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宋永毅教授:集體領導,還是個人獨裁 ——評中國教育部新歷史教科書送審本(二) RFA張敏


2018.02.21
“文革”回潮(網絡圖片).PNG “文革”回潮。(Public Domain)

(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主持人張敏採訪報道2018,02,17)
*中國教育部推出新版八年級歷史教科書送審本,毛澤東“文革”錯誤成“艱辛探索”*
在上次節目中談到,前不久中國教育部推出新版八年級中國歷史教科書送審本,其中刪去了原教科書中“文化大革命”一課,將有關“文革”的內容與“十年探索”合併歸入第六課,題目是“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把以前課本中“毛澤東錯誤的認爲”中的“錯誤的”這三個字刪去,改爲“毛澤東認爲”。同時刪去原版中的毛澤東認爲“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這九個字。目前這一送審本還沒有獲得高層簽字,尚未印刷。未來新版教材如果投入印刷使用,將改變過去中國統一教學大綱之下多版教材的局面,成爲全中國初中二年級統一使用的歷史教科書。

*宋永毅:習近平的簡單算術邏輯:前三十年加後三十年等於今天*

就中國中學歷史教科書這一修改送審本公佈,我採訪了“文革”研究專家、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圖書館宋永毅教授。
在上次節目中,宋永毅教授談到:“涉及到怎麼看待修改教科書的背景和時間點,我在想,教育部這個變化,毫無疑問和習近平的一個說法有關,就是習近平說‘不能用前三十年來否定後三十年,也不能用後三十年來否定前三十年’。這個說法好像不偏不倚,當時我聽了這個說法,我就覺得習近平沒有動腦子,因爲他這個是漫不經心地隨口而出的一個說法,但它不是一個論文,不是一個比較完整的報告。
正好有北京的幾個高幹子女‘文革’中間和習近平也熟的到我家裏來,我就跟他們講了,我說‘這個習近平還是小學的算術邏輯,他不知道邏輯作爲形式邏輯,或者數理邏輯,實際上比他那個一加一等於二的算術邏輯要複雜一點’。
我就跟他們講了一個簡單的算術。比如說,過去改革之前的三十年是A,改革以後的三十年B,那麼今天就是C。習近平的這個算術很簡單,因爲他也沒有經過思考就講‘A 加上B等於C’。他覺得,這個都是必要的嘛,你不能否定嘛!不能去掉什麼東西。他忘掉了,這個裏面,實際上改革以後的三十年和改革以前的三十年的關係是什麼呢?是B減去A等於C。這個B啊,就是改革嘛,就是改錯,改革就是否定。你去查一查什麼叫改革,改革就是改以前錯誤的東西。任何一個漢語字典,百科字典都是這樣。
那麼既然是‘改革開放’這三十年,以前沒有開放,以前錯了的要改革,那就是B把以前三十年A的那些政策什麼減掉,纔有今天的C。我這就是很簡單的講一個算術和數理邏輯上的一個常識性問題。”

*宋永毅:“文革”時習近平是小學六年級學生,因他在”八一學校“,也可算初一*
宋永毅:“習近平在講那個話時,一方面因爲他原來……你是北京人嘛,你知道他是‘八一學校’的嘛(笑)!他是‘八一學校’六九級,實際上這個人是個小學六年級的學生。”

主持人:“‘八一學校’當時有小學部和中學部,後來在‘文革’爆發以後解散了,是嗎?”
宋永毅:“對。他實際上是‘八一學校’的初中一年級。‘八一學校’是五年制,小學五年
,中學好像也是五年,總共是10年制就讀到高中畢業。他的這個初中一年級,實際上在我們六年制來說,他就是小學六年級。”

主持人:“這也就造成人們有時候說到習近平,有人說他是小學六年級,有人說他是初中二年級……”
宋永毅:“初中一年級。”

主持人:實際上他可以相當於小學六年級,或相當於中學一年級。”
宋永毅:“對。加一句話就是,‘八一學’校是一個紈絝子弟學校。那個‘八一學校’,因爲他從小學就進去了,所以就沒有經過什麼考試,入小學不需要考試嘛,對不對?那麼他那些人在裏面,‘八一學校’那些學生……爲什麼把他們解散,第一個就是打架,發了瘋一樣的打架。第二個就是把學校搞得一塌糊塗,那個都有當時‘文革’的傳單,都有材料的,   
所以,後來就因爲正好貫徹毛澤東(說)的 ‘幹部子弟……’就把他們給解散掉了。”

