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郭飞雄儿女入学被拒 张青急请关注


2008.07.09
(中国民间维权纪事第五集:维权人士郭飞雄第四十六篇)


在狱中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近日在广州为儿女申请入读小学和初中,被学校拒绝。她说,以前警方曾经发出不让孩子入学的威胁。张青急请各界关注,帮助孩子入学。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敏的采访报道

张青: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危急
        
在狱中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近日在广州为儿子杨天策入小学、女儿杨天骄升初中向学校申请,没有获得准许。
        
杨天策本应去年入读小学,被学校拒绝,张青只得在家中教他一些课程。
         
张青25日接受采访说:“昨天听到杨天骄被拒绝,我真的是很震惊、很震撼,我也觉得这个事情很危急。去年杨天策他毕竟还小,在家我基本上还应付得来,但是杨天骄就不能在家里待着。 ” 

郭飞雄和郭案简介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曾经参与广东太石村维权活动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2006年9月被拘捕,去年11月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款四万元人民币。
        
涉案是被捕之前五年出版的揭露沈阳官场腐败的杂志《沈阳政坛地震》,此事几年前已经处理过,并罚没十万元人民币。郭飞雄案曾因证据不足两度“退查”。郭飞雄在看守所会见律师时陈述,遭到包括电警棍电击生殖器的酷刑逼供。

张青:警方威胁兑现
        
张青为儿女申请入学受阻后说,以前警方曾经发出不让孩子入学的威胁。她说:“郭飞雄去年11月23日会见律师时就对律师说,有关部门给他五、六条威胁,其中有几个兑现的。那就是,说把他送到沈阳去,用更加厉害的酷刑;说‘不会让你的儿子上小学、不会让你的女儿升初中’。
        
去年正好是儿子上小学,学校就非常坚决地拒绝,搞得他这一年就失学。今年再给他申请,到6月11日,小学给家长发放通知,我们没有得到通知。学校里说,让我等一个星期,到现在(两个星期了)儿子上学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
*张青:其实位子是有的*
        
女儿‘对口’升中学的学校说‘不招借读生’,以她不是广州市户口为由,拒绝她,说学校已经没有学位(空位)。后来我就在附近的普通中学,再找一个借读的,也向那边打了电话,他马上就回答我‘我们不招借读生’。事实上,我知道他们招借读生。是不是没有学位呢?不是的。每个班上都有很多学生已经注册又去了更好一点的学校,余下来的位子是有的。”

张青:民办学校远且贵,不能承受

        
张青说:“ 现在我就只能去找民办学校,离家老远的,在另外一个城市。学费要八万六,三年读下来,加上交通费什么的,起码十万块钱,我们根本不能承受,而杨天骄已经是该上初中的孩子,她也感到压力很大。
         
我现在可能做的也就是或者向一些国家领导人、向一些组织写些公开信,即便是没有用,我也得写下去。”

唐荆陵律师:再努力联系,让孩子上学,教育部门应提供相关条件

        
在广州的唐荆陵律师得知这一消息后说:“我是想通过其它一些方法,再努力去联系一下附近学校,看能不能让孩子尽量上学。讲到中国的《义务教育法》,孩子在这个阶段,仍然属于义务教育,教育部门应该提供这个相关条件。”

张青:非常希望社会各界帮助呼吁

张青表示:“孩子上学是天经地义的权利,我也非常希望社会各界和正义媒体帮我呼吁一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