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風暴及其他

上海電視臺製作,11月前後於全國熱播的電視劇《蝸居》形成的全方位民意風暴正方興未艾;而官商炮製超高投機性泡沫房價誘發的廣泛民憤,則因《蝸居》的推波助瀾,終於引起中南海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

2009.12.30
037_ZH28870.jpg 圖片:在中國,房地產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法新社)
AFP

綜合一組相關新聞線索:本臺記者日前援引在美國的中國政經問題評論人士草菴透露:十一月份北京已經舉行了三次準備會議……每一次溫家寶都流眼淚了,稱中國的經濟問題現在已經非常嚴重。現在中央想解決一個泡沫化的問題……四萬億和七點五萬億加起來的投資,大約70%都轉向了股市和房地產。北京方面非常擔心。但這種狀況下,他們也拿不出任何一個辦法……另據官方東方網消息:期間的11月28日,溫家寶專門來到上海松江區泗涇鎮,考察了正在建設的上海市最大保障性住房工程進展情況,對投機性高房價泡沫說了重話。此外,中評社香港12月28日的報道摘要: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月27日下午在北京接受新華社專訪,在回應網民反映的內地房價漲得太快這一問題時表示,部分地區和城市房價上漲過快,已引起中央重視。溫家寶說,我知道網民關注這個問題。我每天上網看到大量網民的意見,甚至很尖銳的批評。因爲房子對於每個人來講都關乎他們的切身利益。溫家寶說:“今年房地產有了比較快的恢復,但同時房價在一些地區和城市上漲過快,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視。如何使房地產建設能走入一個健康的軌道,首先還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麼,市場要做什麼。既發揮市場的機制,又發揮政府調控的作用。”他強調了政府應該做的事情:“要鼓勵居民購買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要採取措施抑制投機。中國的國情決定了我們的住房必須堅持安全、經濟、適用和省地的原則,特別要重視中小套型和中低價位房屋的建設……要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打擊捂盤惜售、佔地不用、哄擡房價等違法犯罪的行爲。”

似乎不僅僅是巧合:恰恰在這段日子裏,北京大學法學院五名學者於12月7日通過特快專遞的形式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遞交了《關於對<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 進行審查的建議》,建議立法機關對《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進行審查,撤銷這一條例。由此看來,電視劇《蝸居》生產的強大社會效應,正在點燃種種交織中的社會矛盾與思維衝突。“蝸居風暴”,業已成型,尚未登陸……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