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藏人的劫难与求生


2020.08.07
2 女性藏人政治犯阿妈·阿德(Ama Adhe)。(Public Domain)

1930年代,红军败逃到西藏高原的阿坝县。饥饿的士兵,发现当地寺庙里用面粉和油制成的小巧佛陀神像,他们吃下佛陀形状的糕点,对于藏族人来说,这是一项大不敬的行为,也因此种下充满敌意的种子,这一幕,出现在芭芭拉·德米克最新的著作中。而女性藏人政治犯阿妈·阿德(Ama Adhe)于八月三日在印度达兰萨拉逝世,结束了她不平凡的一生。另外西藏理塘著名的赛马节,今年七月举行的时候,只向少数人群开放,引起藏人不满。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状况。

阿坝县是中国西部四川省一个藏族聚居地区的主要城镇,近年来,一直是反复发生自焚和其他抗议活动的现场,数十名僧侣,前僧侣和其他藏民呼吁西藏自由,语言权利,以及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返乡。

在刚刚发行的《噬佛:从一座城市,窥见西藏的劫难与求生》中,《洛杉矶时报》的撰稿人和前驻北京记者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通过与阿坝县的藏族居民和现在流亡印度的前阿坝县的藏民访谈中的描述,回顾了阿坝县自1958年以来的历史以及今天在该县的生活。

在经过整理的采访中,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的丹增.第吉与德米克谈到了她的新书。在被问及书名的灵感是来自什么时,德米克回答说:标题是指1930年代红军穿越阿坝县时的一幕。他们的设备很差,开始抢劫藏族住宅和寺院。在寺院里,他们开始吃从神坛上取下的佛陀形狀的糕点。中国士兵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他们觉得自己在吃佛。这是不尊重,破坏西藏文化的标志,有时是故意的,有时只是出于自私。因此,这似乎象征着该地区发生的许多事情。

丹增再问德米克,她写这本书花了多长时间,对她来说是怎样的挑战?

德米克说,写作这本书花了很长时间,并且难度很高。她于2007年在北京时,就开始考虑写这本书。她说,她从2013年开始认真撰写这本书。这本书有一些不寻常的挑战。一方面,尽管它不在西藏自治区,但去阿坝县非常困难,虽然你不需要特别许可就可以去往那里。但是经常有检查站试图把像她这样的人拒之门外,对于外国人来说,即使去阿坝县的一家旅馆入住登记也很难。总之它是一个敏感的城市。德米克经历了三种不同的情况。在一次旅行中,她在该地区停留了大约一周,然后进进出出,但是进去总是很困难。而且她认为最难的是语言。她第一次进去时,是和一位帮助翻译的藏族朋友一起去。但是后来她觉得这给翻译带来了太多的风险。实际上,在后来的旅行中,她与中国司机和中国翻译一起旅行,这显然并不完美,但这样做的原因是,他们不会遇到麻烦。

德米克告诉丹增,正如您的听众所知道的那样,让藏人与美国记者共事是非常冒险的。所以她觉得,如果她和一个在她办公室登记在册的中国人一起去,他们不会遇到那么大的麻烦。这确实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她采访的很多人都不会说中文,或者中文说得不太好,因此在报道有关阿坝县的信息时,会遇到很多技术上的麻烦。

德米克说,她能够在该地区其他地方进行采访。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进行了很多采访,在印度也进行了很多采访。这本书中的大多数主要人物,现在住在印度,或者当时住在印度,因为对于她而言,你需要持续接触人们。你需要几小时几小时不停的访谈以及一个很好的翻译。

德米克书中提及自己在研究或写作时,还去了阿坝县三趟。丹增问到,就个人而言,她是否受到中共政府的威胁或感到危险?

德米克回答,她个人没有这种感觉。但是她说,要记住的是,她是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她有合法签证,有一张记者证。因此,她个人没有感到危险。但是她觉得她可能会给其他人带来麻烦,那些与她交谈的人或与她合作的人。外国记者一直都是这种情况。她想说,前往阿坝县是合法的,其中没有任何法律禁止的,他们非常小心不要违反任何中国法律。几年前,她以游客的身份去过拉萨,但在那里她什么也没写。在阿坝县也是如此:她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她谨慎地旅行。头上戴着一顶大帽子,就像很多人一样戴着口罩,因为有阳光,而且有点尘土飞扬。但是她从来没有在穿着上伪装。她没有偷偷溜进卡车,一切都合法。她个人没有感到危险。

丹增继续问她:在本书中,当她进行研究并采访很多人时,最让她惊讶的是什么?

德米克的答复是,藏人对达赖喇嘛的热爱使她感到惊讶。虽然她知道这一点,但令她感到惊讶的是,尽管每个人持有不同的政治观点,甚至是她遇见的一些年轻的藏人,都是如此发自内心。这些人不信宗教,对流亡政府持批评态度,即使人们有分歧,但与达赖喇嘛还是有连结的。我觉得这让我感到惊讶。我想我以前没明白。

《洛杉矶时报》的撰稿人和前驻北京记者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推特图片)
《洛杉矶时报》的撰稿人和前驻北京记者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推特图片)

丹增追问,这些人有的是流亡者有的是西藏人吗?

