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or“引娣” 笑谈温家宝深圳“政改胎教”

上周以来,中国总理温家宝直接或间接地制造了两起颇具戏剧性的新闻效应。首先,独立作家余杰的新书《中国影帝温家宝》16日在香港正式出版发行,被称为“二零一零年以来最受瞩目和争议的政治评论类书籍”;紧接着,新科“影帝”温家宝于5天后的21日在深圳发表重要讲话,重提政治体制改革,并警告“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本台亚太报道24日称: 温家宝在深圳发表政改言论引起媒体和网络的热烈议论,一些学者和活跃网络人士周一在北京就此举行了一次研讨,并通过推特直播了会议纪要,更多网民参与其中。有意见建议民间推广温家宝讲话,抓住政改契机;也有人认为这是自欺欺人。本周《闲话上海》伟国林迪三人行,就要介入与温家宝总理有关的这两件大事,探其究竟。

2010.08.31

借《中国影帝温家宝》一书的畅销效应,搜索与温总理深圳政改言论相关的民间评论,博文,推特短语乃至无数BBS跟贴,以“影帝”直称总理并解读其深圳政改讲话内涵及背景,成为当下互联网论政时尚。“影帝”这个谐称,乍一听象极了上世纪70年代一胎化计划生育制度实施前上海滩相当流行的一个冠名----引娣。但凡父母把生儿子的希望寄托在下一胎上,常通过女儿的名字反映出来。网络流传着这么一个掌故,大意是说:一对夫妻接连生了5个女儿,仍想生个儿子,于是便为女儿分别取名为引娣、招娣、盼娣、来娣、邀娣,等生了第六胎仍是个女儿,只好打消了再生孩子的念头,取名“绝招”。回观30年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成果之累累奇葩,何止“引娣”“招娣”等五朵金花争风斗艳!可偏偏阴盛阳衰,一次又一次地难产着,流产着甚至胎死腹中着政治体制改革这个“苦命男丁”。解读总理深圳“政改胎教”,知识界有关“温影帝”抑或“温引娣”的揣测和争论,或许能转化为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的国人催生政治体制改革的压力乃至动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