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中国在西藏的土地管理政策“不可持续”;牧民被迫迁离牧场

2021.10.22
专栏 | 西藏纵览:中国在西藏的土地管理政策“不可持续”;牧民被迫迁离牧场 藏语倡导者扎西文色
扎西文色代理律师梁小军提供

根据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旨在减缓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政策,正在破坏西藏管理土地的传统方式,只会进一步推动政府努力将西藏牧民从牧场上迁移出去。而中国当局正在取消青海省藏族牧民放牧许可证,专家指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开发西藏的自然资源;另一个是将所有藏人重新安置在一个更小的空间内,以便政府更容易控制他们。此外,因写作被捕的藏族学者在秘密审判后被判四年徒刑,而西藏语言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于今年1月28日刑满获释以来,近日首次在网上发声。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同来了解这些情形,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总部位于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在《不可持续的未来》的报告中说,“中国有明确而详尽的计划,要清空西藏的藏人,将他们集中在乡镇和城市,几乎没有办法进入城市经济,也没有办法回到他们的土地上”。

在将于10 月底和 11 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之前发布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的报告称,“几十年来,西藏各地的游牧家庭,由于对土地分配规模的限制不断收紧而逐渐陷入贫困”。

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表示,其他影响传统游牧生活方式的中国政策,包括强制围栏分配的土地,和在冬季牧场上建造房屋、限制畜群规模、以及在动物年轻时出售更多的压力。

该权利组织表示,西藏牧民几十年来一直因国家在牧场管理方面的失败而受到指责,并补充说,他们被迫搬迁的官方理由包括扶贫、野生动物保护和碳捕获。

该权利组织在其报告中说,“但西藏人习惯的生产方式产生的排放物极少会导致气候变化”。

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指出,中国现在宣布青藏高原的巨大流域为国家公园,以缓解气候变化并抵消其作为世界主要污染源的恶名。报告称,

“但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水泥、钢铁、铝、铜和其他许多产品的制造商和用户,中国是气候变化排放物的主要原因。”

国际西藏网络的运动和研究助理洛桑扬措说,中国对西藏自然资源的开发同时对该地区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国际西藏网络是一个致力于西藏问题的全球联盟。

洛桑扬措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而且这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增加。他说,“在进行采矿的地方,景观被破坏,土地被毁,无法适用于任何类型的农业。藏人被迫搬迁,采矿产生的废物污染了大部分水源”。

洛桑扬措并补充说,采矿中使用的重型车辆和设备也污染了空气。生活在被开采地区的藏人,对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没有发言权。他说,

“中国人对西藏采矿业的态度是,中国拥有独家开采权,这从中国政府过去的做法中可以明显看出”。

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研究员丹增尼沃Tenzin Nyiwoe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西藏牧民被迫从牧场迁移到城市定居点,极大地扰乱了牧民的传统生活方式。丹增尼沃说,

“这是我们报告中提出的最重要的观点之一”。

印度东北部环境问题独立研究员米尔扎·拉赫曼说,在即将举行的格拉斯哥峰会上,应该仔细审查中国声称在全球气候管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主张,并质疑他们对青藏高原的政策。拉赫曼说,

“西藏的生态对气候安全非常重要”。

几个世纪以来,西藏牧民一直过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但现在必须将他们的土地交给国家。

该地区的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根据一项已有 50 年历史的将所有权转让给国家的协议,中国当局正在撤销青海省藏族牧民使用其传统牧场的许可。

许多西藏牧民几乎和他们的祖先几个世纪前的生活方式一样,在青藏高原茂密的草原上跟随和放牧牲畜。

50年前,中国政府同意允许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附近的当地牧民不受干扰地使用他们的牧场,但现在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位要求匿名的当地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他们强迫藏人签署这些所有权文件,将这些土地的所有权转让给政府。称多县的游牧地区现在正在撤销使用许可证,并根据草原保护政策没收土地。没收土地的真正目的是迫使藏族牧民迁往城市”,

消息人士称,政府此前在同一前提下,撤销了青海其他地区的许可证。

自由亚洲电台今年 8 月报道称,一名藏族社区领袖及其侄子在建议当地藏人不要签署他们的权利后,在青海称多县被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流亡藏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以这种方式没收许多藏族牧场。流亡者说,

“今年中国当局没收我家乡西藏的土地比去年更严重,以前颁发的土地许可证现在已被撤销并无效。因此,这正在影响西藏牧民的生计”。

总部位于英国和印度的促进西藏人权的组织“西藏观察”的研究员白玛嘉(Pema Gyal)表示,中国想要从西藏开采资源,并希望藏人让路。

白玛嘉说:“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实施此类政策,迫使藏人交出他们的祖传土地。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开发西藏的自然资源。另一个是将所有藏人重新安置在一个更小的空间内,以便政府更容易控制他们”。

藏区的开发项目导致与藏人经常发生对峙,藏人指责中国公司和地方官员窃取资金、不正当地夺取土地,并扰乱当地人的生活。

许多导致暴力镇压和对当地居民施加巨大压力,要求他们遵守政府的意愿,抗议领导人经常被拘留和指控,以掩护中国在藏区打击所谓“黑社会犯罪团伙”的运动。

另据西藏消息人士称,一名两年前因未指明罪名被捕的藏族作家,被中国法院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当局没有透露他的刑期是何时宣布的,也没有透露他现在被关押在哪里。

10月15日,出于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西藏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笔名德拉丹Dhi Lhaden 的洛桑伦珠因写了一本书,批评中国在藏区的统治和“在公众中制造混乱”而遭中国当局判刑。

消息人士称,在他被捕后,他的家人不得与他会面、或为他提供衣服或食物,他目前的健康状况外界仍然未知。

知情人士在早些时候的一份报道中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洛桑伦珠于 2019 年 6 月在中国西部四川省省会成都的一家民办文化教育中心工作时被拘留。

知情人士表示,洛桑伦珠出生于 1980 年,是四川果洛藏族自治州白玛区人。他 11 岁出家,就读于四川喇荣寺藏传佛学院,后来中国当局驱逐了该寺数千名常驻僧尼。

20 多岁时,在西藏地区首府拉萨的哲蚌寺和色拉寺传授佛教后,洛桑伦珠在西藏各地旅行,后来撰写和出版了关于 2008 年针对北京在藏区的政策和统治的地区性抗议活动的书籍。

2020 年 12 月 4 日,中国当局传唤洛桑伦珠 Lhundup 的家人讨论他的案件,他们才知道他的审判仍在进行中,但是他们不被允许会见他。
知情人士并说,洛桑伦珠有妻子和孩子。

在 2008 年席卷西藏和中国藏区的抗议活动之后,宣传西藏民族认同和文化的作家、歌手和艺术家经常被中国当局拘留,许多人被判处长期监禁。

消息人士并指出,语言权利已成为近年来藏族努力维护民族认同的一个特别关注点,非正式组织的语言课程通常被视为“非法社团”,教师会被拘留和逮捕。

另据西藏之声报道,西藏语言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于今年1月28日刑满获释以来首次在网上发声,并在个人微博上透露了他现在的状况。

扎西文色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的第一个动态内容是“言论自由是一切权利之母”同时,他还在个人微博发布了他参拜寺院的照片以及想法。

扎西文色长期借助中国法律为藏语文教育发声,但因在《纽约时报》纪录片《一名藏人的追求正义之路》中,对官方限制藏语文教学表达不满,而于2016年1月遭中共当局拘捕,同年5月被控“煽动分裂国家”,遭判5年有期徒刑。今年1月28日扎西文色刑满获释。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