*宋永毅:習近平與薄熙來的不同與相同,以及他們共同的壞榜樣——毛澤東*

主持人:“解散以後,他就近入了附近的中學……”
宋永毅:“對,對。二十六中呢,還是另外一箇中學?我不一定記得很清楚。如果看聶衛平的回憶錄,那裏邊有的,可以查到。”

主持人:“那上面說是二十五中。可是現在我看有的視頻節目裏,有人說是101中學應該是不對的吧,絕對不是吧?”
宋永毅:“絕對不是。怎麼可能呢?它和北京四中那是不能比的,比如說北京四中,薄熙來也好,薄熙成也好,他們還基本上是擇優錄取靠分數進去的。”

主持人:“在這點上,習近平和薄熙來不同。但他們都是紅二代,‘文革’中家庭也有一些受批鬥的遭遇,爲什麼他們都對‘文革’中的一些做法感興趣?都對‘唱紅’感興趣?是所謂有‘紅色基因’嗎?您看這個所謂‘紅色基因’實質上到底是什麼?”
宋永毅:“這個基因呢,不管就他們個人的家庭遭遇來說,痛恨‘文革’,你想薄熙來,他母親都被弄死了,習近平的老子在‘文革’中間也沒有過過好日子。但是,只要他們要奪取最高政權,一個壞榜樣在那裏呢,就是毛澤東所搞的這個他一人的專政、個人的獨裁專政凌駕於整個政治局以上。”

*宋永毅:從毛澤東的個人獨裁到鄧小平凌駕於政治局之上比毛要好的“集體領導”*
宋永毅:“毛澤東就是通過這種手法搞的嘛。比如說,個人的造神運動,個人迷信,抓住軍權,然後和底層的民粹合作,‘文革’中間就整那些‘走資派’。那些‘走資派’也有一些人有腐敗問題,‘文革’中也整他們的腐敗問題。當然最主要整的是政治上,就是說他們比較實際,那些‘走資派’常常還都是一些務實派。
那就把他在外交路線上……搞的就是‘三合一少’了,要反掉。農村嘛就是‘三自一包’……實際上今天看來,那些政策都還比較務實,全部都打下去。
結果呢,就搞了一個毛澤東的個人專制。”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隨着毛澤東逝世,“文革”結束。

宋永毅教授談到“文革”後,中共執政者及其政策的特點。
宋永毅:“應當說,鄧小平在‘文革’結束以後,他吸取的一個最大教訓,要改變的一件最大的事情,就是通過了一個集體領導的決議。他就說,今後是集體領導了,通過了這個決議。但是鄧小平自己有沒有遵守呢?只能說他30%遵守,70%也還沒有遵守。他雖然不像毛那麼獨裁、那麼專制,但是鄧小平以後……你就會看到他也是變成了一個凌駕於政治局以上的這樣一個人物。當然,他比毛又要好得多。”

*宋永毅:從習近平的否定之否定看共產黨血液中浸透了專制獨裁的基因*
宋永毅:“回頭咱們就講,你看今天的習近平,他又走了一個否定之否定,對吧。鄧小平否定毛,他回過頭來又要重新回到毛。那麼大家就要問,這是爲什麼?
從通俗的語言上來講,就是搞專制容易,搞民主……哪怕是黨內的那幾十個政治局委員的民主都難啊。專制你一個人說了算,講句通俗的話來說多‘爽’啊。你還要和李克強、和那些人去商量,而且那些人不一定同意你的主張,你又沒有能力統一他們的主張,那當然你就麻煩。
第二個呢,在這個黨的基因中間,話說回來就是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專制的列寧式的政黨,儘管他可能在某一個時期,他產生一定程度上的黨內民主,但是這個土壤對於要搞個人專制的野心家,絕對是存在着的,而且對他們來說是有這個便利的。
就像我們現在好多朋友講到,也有一些西方報刊就說,這個‘文革’的復辟,‘文革’的回潮啊,是不是弱勢羣體呀?是不是就是那些毛派的粉絲啊?原來的‘造反派’啊……我的觀點就是說,這些人都不用擔心啊。爲什麼?這些人根本就不形成強大的力量。
那麼,‘文革’要回潮,‘文革’的很多做法要重新復辟,我就跟他們講,你忽略了一個最大的社會基礎,那就是有八千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那個黨是發動‘文革’的,現在他還在很多地方按照‘文革’那套做。他的最高領導者還想成爲毛澤東這樣的凌駕於這個政治集體領導以上的獨裁者,那你怎麼可能說,‘文革’的重新回潮沒有社會基礎?
非但是有社會基礎,已經存在,而且這兩年是蓬勃發展。所以我講就是說,實際上那些人他們要搞‘文革’那套,講穿了就是他們要奠定他們自己和毛澤東一樣的一個個人獨裁的地位。
你說他們是有政治野心也好,你說他們要復辟‘文革’也好,他們的血液中間、這個黨的血液中間就是浸透了這樣的基因了,這種事情對他們個人來說是難免的。”

