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稱高智晟被收監服實刑三年:未告所蹤成焦點(RFA張敏)

中國公民維權紀事: 第九集:高智晟律師近況。二十四、當局稱高智晟被收監服實刑三年:未告所蹤成焦點--(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主持人張敏採訪報道2011,12,17)

2011.12.19



*當局稱高智晟被收監服實刑三年:未告所蹤,美國政府呼籲立即釋放高智晟*
新華社12月16日發出英文短訊稱,高智晟律師違反緩刑規定,已被送回監獄執行原判三年實刑刑罰。而高智晟在中國和海外的家人都表示,沒有收到官方和法院的通知。人權人士認爲,中國當局對高智晟的一再迫害,標誌中國對人權的迫害已達法西斯化邊緣。

2006年12月,高智晟律師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本月底,他的五年緩刑將到期。
新華社的報道說“高智晟多次嚴重違反緩刑期間的規定,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決定取消緩刑,將他收監”。報道沒有提到高智晟違反了什麼規定,也沒有提到過去幾年高智晟一直處於失蹤狀態。美聯社的報道說,新華社的這則簡短消息,是高智晟此次失蹤後,官方首次稱他還活着。
美國政府呼籲立即釋放再次被失蹤已經20個月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16日表示,美國對中國收監高智晟深感失望,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高智晟。

*高智義:必須見高智晟本人,我三、五天內就要去北京*
我通過越洋電話採訪了高智晟律師的大哥、在陝北家鄉的高智義先生。
主持人:“您有沒有聽到消息說高智晟律師被收監執行三年實刑?”
高智義:“今天晚上有人打電話告訴我,知道了。”

主持人:“您聽到後怎麼想?”
高智義:“唉!我能怎麼想呢?我就是擔心他們是不是存心不良,把人給暗害了。他們遲不判早不判,恰恰就在要期滿了判他。他們沒法向我們交待,沒法向世人交待。我們必須見人。如果見不了人,這你說不下去,由你自己說。一年到二年,這個人失蹤了,現在說他違反規定,人都不在他違反什麼了,根本說不通嘛。”

主持人:“您現在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見他本人,按照法律規定,判實刑家人每月有一次探監,您準備什麼時候去?怎麼向有關方面聯絡探監時間?您對他被判了以後在什麼地方服刑都知道嗎?”
高智義:“我肯定不知道。他們把我們當成個臭蟲,對我們家屬沒個交待根本不行。”

主持人:“您打算怎麼辦?”
高智義:“只有找政府,要見人。”

主持人:“您準備什麼時候?”
高智義:“三、五天。不管到什麼地方,我非找他們問清楚不行。”


主持人:“您打算怎麼辦?”
高智義:“只有找政府,要見人。”

主持人:“您的妹妹、高律師的姐姐聽到這個消息了嗎?”
高智義:“知道了。她唉聲嘆氣,就說政府蠻不講理。人失蹤了,又判人,說違反規定,失蹤了怎麼違反規定?”

主持人:“您到哪兒去找?”
高智義:“北京判人,北京把人帶走,北京使人失蹤,我只有到北京找。”

主持人:“您對外界還有什麼特別想說的話嗎?”
高智義:“現在的政府就和一個不要臉的人一樣,他根本不怕人說,你能咋的。”

*高智晟與高案簡介*
參與過陝北油田案、法輪功等案辯護的維權律師高智晟2004年12月至2005年12月,曾經三次發出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修煉者。2005年11月,他出任主任的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被北京市司法局停業。
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律師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回到家中。2007年9月高智晟再遭抓捕,獲釋後傳出他的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自述受到包括用牙籤插入生殖器在內的酷刑。
高智晟獲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的“勇氣呼籲獎”等人權獎。
2009年2月4日凌晨,高智晟當着親人面,被警方從陝北老家綁架。
2009年初,高智晟的妻子兒女逃離中國,後來被以難民身份安置到美國。
高智晟被警方從老家綁架後,有關他的情況,來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警方和其它方面的說法種種不同。直到2010年3月27日,外界一直得不到他的確切消息。
2010年3月28日,網上突然公佈高智晟的電話號碼,外界可以打電話給高智晟律師。十天後,外界再撥打這個號碼,停機,直到現在。

