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集:访傅希秋:2014全美早餐祈祷会有感


2014.02.11
m0319-thpf4.jpg 图片: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 (记者萧融拍摄)
Photo: RFA

*2月6日全美早餐祈祷会在华盛顿举行,来自一百四十多个国家的三千位各界人士参加*
一年一度的全美早餐祈祷会今年于2月6日上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当天下午,我采访了早餐祈祷会的参加者、美国民间机构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请他谈谈今年参加祈祷会的印象和祈祷会的一些背景情况。

主持人:“您这次是第几次参加这个全美早餐祈祷会?”
傅希秋:“¬参加了前后十几次了。”

主持人:“大概有多少人,规模有多大?”
傅希秋:“今年有三千人,来自美国和一百四十多个国家。”

主持人:“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士?”
傅希秋:“各界人士。有宗教领袖、商业领袖、非政府组织的,有学术界的、做教育的……甚至开幕式的时候跟我同桌还有一个挪威制造潜艇的,各方面的人士都有。我今天还见到有来自伊朗的、叙利亚的……”

*傅希秋:日期定例、历年各界主要讲员,以及美国总统讲话,抛弃政党和意识形态界限*
傅希秋:“每年早餐祈祷会是在2月份的第一个礼拜四,定的这个日子。
祈祷会上专门请一个特别的讲员。以前请过德雷莎修女,请过为儿童做出巨大贡献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个著名的儿童医生,还有带领全世界的科学家做基因图绘描的总负责人,他也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在上边讲话……

每次主要讲员讲完后,总统一般都发表一个讲话。
奥巴马总统……至少我在场的这几年,他正式的讲话都很长。以前的总统都是讲得很短,就是讲讲自己的祷告生活,跟家人在一起祈祷的生活……从前也不直播,近几年有全球直播了,
C-span。
这些活动抛弃了政党和意识形态的界限,大家都是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祷告。”

*傅希秋:参加者中各种宗教信仰者都有,以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爱作出发点、祷告基点*
主持人:“这个祷告会的参加者都是同一信仰吗?”
傅希秋:“不一定是同一个信仰。各种宗教信仰的都有。当然有基督徒,也有犹太教徒,有穆斯林,有佛教徒, 有一年我还看到达赖喇嘛和他的代表也都在,还有其它小教派……凡是同意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都可以来。有阿拉伯人、穆斯林……四、五年前我亲眼看到早餐祈祷会期间,参众两院祷告小组的负责人也请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到台上去,还按手为他特别祷告。”

主持人:“您身为基督教的牧师,有没有在参加祈祷会的过程中和有关人士谈过这个问题,他们是怎样处理不同宗教信仰在这样一个场合他们自己的定位呢?”
傅希秋:“谈过,并且他们其实每次开幕式,或在一些小会上也谈过,以这个两千年前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爱作为出发点、作为祷告的基点,也是基于从圣经新约里两个最大的诫命提到的,就是‘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上帝’,第二个叫‘爱人如己’,那么耶稣基督在新约《哥林多前书》里的教导也提到,我们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才能恩赐,但是最大的还是爱。     
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早餐会的祈祷者,尤其是国会两院,平时都是带着自己的标签,有共和党、民主党、自由派……各种社会议题上、经济议题上会争得面红耳赤。他们每个礼拜参众两院都有自己的祷告会,在这个祷告会上,大家都不是带着自己的政党标签。”

*傅希秋:奥巴马总统再次表明宗教自由是美外交政策基石,并为中国宗教自由特别祷告*
主持人:“今天的祈祷会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傅希秋:“今天奥巴马总统发表了一个重要的……可以说是政策演说,宣告了一个重大的政策,再次表明宗教自由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美国会在全世界把以宗教自由为中心,继续推动人权。然后第一次可以说是在早餐祈祷会上点明了中国、点明了伊朗、点明了北韩.
谈到‘中国如果没有宗教自由,不可能实现中国真正的潜力和保护中国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主’。他也说,他见到中国领导人的时候就特别强调宗教自由的重要性,并且说‘我们为中国特别祷告,包括为中国的基督徒、中国维族穆斯林、为信佛教的藏人’。
然后说‘我们也为现在仍在北韩监狱里边被判刑的韩裔美国公民Kenneth Bae(裴俊镐)祷告’,列出他因着什么被判刑。他又说为伊朗在监狱里被关押的一位牧师特别祷告。奥巴马说‘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必须体会他们在寒冷、冰冷的监狱里边为着他们的信仰受迫害。’”

*傅希秋:奥巴马提到宗教自由是人类最根本的自由,国会领袖强调关注中国近期宗教迫害加剧*
傅希秋:“奥巴马今天提的是他就任以来最具体、并且是……至少是比较令我吃惊的这样一个政策性演说。我觉得这中间当然是有个历史、有个背景,就是全球宗教迫害确实在加剧,第二个就是美国国内民众又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对宗教自由议题的聚焦。所以他这次提出来这个议题,当然是很重大,提到了宗教自由是我们人类最根本的自由。

因为这几天我也去了美国国务院,密集拜会了十几位国会领袖,包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亚太事务小组主席、中国事务团主席。他们都一致强调他们对近期中国宗教迫害的严重性的关注,会筹备相应的国会听证会,这也是可以透露的。”

