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亡國奴”:馮正虎事件“滿月”迷思

這個週末,是被上海當局零理由拒之國門之外的中國公民馮正虎流落日本東京成田機場海關通道的“滿月”。這一事件,由一樁最初消失於公衆視野之外被忽略不計的不起眼維權案例,演變成當今備受國際主流媒體密集追蹤報道和海內外輿論批評人士廣泛同情關注的中國特色政治迷思,及至被觀察家認爲已然榮登中南海辦公廳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的議事日程,這一飽含着荒誕色彩的戲劇化進展,相信是絕大多數中國問題學者沒有預料到的。是什麼恐怖的理由和嚴重的罪名,導致上海當局對市民馮正虎痛下如此得失不成比例的重手呢?這個網絡博客羣體最常見的詰問,至今依然是個塵埃尚未落定的巨大迷思。今天,《閒話上海》三人行就這個問號,展開不同觀點的探討和追索。

2009.12.07


於外敵侵略淪陷中苟延殘喘,或於內亂暴政脅迫下離鄉去國者,華人通常稱其爲亡國奴。在這個意義上,棲居於中國乘客熙熙攘攘的成田機場出入關通道,“上海人在東京”的馮正虎不甘爲奴的韌性堅持,正在日益深刻地感動着和警醒着旅途中越來越多的奴性化,或尚未完全奴性化,或不甘於奴性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