*耿和:當局非法迫害高智晟——酷刑、被失蹤、稱收監,至今不知他在哪兒*
2011年12月16日,高智晟被執行三年實刑的消息傳來,我採訪了高智晟律師的太太,在美國的耿和女士。

她說已經得知這一消息:“我也是剛看到這個消息。新華網英文版發佈的。就沒說高智晟在哪兒。”

主持人:“聽到這個消息後您怎麼想?”
耿和:“我聽到後大哭一場。我把這個消息及時跟我幾個朋友講,朋友還說‘這是好事啊,至少還活着’。但是這三年的入監,我一樣的非常的痛苦,我接受不了。因爲在這五年當中,人一直在他們手裏看管着呢,一直在他們手心裏攥着呢,硬說他違反了規定。違反了什麼規定?人一直在你們手裏。然後又出這花招,又判他三年。我覺得這就是中共耍的流氓。
我想提出的問題是,高智晟本身就沒有錯。他以他律師的身份爲當事人爭取權利、爲窮人提供免費幫助,這種公平正義人權的理念,在國外是認可推崇的,爲什麼唯獨在中國做這種事會遭到打壓迫害?
被中共非法判三年緩五年之後,這緩刑的五年中一直在他們手裏被監控着,然後又說他違反了規定,再收監三年。就是這樣任由中共採取手段,又胡說八道。在後來這三年我們家人不知道他在哪裏,我們苦苦尋覓,就是得不到當局給我們一個話,準確的他是在哪裏。現在服實刑三年的消息,也沒有給我們家人講。我覺得要把真相公之於衆,讓更多的媒體和人們知道這件事情。”

主持人:“您從其它方面有沒有得到高智晟律師的相關消息?”
耿和:“沒有得到。從去年四月他短暫露面,可以看到他那張扭曲變形的臉,一看就是受了酷刑,燒傷燙傷的狀態,他也披露了在這之前的酷刑。我非常擔憂他的身體狀況。現在又有一年零八個月過去,我更擔心了。如果再收監,我想他的身體是凶多吉少。這一年零八個月失蹤,我們以爲他可能是死了。天天這麼熬,朋友們得到什麼(壞)消息,都不敢跟我講,怕我們家人受不了。
我就想知道他在哪裏,身體怎麼樣,家人能去看他。我認爲對高智晟的迫害是非常嚴重的。我認爲是中共一手製造,當局一直在欺騙。”

高智晟被收監執行三年實刑的消息傳來,正是聖誕節臨近的時候。耿和女士傷心地談到她讀小學的兒子現在思念父親的心情。她哭訴說:“昨天他們學校還包聖誕節禮物,我說‘你想要什麼禮物?’他說‘我不想要禮物,我想讓爸爸參加今天的聚會,要不然打個電話也行。”

*傅希秋牧師:官方發消息前警方致電高智晟的姐姐問高是否去了她家,蹊蹺*
美東時間12月16日下午,我採訪了一直關注中國人權問題,關注高智晟律師和他家人處境的在美國的民間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

他說:“按照正常法律程序,他在緩刑期間,應該是在家裏執行。在過去五年,衆所周知,高律師是被官方綁架強迫失蹤受酷刑。在過去,除2010年4月短暫露面一段時間,在過去三年,基本是在被非法失蹤狀態。所以,當局很明顯是違反了中國自己的法律規定,而且違反基本法的人道主義底線。這樣一位權律師等於從人間蒸發了,官方長時間不給任何說法,對家屬用各種各樣的說辭……甚至新華社這次發消息之前,山東公安還給高智晟在山東的姐姐打電話,問‘高智晟是不是去你家了’。這裏邊有很多問題,很多需要中國高層領導人向國際社會和高智晟的家屬立即交待的問題。”

