跳空的虚幻历史图像即将大功告成的“关键时刻”,歪打正着地,以身临其境的日记叙述方式,“唤醒了一代人乃至几代人关于天安门运动和六四屠杀的集体记忆”。至今,李鹏六四日记的月旦博人数不胜数,且跨越代沟,20前至90后耆幼不等,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海外《新世纪网》日前首发著名博客主齐奇器的题目为《李鹏六四日记取消出版的背后》的结束语或许较具代表性:不管新世纪出版社出不出这本书,公众现在已经获得了阅读这本书的知情权。在这个意义上,李鹏、鲍朴和公众都是赢家。李鹏写了书,当然想出,可是原来出不了,经过新世纪出版社这么一折腾,这书也就和大家见面了。鲍朴想出书,既为了保存历史资料,也想确认作者,现在这两个目的实际上都达到了。公众赢在:关于天安门运动和六四屠杀的记忆被唤醒,并且多了一份材料来帮助了解历史的真相。唯一的输家,就是那些不想这本书面世,也就是不想让公众记得六四、了解历史的人。前些天,网上颇有中共背景的论者,不加分析地就说这本书是伪造。现在,应该是李鹏,悄悄地、但是响亮地,打了他们一个耳光。


今天,《闲话上海》暂时中断为其三集的《李鹏六四日记出版风波》的闲话讨论,插入对这桩前总理日记香江胎位不正转院美国顺产情事的拍案惊奇。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