主持人:“总统讲话多长时间?”
傅希秋:“最少有15-20分钟。”

*傅希秋: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沙拉.吉夫的感人发言,努力作“好撒玛利亚人”*
主持人:“今天祈祷会的主要讲员是谁?讲的是什么题目?”
傅希秋:“ 今天的主要讲员是美国国际开发署长沙拉.吉夫,是印度裔的前国会议员,非常年轻。美国国际开发署是美国纳税人……算作是最大的海外作国际援助的机构。他手底下有一年两百亿美元的预算。这位署长也提到‘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的一个属灵信仰的责任是要消除贫困’。      
他提到,他大学刚毕业就去印度‘寻根’,想去大干一番事业。结果走到村口发现一个已经奄奄一息看起来四、五岁的孩子,眼睛还睁得大大的,就死去了。他说,那个孩子的脸一直使他不能忘怀。最后他发现,这个孩子的脸就出现在从非洲的马里到美洲的海地,他说每年有八百万儿童因为没有粮食而死亡。他列举了很大的数字,但是他说是因着美国的援助、消除贫困的努力,去年一年,救了一千六百万人的生命。然后他们用了科学家、社会学家,还有农业学家,帮他们通过学习种植业、教育……使很多妇女儿童脱贫。讲得蛮感人。

最后特别讲到国际开发署的他的一位女同事、职业外交官在海地执行任务,去帮助其它儿童诊所,出车祸死亡,然后他去多佛机场迎接她的遗体回来。他那位女同事的妈妈探过头去,虽然伤心但是还说,她为自己的女儿能够为这个国家奉献感到非常骄傲。

他今天讲的主题就是,我们信仰的责任告诉我们,应该努力作‘好撒玛利亚人’,是说圣经里有撒玛利亚人的比喻。说有个犹太人被强盗打伤,一些犹太人自己的祭司和利未人都从那儿走过,看了看却不去救助,但是有一个被犹太人歧视的混血种人撒玛利亚人却是不仅去救助,而且还给他钱,帮助他。
他(主题讲员)就说,今天全球的形势很严峻,还有许多妇女被拐卖作奴隶,呼吁基督徒在帮助她们方面做贡献。”

主持人:“这个祈祷会是什么时间结束的?”
傅希秋:“上午九点半左右。”

*傅希秋:近期中国大陆对基督教会和信仰者迫害状况举例*
《2013年中国大陆对基督教会和基督徒宗教迫害的年度报告》——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宗教信仰迫害情况,能不能就近期中国关于宗教信仰迫害方面的重大案例举一、两个例子,或讲讲综述方面的情况?”
傅希秋:“根据我们刚刚完成的《2013年中国大陆对基督教会和基督徒宗教迫害的年度报告》,与2012年比较,中国过去一年的宗教迫害是明显升级了。我们自己列了一个特别的统计数据,根据几个不同的标准,例如酷刑的程度,抓捕的人数等等,是整体的升级,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八。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一共有接近七千五百名基督徒被抓捕、被关押。”

河南南乐教会案——
傅希秋:“知名的一些案子,像河南南乐‘三自’教会,包括‘三自’教会的主席张少杰牧师,还有他的众同工,现在还有九位面临着被刑事审判。几乎完全是无法无天的状态,对当事人都是以类似绑架的形式,然后对基督徒进行肉体的攻击。甚至有许多基督徒,有一些姐妹……女性基督徒还被酷刑。
去探访的人也受到巨大的攻击,包括维权律师。像有二十多个律师前去增援,仅仅为了去为当事人辩护,像刘卫国律师就被用砖头打破头,过去采访的外媒记者也被武力攻击。夏鈞律师和其他三个律师在圣诞节期间被强行软禁在张少杰牧师家里四天。”

陕西延安子洲基督徒向派出所索要自己家的物品反被逮捕——
傅希秋:“还有陕西延安的子洲也有三位基督徒被逮捕,目前面临刑事审判。他们仅仅是去派出所探求他们自己的合法权益,就是他们自己家的东西,因为在家里聚会就被抢走,结果被以所谓‘聚众攻击国家机关’什么的名义……一开始还是以‘邪教’的罪名,在两年前被打压。”

河南、内蒙、黑龙江信徒被判刑或打昏——
傅希秋:“当然明显的案例还包括了河南平顶山有七位信徒被判刑,还有内蒙古也有五位信徒被判刑。年初的时候有黑龙江的孙文先牧师,也是被打昏了之后又送到医院里去要抢救……这些都是去年非常严重的个例。”

北京守望教会牧师和信徒持续受逼迫——
傅希秋:“北京守望教会在过去(买聚会场所不让进,租场所被阻)连续两年多被迫户外崇拜之后,每个礼拜天都有十几位、二十几位,甚至上百位信徒被关押。基督徒去年一年就有上千人次礼拜天被抓到各个派出所,有的受虐待。许多信徒被迫搬家,被丢工作,甚至被强迫搬离、出离北京。
北京守望教会的主任牧师金天明,还有其他几个留在国内的长老,全部在过去几年被软禁、没有行动自由。
像这些都不仅仅是践踏了公民的信仰自由,而且对中国整个的法制状况都是极大的挑战。”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由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