主持人:“對此消息,您和您所在機構做出什麼反應?怎樣評估?你們有什麼計劃?”
傅希秋:“我們對中國當局這種以法律作幌子,對維權律師高智晟:殘酷的逼迫手段非常喫驚。同時表示最強烈的譴責。聽到這個消息後,我迅速跟美國國會、歐洲議會,跟英國政府、奧巴馬政府的高級官員和其它一些非政府組織,迅速取得聯繫。
到目前爲止,我收到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給我的電郵,說國務院已就高智晟律師的最新事態採取了行動。美國國會的幾個委員會會一起發表聲明。
我也第一時間跟高智晟律師的太太耿和和他的女兒取得了聯繫。耿和女士在電話裏情緒激動非常傷心。她和孩子苦苦等了五年,認爲緩刑期滿總可以自由了吧,結果又傳來着麼令人心碎的壞消息。更令人揪心的是,即使官方透過這個喉舌,公佈出這樣一個消息,也沒有交代出高智晟現在是死是活,到底犯了什麼罪,在哪裏,未來這三年監獄又被關在哪裏。我也跟耿和女士說,只要高智晟律師一天不獲得自由,我們就不會休息,我們將永遠堅定地站在他和他的家屬一邊,爲高智晟律師的自由繼續奮鬥。”

*傅希秋牧師:中國侵犯人權,迫害程度已達法西斯邊緣*
主持人:“您覺得中國官方發佈的這個消息在中國目前人權狀況方面有什麼標誌性?以及您所瞭解到的近期中國人權狀況的走向到底是怎麼樣?”
傅希秋:“我覺得這次對高律師的宣判,在整個2011年的中國人權和法制狀況的大環境裏也不是特別奇怪的。就是說可以在年底的時候,對高智晟另被判決收監這個事件,可以說中國整個的法制狀況走到了谷底。再往下沉,那就是法西斯的可以隨時把人槍斃、隨時在街上讓你走失。現在已經基本到達這一邊緣。
對於高智晟這位維護法律尊嚴、兩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維權律師,用這種方式對待他,當局很明顯是在發出信號,是一種恫嚇威脅性的信號,同時也顯示出當局的心虛。當局對自己執政自信心、執政能力的幾盡喪失德表現。
高智晟已經在肉體上被折磨的體無完膚,家人也被迫流亡,他在中國發出聲音的渠道也都全部封鎖了,過去幾年又先後處於失蹤狀態,當局懼怕他什麼東西呢?
懼怕他再次在北京街頭上現身嗎?很明顯是當局心虛的表現。也顯明中國現在的集權政府,可以說已經在權貴資本主義的走向上走到盡頭。
我覺得,當局用這種方式對待一位勇敢的律師,國際社會不管在過去對待中國人權的處理方式上有多少不同意見,這應該是最後的試金石,看清這個非常邪惡政權對律師的處理方式。我相信,會有更多人維權意識大規模覺醒,我也預言2012年會成爲中國最蓬勃發展的維權的一年。雖然當局動用這麼多力量,用強制的方式對異議人士消音。對包括像陸豐地區烏坎村這樣一些村民使用武力的方式,我想會有千千萬萬的烏坎村的村民出現。”

*傅希秋:美兩黨議員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同聲向北京政府表達“不可接受”*
在本節目第一次播出前即將截稿的時候,傅希秋牧師告訴本臺一些最新情況:“剛剛我們收到的消息和文本顯示美國國會 “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的兩個共同主席共和黨衆議員弗蘭克•沃爾夫和民主黨衆議員詹姆斯•麥高文在12月16日下午五點發表了一個緊急聲明。題目是《“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 兩位共同主席呼籲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高智晟》。
這兩位跨黨派的共同主席在他們得到列舉出關於高智晟律師多年來爲政治和宗教自由的努力所受的逼迫,現在又要付出三年的入獄代價的時候,兩位共同主席特別呼籲:“我們敦促國際社會用一個聲音堅定地告訴北京政府,對高律師繼續不斷的騷擾和非法囚禁,是絕不可以接受的。非常重要得是,奧巴馬政府在這個時候必須堅定地向北京政府表達,他們對那些爲了自由和人權和平努力而受到囚禁的人們提供堅決的支持。”

主持人:“您還有什麼要說的話嗎?”
傅希秋:“既然是入監了,就要按照入監的程序了,有什麼文件?在哪個地方服刑啊?”

以上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由張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編輯主持、製作。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1-12-19 15:23

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他沒有死,在秦城監獄,生活的很好,他天天寫悔過書,但是一直不幹活,不參加勞動,當局爲了照顧他,一直不讓其勞作,引發獄友不滿,他被獄友經常揍,就因爲享有身體不好,不用勞動的緣由。他的獄友,都是搶劫犯和強姦犯,並不是獨立的關押政治犯的地方,這點很特別,不知道處於什麼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