*宋永毅:”文革”一個壞遺產是當政者夢寐以求建立毛澤東式個人獨裁,但可能性很小*
宋永毅: “當然我講這個話,並不等於說,這些人就能搞成。我認爲你要搞到毛澤東這樣的‘搞成’,那個不太可能。因爲‘文革’本身。像毛澤東能夠奠定他這樣的‘文革’中間那樣絕對的個人獨裁,有很多條件。
我們就講一個條件好了,你說,有誰是把這個江山打下來的,毛澤東是開國皇帝呀。那麼如果你不是開國皇帝,你要建立開國皇帝這樣的個人獨裁的地位,這個可能性很小。
比如說,現在習近平,那毛澤東是不停的打仗,‘抗美援朝’的時候,你看中國那個時候那麼弱,他還去打了一仗,當然我們今天看來他是窮兵黷武,他不把人民,不把甚至軍隊的生命當一回事。
但是你習近平現在要打一仗都不容易啊,你南海問題上你說他敢不敢打?我覺得很困難。因爲明擺着你不可能贏啊,而且你一旦輸掉的話,那像你這樣本來地位就不鞏固的,那你就下臺啊,所以‘文革’的這一個壞的遺產,這個是目前當政的那些人,或者是還沒有當政的野心家,他們夢寐以求的就是要建立毛澤東這樣的個人獨裁,在中國,在黨內。
但是能不能搞成?我認爲對他們來說是很困難的。可以部分的搞成,但是他完全要把‘文革’歷史重新演變一遍,那個不容易。”

*宋永毅:只要集體領導持續一段時間,就有人努力作野心家、獨裁者,但很難搞成*
宋永毅:“中共在‘八大’以後……‘八大’(第二次會議)是 1958年嘛,到‘文化大革命’爆發,這一段時間之內應當說基本上是一個集體領導的政治結構,所以正是因爲有這個集體領導的政治結構,纔有‘大躍進’後來‘七千人會議’重新糾錯這樣一個可能。
話又說回來了,只要是集體領導持續一段時間,這個我們也可以坦率地說,你說江澤民時期、胡錦濤時期,應當還是集體領導,沒有一個神,沒有一個強人嘛!
鄧小平時期呢,他想搞集體領導,但是呢,他還是作了毛的百分之六、七十,他就是一個強人,他凌駕在政治局之上,但是鄧小平這個人,他沒有像毛那樣亂折騰,尤其是在意識形態等等領域,他比較實在就是他搞經濟,他那個‘貓論’,白貓黑貓……
是不是一定像這樣的集體領導,就是會又跳出來一個人想重新走毛的老路?或者給他走成了?那我們從中共的歷史上來說,我剛纔說了,因爲這個基因還在,這種可能性完全存在。不管是薄熙來也好,習近平也好,這些人想要做野心家,想要做這樣的獨裁者,都有這個可能性,他們都會努力。但是,他們是不是能搞成?我個人認爲,多半搞不成。
我們再從蘇聯的歷史來看,在斯大林以後,蘇聯持續的時間更長了,他持續了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安德羅波夫,一直到巴戈爾巴喬夫。可以看到這個中間有沒有人想變成一個凌駕於政治局以上的?有。但是沒有搞成。就說明,重複開國皇帝時候的那個赫赫威權,恐怕也很難”。

以上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由張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編輯、主持製作。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