德米克说两者皆有。她遇到的一些流亡人士,特别是在印度达兰萨拉,他们非常挑剔,对流亡政府的构成不满意。德米克认为,很多来自安多和康巴的人,都觉得自己的代表权不足,有各种各样的抱怨。但是对达赖喇嘛的崇敬和爱是如此强烈,她从未想到会如此强大。她觉得这让她有些惊讶。

最后丹增问德米克:这本书现在发行的时间,我们都知道,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以及香港,台湾和新疆等许多其他问题,中国正在对这些情况进行严格审查。那么,她认为自己这本书的发行,会给中国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吗?

德米克则回答说:这本书的发行,时间是偶然的。老实说,它应该更早出版,只是出于技术上的原因而没有。但她确实认为,过去一两年中,西藏人已经被遗忘了。维吾尔人,尤其是香港人,已经引起了很多关注,她认为人们不应该忘记藏人。

另据西藏消息人士称,流亡印度的女性藏人政治犯阿妈·阿德(Ama Adhe)于八月三日在达兰萨拉逝世。阿妈·阿德•札布仓(Ama Adhe Tapontsang)这位西藏抵抗运动女战士,为抗击中共入侵者而在狱中度过了四分之一世纪的政治犯,现在已经去世,享年88岁。

1932年出生在中国西部四川省藏族人口聚居的梁茹(今天的新龙县)Nyagrong的阿妈· 阿德(阿德的意思在藏语是“母亲”,)在组织抵抗中国共产党于1950年代后期入侵西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于1958年被逮捕,阿妈·阿德后在监狱服刑27年,经历了酷刑,强迫劳动和持续的饥饿,最终于1985年获释,随后逃亡印度。

阿妈·阿德在2017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采访时,讲述了为什么她参与了抵抗中国入侵西藏东部历史悠久的康区的活动:

她说:“ 1950年4月28日,中国人开始入侵,从那天起,我的人生翻转。1956年,当中国人以在我的家乡甘孜(Kardze)实行“民主改革”的幌子开始“加强控制”时,我的丈夫意外去世,因此我加入了康巴Khampas的西藏抵抗运动,以帮助藏族人与中国军队作战。”

女性藏人政治犯阿妈·阿德(Ama Adhe)。(西藏之声)
女性藏人政治犯阿妈·阿德(Ama Adhe)。(西藏之声)

1958年10月16日,阿妈·阿德因参加抵抗运动,并鼓励其他妇女加入战斗、向战斗人员提供食物和粮食而被中国政府逮捕。

她说“当时有大约300名女囚犯和我一起,其中大多数人死于饥饿。我只有27岁。这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是煎熬。”

1979年西藏局势开始放松时,阿妈.阿德申请了假释。她说:

“ 1985年,我终于能够回到家乡与家人见面,而且我27年来第一次见到女儿。当我被囚禁时,她只有几个月大,我无法认出她。在此期间,阿妈.阿德的一个儿子死了。

她说:“ 1987年,我逃亡到印度,与“流亡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的梦想成真。”两年后,阿妈·阿德前往美国和德国,在那里,她公开谈论了中国在西藏的暴行,并讲述了自己在中共统治下的生活。

她的自传《阿妈·阿德:回忆的声音:女人为解放西藏而奋斗的英雄故事》与乔伊·布雷克斯利(Joy Blakeslee)共同撰写,并于1997年出版。

此外,西藏消息人士表示,今年七月在四川省理塘县举行的一个流行的藏族赛马节,只向少数人群开放,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官员和学生参加的。

当地消息人士近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只有少数藏民被允许进入节日庆典。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人士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说:“进场观看的人,受到严格的限制,例如必须出示身份证和签署文件,保证不参加任何抗议活动。”消息人士并说:“在节日期间,前政治犯和被认为可疑的藏人,一直受到中国政府严格的监视。”

“今年的赛马节只有大量的中国官员,组织者和参与者以及一些学生在场,”现居流放地的立陶宛人格西·嘉央·尼玛(Geshe Jamyang Nyima)说。“没有多少藏人被允许见证这个节日。”

格西·尼玛说,今年的节日,中国官员选择了一个较小的场地,而不是以前使用的较大的节日场地,以便他们可以更密切地监看参加活动的少数藏人。他还说:“四川文化旅游中心组织的这一赛马节,无非是政治宣传活动。”

在2007年8月1日,藏人牧民荣杰阿扎(Runggye Adrak)公开抗议之后,理塘县流行的赛马节,于2007-2019年被禁止。荣杰阿扎通过麦克风向舞台下的人群致敬,敦促中国政府允许流亡国外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荣杰阿扎在2007年抗议活动后遭到拘留,数百名藏族抗议者涌入了理塘县的警察和政府机关大院,警方一度扬言要向人群开枪。

当局设法通过谈判结束了对抗,但随后安全部队大量集结在理塘,该地区的藏族共产党地方官员被汉人取代。

荣杰阿扎于2007年11月因“煽动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而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2015年7月获释。

尽管近年来中国有时允许举行藏族节日活动,以此作为在藏族地区稳定和“进步”的标志,但安全部队经常监视并有时禁止涉及大量人群的活动,担心群众会自发抗议中国统治。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