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决与西藏问题


2018.10.30
xql2104.jpg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说。(美联社)

美中贸易战升温,美中关系未来发展趋势不明,美国对华政策中的西藏问题处理会因此而改变或调整吗?十月四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说时,多次提到西藏,也首次谈到藏人自焚抗议,显示美方对西藏问题的重视,在美中关系的变化中愈发突显。西藏流亡政府和流亡藏人在美国政府调整对华政策上应该作出怎样积极有利的影响?当前西藏问题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这些都值得关心西藏前途的有识之士思考和探索。藏人社会为何难以就西藏相关问题与中国当局对话商议?许多人认为中国政府企图以拖待变,期待达赖喇嘛圆寂后西藏问题就会自然消失。因此,解决西藏问题仍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特别是美国及其盟友的关注跟援手。国际社会对西藏的认知,可分从民间与官方的视角来看,特别是民间,对藏人的困境还是相当同情,很多国家的政府也从人权和人道的角度对西藏流亡社会表达支持。反观中国政府为什么不能妥善解决西藏问题呢?除了当局认为没有必要,实则在政府内部存在着一个涉及西藏问题的庞大利益集团,从中央到地方,吃西藏饭、发西藏财、升西藏官,处心积虑阻止及误导外界对达赖喇嘛“中间道路”的认识,影响当局的西藏政策。在本期节目中,西藏流亡作家与时事评论员桑杰嘉将和大家一起探讨关键时刻中的西藏问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